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是普贤小学六年(2)班的学生,健康活泼、成绩较好,虽然他还有一些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我们相信这些问题随着他年龄的增长会逐步得以克服,现就培养孩子过程中的一些心得和体会,和所有孩子的家长一起进行探讨:
在许多家长的心目中,孩子就是家中的小太阳,把孩子当成温室中的花朵一样精心呵护,怕孩子弄脏衣服,担心孩子受到伤害,但我们没有这样做,我们总是鼓励孩子尽情地玩,自由地玩。在家时他能和他的哥哥姐姐玩,在外面能和孩子玩,在玩的过程中,煅炼了身体,拓宽了视野,启发了智力,也学会了如何和别人友好相处。
孩子学习时,我们不会在旁边陪着孩子,让孩子养成独立学习和自觉学习的习惯。每天放学,基本上都在我们还没回家的情况下他就很快地写完作业,写完作业后孩子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看电视或干些别的事情。这样不仅培养了孩子自觉学习和独立学习的习惯,而且使孩子养成了写作业不拖沓的好习惯。鼓励孩子养成好的阅读习惯,只要是他想读的书,就让他读,并注意引导他读一些有意义的书籍。现在孩子已经养成了较好的阅读习惯,每天晚上睡前都会在床上看会书,直到睡着为止。
我们经常与孩子处在平等的位置上进行沟通和交流,鼓励孩子把他的感触和情绪表达出来,了解孩子的喜怒哀乐,对孩子所说的一切持开放、包容的态度,我们有时也让孩子参加大人的一些活动。在交流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掌握孩子的动态,更重要的是通过平等对话唤起了孩子心灵深处做人的自豪感与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