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喧闹从不停息,心灵的冷淡又何时能被融化?一期期的《感动中国》曾让多少人潸然泪下,感动了,然后呢,又有多少人可以行动?曾否记得那让无数中国人都倍感温暖的人,曾否记得那位用自己的行动帮助别人的人,曾否记得那位用自己的精神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人,他是——雷锋。
一位中年妇女在吉林火车站准备回沈阳,却将车票和钱弄丢了,雷锋用自己的津贴买了一张火车票塞到中年妇女手中:在下暴雨的傍晚,雷锋将自己的雨衣给了在山中行走的抱着两个孩子的妇女,抱起较大的孩子冒雨走了两个多小时,将他们母子送到家。一九六二年八月十五日,雷锋和他的助手乔安驾车从工地回到驻地,因车在路上溅了许多泥水,要去空地洗车,经过营房前较窄的过道,为安全起见,雷锋站在过道上指挥,汽车的后轮忽然滑进水沟,骤然碰倒一个方木杆子,方木杆子砸在雷锋的右太阳穴上,雷锋当场昏过去……
雷锋死了,但他的精神永生长存,成为无数人心中的丰碑。瞧,那位7岁的小姑娘,在乞丐的饭碗里投下真挚的硬币,送上美好的祝愿,转过头,问身旁的妇女:“妈妈,我是个小雷锋吗?”“是啊,真乖。”小女孩嘴边绽开一朵笑花,那是属于雷锋的行为。看,公益广告中,一个易拉罐静静地躺在地上,一个年轻人随手捡起扔向垃圾桶中,“乒乒乓乓”易拉罐在垃圾桶口旋转一圈,落在地下,滚向一旁,当这位年轻人弯下腰想再一次捡起时,另一支手却快了他一步捡起,扔进垃圾桶中,两人相视一笑,那是属于雷锋的微笑。望,天桥上往来的车辆奔流不息,一个老人费力地骑着三轮车往上骑,骑到一半,只见车辆慢慢地往后退,一双有力的双手稳稳地扶住三轮车往上推,等到三轮车上了天桥,往后一看,那双手的主人早已消失在茫茫人海中,那是属于雷锋的精神。
乌云密布,狂风阵阵,那是暴雨的前兆。在小店门口等着,怎么办,怎么办,望着身边的人越来越少,一个个乘着雨势未大在大街上跑开,往家跑。踌躇着,不知不觉,那虽大却稀疏的雨落下了,一滴一滴在地面上溅出一朵朵雨花,一狠心,准备跑出小店,一个声音却拦住了前进的脚步,准确无误地叫出了我的名字,回头一看,竟是平日里认识的一位同学,“你干吗?”“跑回家”“没伞吗?”“嗯。”望着门外渐大的雨势,准备跑了,一个身影却快我一步跑开了,只剩下一把塞在我手中的雨伞。望着在雨中消失的背影,再看看手中的伞,心中荡起阵阵暖暖的涟漪。
雷锋早已远去,可他不会消失,在这个社会中,冒出了一个个新的“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