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节约,一个大家都再熟悉不过的话题,我们的祖祖辈辈在历史的长河里,一直秉承着这一美德。如今,我们青春的轨迹将依旧沿着历史的路前行。
我们都熟悉“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诗句。“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也仍在心头萦绕;而伟大领袖毛泽东掷地有声的一句话:“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更是督促着几代人艰苦创业、自力更生。现在,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世界各国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方向,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生态先天脆弱的发展中国家尤为重要和紧迫。那么在改革开放的今天,节约是与青春相伴,是在全新的意义上延续与发展的。高尔基说:“青春是一个普通的名称,它是幸福美好的,但它也充满着艰苦的磨炼。”在陈独秀的眼中,“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
但是现在,我们抵触着强大的青春,却在“誓死不留隔夜粮”,把薄薄的几张人民币花得刀光剑影,我们为了寻找快乐的感觉,把自己弄成了一个月头有,月尾无的“月光族”,为了昭显我们所谓的时尚,把自己包裹在无用的名牌之中,感受着一浪高过一浪的经济大潮。但在物欲横飞争名夺利的驱使下,在追求潇洒的物质享受的刺激下,我们被乱花的溅入迷糊了双眼,被富裕的生活麻醉了神经,甚至早已认为满腔激情的历史远矣……这一切的一切,难道是在珍惜青春、拥抱青春吗?
我们是年轻的。对于我们这一代青年来说,节约的真谛似乎已经相当淡薄和模糊了。那么,我要问,什么是节约?其实,节约,并不仅仅是喊出的口号,今天义正词严的说说,却迅速在明天忘记。节约的本义,其实是永远铭记于心,永远施行于行动中的。当你离开教室时,可曾留意空荡教室里的灯火通明?当你享用完水龙头里喷薄凉快的水流之后,可曾发现它依旧在暗自垂泪?当你起身离开食堂时,可曾察觉碗里所剩良多的食物?我们不禁要汗颜,泱泱中华,自古勤俭节约的美德就是这样被我们付诸于行动?
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特别是作为××师大附中的学生,我们更应当承袭这样的美德,做节约的先锋。朝气蓬勃的我们张扬青春的活力,当节约隐匿于我们的一言一行中,人也将变得优雅高洁。印度作家泰戈尔言:“鸟翼系上了黄金,这鸟永远不再在天上翱翔。”放下我们浮华的攀比心,那么我们的羽翎将是轻盈的,那么我们将是宝蓝天际里自由飞翔的鸟群,青春风采将残留于明净的天空。
同学们,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从你我做起,从今天做起,从点滴做起。请大家在每天结束的时候自问一句:今天,我节约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