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面试的时候听到面试官说起过九型人格,说它是风靡职场的识人指南,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必修的课程,还是世界500强企业的培训教材,所以对它一直充满着神秘感,在那次面试结束后就去图书馆借了这一本书,来研究看看到底有多大的魅力,对世界那么多的企业有如此大的影响。
在打开书的第一章,看到这样一句话:你是天使,也是魔鬼。我的内心一震,应该没有人把自己看成是魔鬼吧,在我看完这一章后,我就明白了,它这一章中讲述是的一个美丽的姑娘因为人长得漂亮而遭人嫉妒,而被恶作剧,因为姑娘内心善良,去满足丑陋无比的老婆婆的要求,不仅没有被整到还得到了一条漂亮的项链,这让那些人很惊讶,她们也去找项链,结果因为她们不但不帮助别人还恶言辱骂别人,而最终被河魔吃掉。
这个神话故事,它其实暗示了我们的内心,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其实都有一个幽暗的山洞,面在山洞口都站着一个丑陋的自己,是的,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天使与魔鬼同在。天使代表积极向上,是人性的光辉;魔鬼代表消极负面,是人性的弱点。如果想认识自己,就要勇于面对自己丑陋的一面。
九型人格是经验不是理论,它的由来是一个俄国人到阿拉伯一带探索人类文明时在山洞里发现的,9种性格以前是用数字代表的,因为数字是中性而客观的,所以有人觉得这样有点不够人情味,于是又根据各个类型的物质给它们冠上了各,这就是九型人格的由来。它们分别是1、完美型。2、助人型。3、成就型。4、感觉型。5、思考型。6、忠诚型。7、活跃型。8、领袖型。9和平型。每个号码内心的动机是不会变的,只胡外在的表现在顺境和逆境中会有改变,九柱图拆分一下,可以分解为圆、三角形和六边形。圆代表性格的整合,也就是说无论做哪一行,只要你找到自己的使命,你就可以把自己擅长的东西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使你的生命获得圆满。事实也就是这样,如果找到了自己所擅长的,你做起来就会游刃有余,就会很轻松。
就好像你口袋里的银行卡,如果卡上就有几千元,你怎么都觉得钱不够用;如果卡上有几亿元,你就再也不会捉襟见肘了。三角形代表天时、地利、人和。我们有些东西是天生比如长相、性别、出生日期等,这些一般是我们无法改变、无法创造的;有些东西是后天的,比如说配偶、工作、方式生活等。这些都是我们自己可以选择的。六边形代表六六变化无穷。光看九型人格的书是无法应用于实际生活中的,因为九型人格是一种经验,而不是理论。九型人格的复杂性,不仅仅表现各种类型的不同,还表现在各种类型在顺境和逆境中的表现也不完全正确相同。另外,心态不同也会完全不同的表现。所以,我们经常会差异:为什么同一种性格类型的人,表现怎么有如此大的差异呢?
在九型人格中,1~9号都有着不同的使命,1号说,我的使命是公正和善良;2号说,我的使命是把爱带给人间,我的世界就是爱的世界;3号说,光有公正、善良和爱还不够,我的使命是建功立业,我把成就带给了这个世界;4号说,我的使命是把独特的美带给人类,我的一生都在不断创新,创造独特、另类的东西;5号说,你们做了这么多事,谁来帮你们归纳总结呢?
我来吧,我把所有人的经验归纳总结成书,把知识带给世界;6号说,我带来了一个算式,1加1等于几?1加1用好了就等于无穷大,所以我把忠诚带给了这个世界;7号说,我把快乐带给大家吧,我的使命就是快乐;8号说,你们干这个,干那个的,谁来领导你们呢,我来领导你们吧,所以我是做指挥者的,我们使命就是权势;9号说,我把和平带给了世界,我的使命是和平。
1~9号都有自己的特殊使命,这个特殊的使命就好像我们内心的一团火,是我们内心的激情。我们都是带着特殊的使命来到这个世界的,因而我们的号码是一生不变的,就好像出生日期永远不变一样,我们的使命决定我们的取向,决定了我们善于做什么,不善于做什么。
这一本书还针对9种不同的类型,做出了不同的分析,九型人格,它是人生中的一个桥梁,书中还有好多深奥的东西,我只是大概的能看懂一点点,还有好多的知识等我进一步的去理解,去探讨,要想把这一本书完全看懂,还需要一定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