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
很高兴和大家见面,也很期待跟大家交流。
我想咱们家长参加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一是了解自己孩子在校的表现,再就是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作为二六班的语文老师,接下来我主要就孩子的语文学习情况跟各位家长交流。
一、在语文学习方面,二年级的语文学习已不同于一年级了,识字量大,阅读知识增多,难度加大。有些孩子一时难于适应,再加上没有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基础,这样也就很容易出现两极分化。借此机会呢,我就把我个人的在语文方面的一些想法来跟大家交流一下。
1、期中考试情况。90分以上的有李文清,孙志斌,李志娟,朱俊洁,80分以上有21人,不及格的有5人。还需要表扬的是库西塔尔,王佳伟,托耳巴义,阿依戴,康旭梅,哈西桥路,加萨尔等同学,他们的进步很大,尤其是加萨尔同学,进步很大。刚开始的不及格到现在的70几分。
我们不能把分数当做衡量一切的标准,分数只能作为评价孩子的一个参照,90分与80分的孩子的语文能力究竟相差多少,不是仅分数就能说明的,我们得具体分析才是。孩子有失误,是纯粹的粗心,还是学习方式有问题,是临考心理欠佳,还是……
作为家长,我们要能将孩子的成绩进行纵向比较和横向比较。所谓的纵向比较,就是将孩子现在同过去不同时期所取得的成绩相比较,是进步,还是退步,或是原地踏步走。进步是因为他在哪些方面有所改进,要加以鼓励,让其发扬光大,开始表扬的频率要高。比方等同学,尽管分数考的不高,但跟我开学初第一次模底考试成绩相比,有很大进步,这种孩子的成绩就值得肯定。我们班踏步走、退步了是因为他不认真,还是方法不妥,分析得出后对症下药,拉起来后再扶上走一程,稍有进步,作为家长可以借助于老师的口吻,夸张一点表扬,树立起自信,让他自强不息。所谓横向比较,就是能将自己的小孩与同班级的其他孩子比较一下,找差距和不足,具有良好习惯的孩子,成绩一般都很优秀,而这一切,一方面归功于学校教育,另一方面也不可忽视家庭氛围的熏陶,对于这些孩子的家长,我们不妨去讨教一番,再结合自己孩子的特点进行实践,定有收获。
2、关于课堂方面
课堂四十分钟是最重要的,也是最有效的。一个会学习的孩子在课堂上肯定是积极认真地参与学习,手脑并用。我们班上的情况也是这样,我注意留心观察过,那些成绩不太好的同学往往是上课不注意听讲的同学,这一点一定要引起我们的注意。课堂学习实际上要求学生能够专心听讲。但也有几个同学,不会听课,老是要老师来提醒,这样学习成绩必然就会受到影响。这些同学上课没有十分专心听,那他的成绩怎么会提高呢?上课不够认真的有马俊杰,何丹萍,阿依戴,山子涵,林伟,王硕,陈浩,李浩翔,李伟赫,腾圆圆,张雨生,李晓莹,蒋慧,梁鹏等,平时的课堂上,同学们都能认真听讲,积极动脑思考问题,并且能积极举手发言,如郭弋伟,阿一代,江一帆,李文清,李佳慧,王子旭,xiaotian浩,姚佳俊,宋云波,沈思瑶,陈浩,李志娟,巴音花,等等他们的作业做得比较好。课堂上进步大的同学有加萨尔,王佳伟等同学
二、注重孩子学习过程,正视孩子考试成绩
我想各位家长都有一个愿望,那就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然而愿望的实现,单靠学校一方面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孩子的教育离不开我们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孩子的成长和成功离不开家长的关注,学校教育的成功离不开家庭的配合。所以说作为家长要注重孩子的学习过程,正确看待孩子的考试成绩。
三 下面请允许我冒昧地给咱们家长提几点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