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和同仁:
大家好!
今天,有幸和大家一起交流班主任工作的经验和总结,我非常的高兴。我选取了几个案例,以此谈谈我对班主任工作的感言。
(一)把爱的阳光洒向每一个角落
任何人都喜欢好孩子,任何一个老师都喜欢品学兼优的学生。喜欢一个缺点明显的孩子,恐怕不是每一个老师都能做的。牛君文,刚刚入班时,废话连篇,扰得四邻不安,他们小组的成员经常找到我,要求把牛君文调走。我知道,开学之初,一旦调走了牛君文,对牛君文的教育将会失去最佳时机。那么在班内,各组的六号,也将有被歧视被驱逐的可能。于是在这种情况下,我召开了是否随便调走本组成员的主题班会。我问学生:“每一个人都会犯错误,当我们的小组成员犯错误时,是发配边疆,还是帮助他改正缺点?”“如果你是小组的六号,你喜欢被尊重,还是喜欢被孤立?”“我们班的考评是以小组为单位的,作为小组的一员,你愿意因为你自己而拖小组的后腿吗?”“作为六号,是否也应该在渴望被尊重的同时也尊重一下其他同学?”讨论结果,小组成员之间应互相帮助,互相尊重,特别是一号,有帮扶六号的责任。从此,我班同学做到了不放弃不抛弃每一个同学。牛君文,也因为表演天赋和集体荣誉感获得了全班同学的尊重,他也在努力地赶超他的对手,争取为他们小组出一份自己的力量。那次,他赶超了对手,欣喜若狂,在班内大声喊道:“我终于战胜李泽刚了”,然后,和他们组男同学欣然拥抱。是全班同学的尊重和关爱,使六号同学能快乐地学习,快乐地融入这个集体。这也是一班同学人人都努力学习的原因吧,那是一种内驱力,而不是外在压力。
王绍州,脾气暴躁,极易激动,上课口若悬河,开学初,有好几次就要与同学发生口角。那天,我正站在教室内看学生写作业,教室内非常安静。他迟到,忽然,他书一摔,冲着巩士正大声吼道:“我迟到怎么了?你管得着吗?”你要知道,当时我在教室,那简直就是对老师权威的挑战。全班同学的目光全部集中在我身上。我静静地走过去,用手势示意王绍州跟我走出教室。我不笑也不急,“说原因。”“老师,我来晚了,他在那儿嘟囔。他还管我,他自己都抄作业”“他为什么管你?”“减我们组分了”“减你们组分了,作为你们小组的一员,他有权利管你吗?”“有”。这时候,王绍州低下了头。我继续:“你看到我站在班里了吗?”“看见了”“你觉得,在老师的面前咆哮,是对老师的尊重吗?”面对我越来越严肃的面庞,此时的王绍州已泪流满面。“老师,我错了,我没控制好自己,我给巩士正道歉。”此时,预备铃已响,他站在讲台,在全班同学面前公开道歉,这也是一年来我们班同学唯一的一次公开检讨。巩士正也站起来说“我方式不对,我也有错,对不起。”一场风波因此平息。知道了王绍州的火爆脾气,我不断地为他静心,使他的一颗心慢慢沉静下来。每当感觉到学生开始浮躁的时候,魏书生的“松、静、匀、乐”四字口诀也被我运用到班级管理当中,读美文、讲故事、明道理,所以,直到这一学年的最后,我们班都没有出现一起打架事故,直到期末考试前的最后一天,学生都能安静地学习。这也是我班学生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原因之一吧!
是尊重和关爱,理解和宽容,成就了一个和谐班级。
(二)心中要有一杆秤
一年前,县医院,一家人为了争夺一套房子,妯娌两人恶语相加,大打出手,最后,一人被刀刺死,一人被送往监狱。
虽说是人心的贪欲毁掉了两个人。但细想一下,造成如此惨剧的原因,是否她们的公公婆婆也难辞其咎。如果他们的心中有一杆秤,公正公平地处理家庭纠纷和家庭财产,我想,即使妯娌二人有矛盾,那么,解决问题的办法也不止一个,更不至于损伤性命。
很多的事情都是因为心灵的天平倾斜了,倾斜到不能承受之重,再加上心胸的“狭窄”,于是就酿成了悲剧。
由此,我想到了班主任对学生的管理。有的老师做事认真,对班级严盯死守。刚开始,他的班级秩序稳定而有序,班级成绩也不错。半个学期后,学生秩序开始越来越乱。我们周围也有这样的老师,正好,有一个亲戚的孩子在这个班,与其谈起他的班主任,他说:“我们班主任,对待学生不公平,学习好的学生犯了错误老师不管,班干部违反了纪律,他也不惩罚,很多同学心里不服气,所以有一部分学生故意捣乱。”
是的,不仅是一个班级,整个社会都是如此。一个家庭的长辈,一个单位的领导,一个班级的班主任,如果心中有一杆秤,公正、公平,那么就能维持心灵的平衡。人与人之间就多出许多的坦诚和宽容。
公正公平方能打造和谐的班级。所以,我在学生自主管理的过程中,力求监督到位,形成一种浩然正气。任何一个同学违反了班规,都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管你是男生还是女生,不管你是班长,还是普通学生,我都会一视同仁。这样,对于较难管理的同学,他亲眼看着你公正严明,他意识到,老师和值日班长不是针对他的,班规,是需要每一个同学都必须遵守的。这样,学生和老师就没有敌对情绪,这样,一种良好的氛围,一种浩然正气就悄悄形成了。
(三)你的人格魅力是一盏明灯
公正、公平、坦诚、正直、宽容大度、善良、爱心,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学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大到爱国、尊老爱幼,小到弯腰捡起一张纸,都是一种潜移默化、水滴石穿的力量。
我自认为我是一个很敬业的老师,我也很注重我在学生中的垂范作用。但我不赞成,为了工作也不回去看一眼将要离世的父母,我也不赞成,拿工作当借口不理会得了重病的家人。正因如此,在父亲病重需要照顾的两年间,我没有耽误一节课。我认真备课,尽量把课堂打造成孩子们的乐园,让他们在快乐中学到知识,发展能力。我也没有抛弃我的老父亲,我们兄妹三人轮流照顾,论到我照顾时,我就尽量避开上班时间,利用饭前饭后,利用晚上时间,利用星期天节假日,我经常替父亲把脉,喂他饭食,为他穿衣,给他买他所愿意吃的任何东西,满足他提出的一切要求(凡能做到的),听他给我们讲他年轻时候的事情,推着轮椅陪他逛街。照顾父亲就像照顾一个新生的婴儿。后来,父亲各器官衰竭,时日不多,在最后住院的7天内,我衣不解带,整整在医院陪伴了父亲7个夜晚,白天,我依然上完了我该上的课程。三天后,父亲永远离我们而去,我心中的痛楚无法言表。可是我没有留下遗憾,我是父亲眼中的好女儿——我尽了孝心,我同时也是学生眼中的好老师——我们班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我相信,我的孩子,我的学生,除了感受到我的责任心外,还会从我身上领会到另外一种东西——那就是孝心!
说到这里,我还要感谢感一个人,那就是耿校长,在父亲病重期间,耿校长是我的年级主任,他给了我最大的支持,在父亲去世后的日子,每当我想起父亲,没有让我留下一点遗憾。
我相信,一些优秀的品质会化为你的气质,你的宽容和大度,你的善良和爱心,会让学生如沐春风,你的爱是照亮学生心灵窗户的一盏明灯。我相信,只要我们真正以人为本,以金子般的爱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多一分尊重,多一分宽容,多一分理解,善待每一位学生,相信学生未来的辉煌,就在我们的无限热爱之中。
最后,祝愿大家过一个轻松愉快的暑假,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