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是一个人一生中最早接受到的正规教育,搞好幼时学校教育对孩子从小培养崇高地品德和良好的素质具有重要的作用。好的小学教育可以促使孩子将来顺利读完小学,中学,甚至大学。俗话说的好,“万事开头难”小学教育是人生教育的“头”这个头如何开好至关重要,它有时可以后后决定一个人的人生以后走什么样的道路,决定一个人今后的品行如何。
当女儿上一年级时,我总就得这段时间应该是培植她良好学习习惯的最好时机。上学后,我每天陪她一起检验完成回家作业并要求做完后一定要检查,并做好习题和预习。我总觉得如果养成这种坏习惯以后她就不会困难得学习有什么就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刚开始,我女儿动作非常的慢,写字慢,做题目慢,一个字写了擦,擦了写。1篇课文没几个,生字,可她却要写上为半个小是,甚至一个小时。有一次语文评量考了55分,后来老师打电话来说我女儿不是不会做,而是动作慢,来不及做,叫家长在家里多锻炼她。于是,每天回家做作业我在她写字台上放了个闹钟,让她有时间观念,让她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经过较长时间的锻炼,女儿写字的速度较为明显加快,回家作业的质量也很好,女儿也有了自信心。我还帮她买了一些课外作业,让她利用双休日在家多练习,做好以后我像老师一样用红笔帮她批改阅卷,并写上分数,错的帮她讲解,直到她弄懂为止。从高三毕业到现在五年级快毕业了,一直能保持这种习惯。我想小学这些科学知识都是基础,无外乎就是多做题。题目类型看得多,做的多,考试肯定能考好。所以她的成绩一直遥遥领先。
下面我来谈谈在家里是怎样辅导三门骨蒸化积的。
首先,我先说语文。低年级的语文不外乎就是把学到的生字记住,再慢慢扩展成词语,词语学多了就会造句。基础一定要打好,每天的生字和词语一定要默出来。这样日积月累,她认识的字元多了阅读能力也会提高。这对孩子今后的阅读分析和作文大有帮助。还要多看课外书,刚开始可以看一些注音买书,有助于拼音的进一步提高。还要多带小孩出去看看大自然,让她仔细观察周围的一切,这样等到高年级初学时,就可以把看到的想到的写进去。有了这样的基础,再加上孩子理解能力的提高和教程的增加,要表达自己对事情的看法就轻而易举了。在加里我也经常买一些开放阅读,阅读分析的书,让小朋友在家多练习,这样可以提升孩子的阅读分析,也可以让她读到好的评论,这真是一举两得。
关于数学的学习我没有特别的绝招。孩子小的时候,大脑语言功能的发育大过逻辑思考。就是说小孩子对直觉思考比较的迟缓。所以说,孩子遇到不会的题目你要用简单的方法告诉她。不要你殊不知很简单的题目轻描淡写地跟她一说,可她还是不理解。一定要根据小孩的思维去想,去理解。为了使教育符合孩子的生长发展规律,可以重点的训练她对于数字的敏感。用做游戏的方法,用扑可牌一张一张出出来,来训练她的计算能力。等她学完了加减乘除还可以和她一起玩24点的游戏。这即能学到知识,又能和孩子增加情感。有一次,学校举行举办活动,我和女儿拿到24点pk赛的冠军。等到孩子她逻辑思维有了飞跃前进的时候,对数学的极为学习会更加迅速和轻松。
本来的英语比我们小时候难起初的多了,我也是跟女儿一起从头学起,白天在学校里学的知识,晚上在复读机里多听几遍,让她会读,读熟了再让父母把单词背出来,并且默出来。当天的常识当天消化。读,背,默这三样是基础,基础扎实了,对今后的辨音,语法等都能俱备。再让孩子在家多做一些课外作业,巩固一下,这样的英语成绩肯定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