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我听了第五期家庭教育公开课——《让音乐陪伴孩子成长》,专家的观点让我恍然大悟,原来一直被我忽视的音乐,对于孩子的成长竟是如此重要。本节课,让我体会较深的有以下几点:
1、孩子的成长离不开音乐,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以及欣赏能力要从娃娃开始。周海宏老师指出人的两个思维领域:理性和感性。理性代表科学,感性代表艺术。科学征服世界,艺术美化世界。缺少感性素质的人幸福少,成功难,破坏大。由此可见,音乐在孩子成长过程的重要性。
2、让快乐成为教育的组成部分。在孩子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家长要引导、陪伴、鼓励孩子。当然,艺术是神奇的,在家长老师的引领下还是要取决于孩子对它感觉,因为它本身就是一种精神享受,而不是对孩子的目的要求。
3、把音乐教育列入日常生活中。比如:听经典音乐,演出等。音乐是有灵性的,它能进入到孩子的内心,丰富孩子的世界,使孩子沉浸在音乐的海洋中,潜移默化地提高孩子的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
孩子的生活中,应该有音乐、有艺术相伴,作为家长,应该将艺术等同主科数学、语文的重要性对待,让孩子的童年不再是只有主科,还会有音乐美。
听完这堂课,我受益匪浅,以后,我会更多地与孩子平等交流,为孩子创设富于音乐的环境,让孩子爱上音乐,爱上学习,爱上艺术,让生活更富有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