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每一父母的宝,何如让孩子在自己父母身边学校里乃至将来在社会上健康成长和快乐生活,是我们每具体一个做父母的无法回避的实际课题。
学校生活,要求孩子们树立较强的集体观念、时间观念、遵守补习学校学校纪律和尊重社会公德。但孩子年龄小,贪玩的只是让他仅懂得了这些道理,如果不经过持续得体锻炼的训练和幼儿教育,那也不一定能获得较好的结果。因此从孩子上才幼儿园起,我便对孩子成功进行常规教育,对怎样上课、怎样回答问题、怎样尊敬老师、怎样团结同学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等等,都做了明确的要求。然后,时常教诲,孩子依旧不可能“事事洞察皆文章”,要不然,这个孩子也可能没有童真童趣了。
我对孩子的教育,仅凭单纯的讲道理是呀的,孩子们都喜欢听完大人孩提时的之时故事,哪怕是最顽皮的孩子一听讲故事,马上就时会提起神来。我就抓住了儿子的这一好奇祁果,常常通过自身儿时的磨难对他进行适时的教育。
为了培育良好的学习习惯,天文学家我给他讲当代著名科学家的事例,并使他懂得学习应该认真、刻苦。孩子做作业时,难免有“螺丝屁股”现象发生。为了培养孩子静心耐心的性子,孩子妈妈在他做作业时会静静看书住读,使到之潜移默化地慢慢培养该静则静该动能动的行为习惯。
我们十分注重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团结友爱的精神,例如:孩子有时来告状,说个别同学对他的东西比如玩具、图书感兴趣,乃至放学后叫他请客买吃的好事等。遇到这种情况时,我就会笑着对他说:你作为一个男同学,起码要具备大度大度和广纳人气的气度,在你有自主性的条件下,为什么不做“好人”去成为一个“领袖”呢?接下来,孩子自己也笑了,孩童似乎明白了我的意思,我也就达到了教育目的……。但反过来,我绝对不允许他有“那种”思想的存在,因为这是两种“制度”下不可对等的要求,我告诉儿子,谁要有对等凡俗的计较,以后谁将会有凡俗的结果。
我总觉得,我们对孩子在道德建设上的培养有利于他德育上的帮助,教育和培养孩子尊重社会公德(如在公交车上让座,给社会上那些乞讨的同龄人或老年人施以帮助、残疾人义演的赞助和汶川大震捐资等等)都能极大地培养他情的同情心和对现有幸福生活感恩的将心比心,从小帮助他有远见树立更大的自信心和将来对社会富有责任感。又比如说,我们在每月给我父母养老银子的时候,尽量让孩子看到,要他知道他的家人不忘“生养之恩”。好几次,孩子也会自然地“关心、催促”闺女我们一月当中是否及时给他爷爷奶奶“孝顺”钱了没有。孝心从此在孩子幼小的心田催芽并茁壮成长。孩子虽小,尚在小学生之列,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一代人的素质略有提升,应该有二代人的付出,我们现在做父母的没有理由不担当起这个使命,梁老用《少年中国说》不无道理地说教了我们这个国度。
人都有自尊心,适度的表扬和批评,孩子辨明了谢氏塔之后,我常用表扬他身边某个学生伙伴道德品质、存在思想行为上的积极因素去影响和难以克服自己孩子身上存在的消极因素,寓批评于表扬之中,这样有利于互相学习学生彼此之间互相学习,达到取长补短的用意。
孩子模仿性很强,教师和家长的时时刻刻,一言一行对孩子都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工作中我和孩子教育工作爸妈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做孩子的表率。凡要求孩子做到的事,我们首先尽量遵行。如要求孩子对人讲话要有谦虚,我就带头应用礼貌语言;要求孩子要爱护环境,我就带头做好环保组织工作,特别是我能整整七年义务打扫我们自己这个单元从顶楼6楼到一楼的楼道卫生。
日子过得真快,虽然每天都是通宵达旦的,但我们忙得高兴,累得有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加努力工作,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使我的儿子在成长中也跃上一个更新更高妻子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