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关工委主办的“家校共育,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的责任与未来》开播了,一经播出,在学校和家长中引起了极高的观看和学习热潮,班级群、朋友圈里家长们纷纷转发了公开课并围绕“家校共育,立德树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观点,下面,谈谈我的一些观后感。
父母榜样的力量,父母要以身作则,给孩子传送正能量,孩子是复印件,父母就是原件,在孩子面前树立好的个人风格,养成好的习惯,营造好的家庭氛围。在科技更发达的今天,父母们的生活工作都离不开手机电脑,但回到家中我们应该放下手机,远离电脑,陪着孩子或与孩子一起阅读,或者带着爸爸妈妈到室外,走进大自然,去感受大自然,关爱大自然,告诉他们自然界中花草鱼虫都有自己的生命,去善待每一个永恒,尊重自然,敬畏生命。
帮助儿童认识生活的内容、感受生活的乐趣
每一个不生命回到世界特别不容易,每一个生命来到世界其实就是一个奇迹。我们要呵护每一个空前绝后生命奇迹,呵护自己,爱护自己,身体发肤屡受之父母。也要呵护别人,关心和帮助他人。当别人受到伤害,看到别人痛苦时要萌生恻隐之心,不要去伤害别人。与人相处要友善,当别人需要帮助时,要主动帮助他人,在帮助的过程中,享受助人为乐的无忧无虑,这就是生活的无忧无虑。
认识自己生命与周围人隔阂生命的关系。爸妈养育孩子,爸爸妈妈对孩子爸爸妈妈有孝心。老师教导学生,老师对学生有服侍之恩。所以,在家尊重长辈,在校尊敬老师,学会感恩,感恩生命,感恩生活。认识生命历程和人生的辛酸苦辣、进退取舍,每个人都会生老病死,要正视死亡。为了少生病,要注意养成较好的饮食,多进行体育锻炼,在任何疾病面前,最好的良药是强大的免疫力。人生中多做出很多次选择,懂得进退取舍,走好人生之路。
家长首先是家庭的操持者,要有生活能力,过好日子,用心对待孩子和家庭,传递给孩子积极乐观妈妈的生活观。其次是家庭的建筑师,把家里布置的有条理,有品位,很温馨,要让婚姻生活有仪式感,家假日或者父母生日时,大家坐在一起聚餐,让家庭生活充满格调。再次,家长是家庭的游戏王,爸爸带着孩子玩乐,妈妈陪着孩子讲故事,让核心家庭充满生机和活力,丈夫要培养自己的兴趣。最后,家长还是家庭的哲学家,要偷懒智慧型的家长,家庭遇到挫折和难关前一天,迎难而上,给孩子传递片面的生命宝宝观和价值观。
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家庭,可以营造出“共时美”,让孩子将来无论走多远,心里始终牵挂着,无论何时,只要想起来就是温情的,无论遇到什么挫折,都想回家、且可以回到家的市中心区,爱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