不是因为它是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运动,不是因为它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而是当时学生的那种自发而起为国为民奋不顾身的“五四精神”彻底感动了我。
书上写道:“1919年5月4日爆发的五四爱国主义运动是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运动,同时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在这场运动中创造出的值得让后来几代人学习和自豪的“五四”爱国主义精神,也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有重要影响作用。最初在北京由学生引起,后来到下半年重心转移到了上海,引起了工人罢工和商人罢市,工人阶级自此登上了历史舞台。”
我问学生:当时最初领导这场运动的学生跟现在的学生们年龄相差并不大,那么假设现在国难当头,你们会像那个时期的学生们一样,掀起震惊中国震惊世界的爱国运动吗?
学生回答地很迟疑,有些学生直接说不会。
当时我就很失望。
读书,为了什么?以前我们老师教我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看到谍战片,看到不幸被抓去审问的爱国人士,看到他们宁死不屈的样子,心里浮起的是一种对前辈的尊敬和敬仰。
可是,现在,经常听到有些家长说好好学习,不然以后没工作你喝西北风去啊?
看到谍战片,看到不幸被抓去审问的爱国人士,看到他们宁死不屈的样子,学生中除了浮起“好可怕”的惊呼外,就是有些自认为潇洒的“另类”看法。
我知道,如果试卷上出现我的问题,学生们不会答错,一定会写得很漂亮。可是……光有书面上的爱国有什么用呢?
爱国难道只能在书面上体现出来吗?
在看到中国、中国人被造谣的时候,心里不会愤怒吗?
在交谈中、在网络上,爱国难道就是五毛么?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爱国变成了一件书面才能做出正面回答的事情了……
我想,这不是学校教育的偏差。或者说不完全是。
不过,安慰自己地想一想,学生会这样说,或许也是因为他们生活在和平之中,不知道何为战乱吧。
如果真的遇到这样的事情,气血方刚的学生肯定还会充当领头羊,带领中华民族站起来。
正是中国亡国保种之时,爱国进步人士说的那句:少年强则中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