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评委老师、现场的同行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校的7号参赛选手——,同事们都爱亲切地唤我一声“燕子”,虽然我没有古时齐国大夫——晏子,面对楚王时的聪慧机智、勇敢镇定,但是我却有跟他一样瘦弱精悍的身材;虽然我性格内向、不善表白,但是此刻我还是勇敢地踏上了这神圣的演讲台,为的就是跟大家道上一句心灵的呐喊,那就是:爱可以改变一切!
“岁月如歌”这个词真是不错,就在岁月不经意地一唱一和中,我已从教12个春秋了。学生们来了又走,走了又来,不经意间,我已先后做了五个班级的班主任了。孩子们给了我很多东西,他们让我笑过,让我哭过,也让我感动过。在孩子们的成长中,我也逐渐成熟起来。我感谢他们,是他们让我在过去那么单调的生活中,感到了快乐和满足;是他们让我有了成就感。在这些孩子当中,只有07届毕业班的40个男孩们,他们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这些,他们带给我的还有感动、伤心和震撼。他是最与众不同的,他就是李嘉良。
李嘉良是个让人一见就非常难忘的小家伙:中等个头,小脸白白的,小单眼皮里装的是满眼的倔强与叛逆。四年级时,刚开学班级里就转来了他这样一个问题人物,每天闯祸最多,而且无论你怎样说服他,他也不会说一句“我错了”。他对待任何一个老师的态度都是高昂起脖,用不信任的眼光看你,对我也是一样。
他的这种态度真的把我气的不得了,有时我想:这哪里是个孩子?分明是块顽石。每当科任老师对我说李嘉良太难管的时候,我只能苦笑,因为我对他真的是软硬皆施了,真的是无能为力了。就在我不知所措时,我惊异地发现了他的闪光点:他很聪明,写字工整;也很爱劳动,爱打抱不平。从此,我每天都用爱的目光去迎视他的漠然。渐渐的,他的漠然淡了,也许他感受到了老师不嫌弃他,有时也很喜欢他,甚至对他比对别人还好。直到有一天,他又犯错了,我轻轻地摸着他的头对他说;“嘉良,你又犯错了,老师知道你不是故意的,只是有时管不住自己,是吗?只要你能知错就改,老师是不会嫌弃你的。”此时,他不说话,把头低下了,眼角也湿润了,但是他的倔强,使他努力不让眼泪流出来。
过了好一会儿,他轻轻地说:“老师,我错了!”就在这个时刻,我的眼泪却流了出来。一年多了,我终于等到了这句话,是多么的不容易呀!从此以后,他能够认错了,虽然经常是改了犯,犯了还改,但是我很知足,因为他终于可以诚恳地听我的劝告了。我相信我所给他的每一份叮咛,每一份鼓励都将使他向正确的人生路上靠近。
我想,在座的老师们都与我感同身受吧!爱每一个学生,用心来打动他们,在他们身上注入我点点滴滴的师爱:帮没爹没妈的孩子学会生活;帮调皮小子克服学习困难;帮自卑的小丫头树立信心;帮羞涩的小男孩敞开心怀……
三尺讲台,舞台虽小,但我手捧师爱,憧憬明天;一间教室,视野虽短,但我热爱学生,无悔青春。12载苗圃耕作,让我顿悟:
拥有,我承担着责任;奉献,我体验着喜悦;创造,我感悟着生命;育人,我享受着幸福!
老师们,善存于心,爱在于行!让我们用爱心搭起桥梁,用关心凝成温暖,用真心传递幸福,用时光铸就“爱可以改变一切”的金色长城!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