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按学校要求收看了由著名教育专家孙秀梅主讲的《家庭教育的责任与未来》教育专题节目,孙秀梅专家结合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从家庭教育的点滴讲起,平铺直叙中挖掘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看完节目我感受颇深,孙老师的讲解让我对家庭教育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更深的理解。下面就此次家庭教育的责任与未来讲座,我谈一下自己的感受。
说起孩子,大概每个父母都有说不完的话题,孩子的成长倾注了我们太多的心血与爱,当然她们也给我们带来了数不清的欢乐。孩子一天天在成长,从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再到幼儿园、小学时期,她们的变化给我们带来了一个个惊喜。其实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我们为人父母的成长过程,我们在父母这个角色里也是在不停地学习与进步。
家庭教育是终身教育,是人生整个教育的基础和起点,是对人的一生影响最深的一种教育,它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着一个人人生目标的实现。孙秀梅专家《家庭教育的责任与未来》的讲座,对于我来说是一次提高和重塑,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本期节目的开头孙秀梅专家就提出一个问题,要思考家长自己的角色是什么?答案是毋庸置疑的,努力成为孩子终身的导师。这句话深深触动了我。家庭和环境与沟通、引导将是我今后要做的最重要的工作,要潜移默化地对孩子进行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树立孩子远大的理想,平日里多与孩子亲近沟通,聊天就像朋友一样,有些事情也可以让孩子多发表自己的意见,大家一起商量,这样孩子就会更加信赖父母。
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过程非常重要,所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和思想,不要只谈论学习、只关注成绩。要学会尊重孩子、欣赏孩子,发现孩子进步要及时表扬。不做保姆式的父母,过度地溺爱孩子,而要做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导师。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作为父母要言行合一、以身作则,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给孩子树立榜样。
家庭教育是一项复杂的工程,说不完,倒不尽,今日我只是简单地谈了下我的收获和感想,最后我还想分享一句我很喜欢的一段话。
每个孩子都是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灿烂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不要看着别人的花怒放了,自己的那颗还没有动静就着急,相信是花都有自己的花期,细心地呵护自己的花,慢慢地看着他长大,陪着他沐浴阳光风雨,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相信孩子,静待花开,也许你的种子永远都不会开花,因为他本身就是一棵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