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短短的军训期间,她们要与原本不认识的同学相互认识,并且要做到互帮互助,团结一致,要从原本懒懒散散的暑期生活中脱离出来,参加严格训练,接受阳光的洗礼,面对种种的考验。
军训一开始,同学们个个神采飞扬,对军训充满了好奇。可是到了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问题来了。有的同学开始发牢骚,抱怨声便连声四起,这些都体现了他们平时的生活太顺畅,几乎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缺少了那份同龄人应有的能力。但是,虽然训练场上,骄阳烈日,但他们并没有畏惧,处处展示出了军人的飒爽英姿。
在五天的军训中,同学们吃苦耐劳,严于律已,顽强拼搏,表现出色。比如倪莉同学晕倒了,稍作休息,立即归队,罗啸晨带病坚持训练,拉练过程中没有一个退缩。队伍集合,动作敏捷;站立军姿,满身大汗,纹丝不动;队列操练,步伐规范;训练场外,又能互相帮助,关心照顾,团结友爱。
军训过程中的国防教育进一步强化了他们的国防意识,增强了爱国热情;消防演习增加了学生的消防知识;急救知识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他们还品尝了自己的劳动成果——饺子。学生在日记中这样写道:“这是我第一次包饺子,模仿着阿姨的动作,我笨拙的一下一下地包着,虽然样子不好看,但这让我懂得了:原来我会的事情震得不多,还有许多东西等着我去学习。虽然我不喜欢吃饺子,但我吃了很多,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果然很有成就感。”
军训教会了学生对别人的关爱,它加深了他们理解保卫祖国的责任,它告诉他们面对困难应有的态度。军训后他们不再是娇滴滴的孩子,不再是好哭的小姑娘,他们知道面对高峰,必须自己去搭造阶梯;遇到山崖,要自己去连结绳索。
军训是以后紧张的学习生活的起点,通过军训,学生普遍增强了体质,磨练了意志,锻炼了抗挫品质,培养了团结协作精神,形成了良好纪律观念,学会了用纪律来约束自己,用修养来规范自己。通过军训,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了解和情感的沟通,较快地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良好班风和班级凝聚力。
正如学生说的:“这五天,我们很充实,酸甜苦辣都有,我们都经历了,但这只是我们人生中的一小部分,以后我们将经历更多坎坷艰险,我们必须坚持。经过这几天的训练,我们变得更坚强了,我们的意志磨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