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身边的教育故事演讲稿三分钟
到xx年,我的教学生涯就要踏上第20个年头了。在近20xx年间,我和学生之间的故事每天都在不断的发生,有快乐的、有伤感的、有令人振奋的、也有让人无奈的,点点滴滴,我觉得这些故事最大的价值在于影响我对教师职业内涵的理解、帮助我在教师岗位上成熟、成长起来。
说来也奇怪,记忆最深刻的,却是离现在时间最远的,刚踏上工作岗位第一年发生事情。
18岁那年,我踏上了工作岗位。因为自己看上去也像个大孩子,很担心班级里的学生不服自己,当时我想我必须在气势上镇住他们,所以每次上课,我总是摆出一幅很严肃的面孔,在课堂上,不苟言笑,而且总是不厌其烦的指出和纠正学生所犯的各类错误,还免不了的批评几句。开始我还沾沾自喜,因为课堂纪律特别好,学生看到我也很“恭敬”。可是一段时间后,我开始觉得课堂上哪里不对劲了,课堂气氛越来越沉闷。看到有的学生在课堂上麻木的表情,任你怎么启发,他就是不动的情况,我开始着急了。我试图要改变这种状况,可是总是不得要领。
一天,正好轮到我在新教师培训组内开课,没想到这节课上学生发言非常积极,思维也很活跃,我还没有来得及细想,第二天,这个班级的班主任找到我,说“你知道吗,同学们说,你昨天上课的时候,心情特别好,从上课一直面带微笑到下课,要是每节课都这样该多好教育故事演讲稿20xx演讲稿。他们还说,你笑得时候真好看。”听了这番话,我一下子明白了我的问题的症结所在。当同学们看到老师一直严肃的表情,经常被老师指出错误的挫败感,课堂上怎么可能还会有积极的气氛,怎么可能还会有良好的教学效果。老师的情绪会感染学生的情绪,上课时老师的一个微笑,一个肯定对孩子来说是多么重要,这是鼓舞孩子奋发向上的强大动力,这也是孩子们用积极的态度对待各种事物的基础。谢谢我的孩子们为我指点迷津,使我纠正了教学中第一个错误的观点。
从那以后,我改变了我的教学方法。上课时经常面带微笑,耐心的听完学生的回答,不吝啬对学生的表扬和鼓励,一段时间后,我的课堂教学有了质的改变。我和学生们的距离也拉近了,下课后,经常有学生会主动地跟我交流,有问在课堂上没听明白的知识的、有让我解答一些比较难的数学题目的,也有跟我说说班级里的一些情况的。由此,产生了下面一个小故事。
一天,一个女生很神秘的对我说:高老师,你知道吗,我们班好几个女生都有一个像你这样的带着铃铛的小戒指。当时,我就愣住了,要知道90年时候,物质不像现在这样丰富,要买到这样一个玩具戒指还是很不容易的。后来经过我的了解,才知道是我班的几个女生发动了其中一名开小礼品店的家长,跑遍了上海的许多小礼品市场后,才买到的。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是,对我的触动却很大。
以前一直听我的老师、比我年长的同事说作为老师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要言传身教,通过这件事后,我有了切身的体会。在孩子们的眼中,老师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学生们虽然小,但他们确是用心在观察着老师,他们不仅会从老师那儿学到知识,还会学到老师的种种特点。有的班级甚至于学生写的字都很像他们的语文老师。我想这是学生们潜意识里模仿的结果。我要感谢我的孩子们,使我第一次真正体会到了作为老师的言传身教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