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感谢各位对我班工作的大力支持,能从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参加今天的家长会,说明大家对自己的孩子都十分关心。二一班有一群聪明。可爱的孩子,尽管他们会给我带来麻烦。带来忧愁。甚至带来闹怒,但带给我更多的是欢喜和欣慰,再次向你们表示感谢!
作为二一班的语文老师,接下来我主要就孩子的语文学习情况跟各位家长交流。
在语文学习方面,二年级的语文学习已不同于一年级了,识字量大,阅读知识增多,难度加大。有些孩子一时难于适应,再加上没有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基础,这样也就很容易出现两极分化。借此机会呢,我就把我个人的在语文方面的一些想法来跟大家交流一下。
1、期中考试情况。90以上的有9个同学,80以上的有35个,70以上的有
我们不能把分数当做衡量一切的标准,分数只能作为评价孩子的一个参照,90分与80分的孩子的语文能力究竟相差多少,不是仅分数就能说明的,我们得具体分析才是。孩子有失误,是纯粹的粗心,还是学习方式有问题,是临考心理欠佳,还是不太懂……
分析得出后对症下药,拉起来后再扶上走一程,稍有进步,作为家长可以借助于老师的口吻,夸张一点表扬,树立起自信,让他自强不息。再一个就是比较,能将自己的小孩与同班级的其他孩子比较一下,找差距和不足,具有良好习惯的孩子,成绩一般都很优秀,而这一切,一方面归功于学校教育,另一方面也不可忽视家庭氛围的熏陶,对于这些孩子的家长,我们不妨去讨教一番,再结合自己孩子的特点进行实践,定有收获。
2、关于课堂方面。
课堂四十分钟是最重要的,也是最有效的。一个会学习的孩子在课堂上肯定是积极认真地参与学习,手脑并用。我们班上的情况也是这样,我注意留心观察过,那些成绩不太好的同学往往是上课不注意听讲的同学,这一点一定要引起我们的注意。课堂学习实际上要求学生能够专心听讲。但也有几个同学,不会听课,老是要老师来提醒,这样学习成绩必然就会受到影响。这些同学上课没有十分专心听,那他的成绩怎么会提高呢?
3.注重孩子学习过程,正视孩子考试成绩
我想各位家长都有一个愿望,那就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然而愿望的实现,单靠学校一方面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孩子的教育离不开我们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孩子的成长和成功离不开家长的关注,学校教育的成功离不开家庭的配合。所以说作为家长要注重孩子的学习过程,正确看待孩子的考试成绩。
下面请允许我冒昧地给我们家长提几点要求。
1、监督孩子做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