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研究发现,每个孩子的内心深处都有一股坚韧性。我相信,有更多人生经验和阅历的成年人更会有这种坚韧性。因此,当我读完《培养孩子成为一个有“复原力”的人》一文后,感触颇深,并决定培养我和孩子的复原力,过自信、多彩的人生。复原力是指经历了创伤、悲痛、威胁或重大压力源后却能够维持良好的适应过程。我特别希望自己具备这种能力,因为别人的一个犀利眼神、一个不屑表情、一句负面评价都有可能伤害到我,令我不舒服好几天,心中充满了压抑和紧张。
我的孩子也曾经说过,他是个有着玻璃心的人。所以,我和孩子都需要培养复原力,具备复原力,只有这样,才能自信快乐地生活,才能有一个多姿多彩的人生。要想拥有复原力,我们应该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一些个人特质。如:对自我有正向的观点、能肯定自己的长处、具备规划与行动的能力、沟通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情绪管理的能力。例如,同事在批判我头发少、发质不好的时候,我可以非常珍惜地说:“其实我的头发挺好的,尽管它不多也不强壮,可是它为我卖了四十多年的力了。”如此以来,我就没有了被同事批判的沮丧与失望,还有可能迎来一阵笑声。要想拥有复原力,我们应该放宽视野,往好处想。乐观的人在每个困难里看到了机会,我们要多在心里想像自己想要的,而不要过于担心自己所害怕的。毕竟,可以解决的问题不必担心,不可以解决的事情担心也没用。如每次大型考试前,儿子都会对我说:“妈妈,我特别紧张怕自己考不好。”此时我可以引导孩子想,你认为或者希望自己考多少分或多少名,为了达到目标,现在我们可以努力做些什么。并且让他回忆自己这一段时间的努力学习和尽心复习,以及平时的优秀表现。
要想拥有复原力,我们应该相信自己,有所作为。不要把焦点放在自己的不完美上,而把焦点放在自己的长处上,这样,才能拥有更多的自信。不要因为某个方面的不完美而否定自己,要通过培养幽默感,来自我解嘲,并尽力发挥自己拥有的美德与长处,通常能够帮助自己成功地适应生活,从而从逆境中复原。例如,同事请教我纺织方面的问题,我可以幽默地告诉她:“在这一方面我和你一样是七窍通六窍(一窍不通)。”复原力具有类似气垫的弹性功能,可以反作用那股随着压力或困境袭来而往下陷落的力量。相信我和孩子通过努力培养和刻意训练都能发展复原力以应对生活,我们的情绪困拢必将能有效降低,我们会更能专心致力于成功的学习和工作,我们的人生必将更加快乐自信、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