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通过观看了家庭教育公开课,从中了解到了家庭教育要在关爱和约束之间达成平衡的重要性。需要父母消除生活中那些无谓的焦虑。包括追求孩子的分数、成绩,不愿放手,把孩子保护得密不透风等。不要用过度的爱、过度的要求和过度的期望束缚孩子,摆正自己的位置比什么都重要,亲子关系好了,孩子会更愿意听你的话。
要想亲子关系对等,父母需要放下自己的架子。在遇到问题时,将核心放在解决问题上,而不是批评和针对孩子上。双方协调,让孩子主动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最终会得到比权力之争更好的结果。当孩子也参与到处理事情的过程中来,自然就会明白父母为什么要求他这么做,然后主动做出改变。
由此可见,孩子既需要爱和自由,也需要管教和规则,帮助他们规范和评价自己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