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由我给大家上一堂别开生面的环保教育课,这节课的开始,先请同学们看一小段视频。(播放视频)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这是唐代大诗人杜甫为我们描绘的一幅大自然与人和谐相处的画卷,这幅画卷是多么美好,多么令人神往!可是,从刚才大家所看的视频中,我们不难发现在我们身边的许多地方,环境污染问题已经十分严重,别说白鹭了,就连麻雀的踪影都是难以寻觅!
按国际惯例,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世界地球日”就要到来了,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也应该为地球母亲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地球是我们生命的源泉,地球是我们人类的母亲,但你们可曾知道,在现代社会,各种各样的污染正在侵袭我们的地球,大自然也在一次次地惩罚无知的人类。人类向自然界过度的索取,遭致了大自然无情的报复:飓风、暴雨、暴风雪、洪涝、干旱、虫害、酷暑、森林大火、地震等灾情不期而至,全世界因干旱等原因而造成的迁移性难民预计到 2025 年将达到 1 亿人。上个月发生在日本的9.0级大地震,无疑再次为人类敲响了警钟!
同学们,你可知道全国每天节约一张纸,一年可以节约多少张纸吗?答案是4745亿张纸,相当于一年就可以少砍158.1666万棵树。158.1666万!这个天文数字是多么的惊人啊!从这个意义上说,节约用纸也就等于制造森林。
同学们,你可知道你们的爸爸每吸一支烟,都将会减少吸烟者5分钟的寿命,而对于旁边被动吸二手烟的人来说,更会减少将近11分钟的寿命!由此可见,吸烟危害的不仅是吸烟者本身,更是其周围的人。
同学们,你可知道汽车每天排放的尾气中,都含有大量的二氧化
碳,这些二氧化碳会使地球产生“温室效应”。气温的攀升将导致冰川的融化和海平面的上升,陆地面积也随之减少。预计,到2050年,中国将有48个城市,9.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将受到淹没的威胁……美国科学家经过实验论证,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地球平均温度每上升1度,就会使农作物大量减产,极地地区上升2度,融化的水将会淹没地球90%的土地,而上升3度,地球上的一切生态系统都将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