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源于感动
感动是一种发现,于人于自然;感动是一种感激,于理解于关怀;感动更是一种动力,于思想于志向于行动。总之,我们的生命少不了感动,是感动让我们记住过去,体味现在,憧憬未来。 我是一个容易感动的人。别人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一次及时的帮助……常常会激起我心中的涟漪,甚至使我眼眶潮热。有时躺在被窝里或在桔黄的灯下,回味那些令我感动的人与事,我的内心便充溢着幸福和温暖。感动真的是一种美好的情愫,值得我好好地珍惜她,细细地品味她,尽情地享受她。
当我幸运的成为一名小学老师老师时,我的这种感动就越发强烈,而它的源泉就来自于我的孩子们, 是他们给了我无限的感动,是他们让我重新审视自己,是他们让我更进一步解读生活,解读教师的神圣与伟大,也让我收获了幸福快乐的人生。
20xx年9月,学校安排我任一年级43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班里大多是农村孩子,双职工的只有两个,很多人都不看好我们这个班,彷徨过,犹豫过。偶尔看到了中国台湾作家席慕容的这样一段话:在阴暗的画室里,手上拿着这块调色板,我心中有着强烈的感动,别人是怎样把女儿托付到我们手中的啊!他们用着多谦卑与多热切的态度,希望我们能够,请求我们能够,使他们的子女进入一种境界,达到一种要求,实现一个从几十年前便开始盼望着的幻梦与理想。我肩头负着的是怎样的一副重担!而我,我尽力了吗?我真的可以问心无愧吗? 它让我警醒:班里的每一个学生,不应该只停留在统计学意义上的五十几分之一,而是家长百分之百的希望。既然是语文老师兼班主任,除了对学生尽心尽力的帮助,别无选择。
如今,这些孩子们在风风雨雨中和我一起走过了四年的岁月,说实话,我们43班走到今天并不容易。如果像得奖的明星那样,“感谢cctv,感谢我的经纪公司,感谢......"那我要感谢的人也有一大堆,感谢曾经和我一起奋斗过的各课任老师、感谢那些一直支持我的家长们,更感谢我的孩子们。跳绳比赛、毽球比赛、乒乓球比赛、接力赛......每次为了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为班争光,总能看到他们刻苦训练的身影,也总能得到他们的喜讯。在他们身上,演义着坚持不懈。是他们,推动着我一步步向前。
在四年级上学期学校举行的会操比赛前,因为自己去介休讲课走了两天,耽误了学生的训练,而在这两天里,别的班练的是如火如荼。其实,对于比赛的结果,我也可以预想到。虽然如此,可我在心底还存在一丝侥幸,希望我们班能赢。赛前,孩子们也满怀信心。经历了无数次学生比赛的场面,我还是会紧张。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孩子们用他们的身体语言诠释着自己为班级争荣誉的决心,尤其是我们班的体育委员,红领巾被风吹开以后,也没有去理会,甚至连碰都没敢碰一下,生怕因为她的一动,而影响了集体。看着这群认真的孩子,我被感动了。我们班虽然没有得奖,但我已经很满足了,因为我和孩子们都已经尽力了。比赛的名次是小事,但在比赛中锻炼了孩子们坚强的意志,乐观自信的人生态度,不服输的劲头,这才是给予孩子们真正的宝贵精神财富,这样的人生财富或许会影响孩子们的一生。
每个学生的生命中都拥有一片纯净的蓝天,老师的责任是百倍地呵护它、不断地滋润它、真诚地锤炼它。
工作的需要,得去太原听两天课,可我放心不下的是班里那50多个孩子,尤其是那几个让老师们头疼的学生,胡沛恩、程志海、袁浩东、王佳轩,是对孩子们隐瞒真相,让他们误以为我还在,只是请了一会假?还是实话告诉他们?我在的时候,这几个孩子还经常给我弄点小插曲,如果让他们知道我走两天,那还了得?可作为一名教师,又怎么能欺骗孩子?再三权衡之后,我决定说实话。
“孩子们,我要去太原听两天课,在这两天之内,如果有什么想对老师说的,你可以写在日记本上,好吗?”
“好!”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
“可是,老师最担心的是那几个宝贝疙瘩,会不会因为太想我了,而弄出一些乱子呢?”我边说边用眼睛扫扫那几个调皮鬼。他们都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我故意卖了个关子:“如何是好啊?要不,我不用去了。”“老师,请你相信他们一次吧,您不在的日子里,他们一定能守纪律。”“是啊,他们不会让您失望。”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着。“是吗?我不太相信。”“老师,请您相信我,我一定不给您添乱。”王佳轩站起来说到。“我保证不犯错误,老师,您放心地去吧!”胡沛恩也站起来。其他人也纷纷做了保证。
忐忑中,听完了两天的课。回到学校的我,第一件事就是看学生的日记本,迫不及待地想了解这两天班里发生的事。
“金老师,您不在的这两天,咱们班学生很听话……
“老师,这两天,我很想你。”
学生的表现出奇的好,这让我很欣慰。
最让我难忘的是袁浩东的日记:“老师,我没有犯错,很听话。您虽然不是我的妈妈,可您非常关心我,我真想叫您一声老师妈妈。”这是个从私立学校转来的孩子,五门功课就有三门考试不及格。有时,我真想放弃他。可当我看到他的日记时,不禁为自己当初的想法而感到羞愧。
在前不久结束的接力赛中,我们班的男生前面九棒一直领先,可惜在最后一棒时,出现失误,我们与第一就这样擦肩而过。赛后,不断地有老师跟我说,为我们班惋惜,还问我有没有批评孩子们。孩子们都已经尽力了,他们又何曾不想拿第一啊?看着他们黯然的眼神、沮丧的表情,我怎么忍心再去责备他们呢?我在黑板上写下“希望失望 绝望”三个词,并且告诉他们,“老师今天经历了从希望到失望的过程,不过,我没有绝望,只要梦还在,希望就在。”孩子们在日记里纷纷写到:“下次比赛,我们一定要努力,决不再让老师失望。”
升入六年级,知识难度增加,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心理的日趋成熟,思想问题也越来越多,一切都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任凭我怎样努力,成绩也达不到预期的效果。现实真的和理想有一段距离啊!曾经一度,我想当逃兵。记得一次在网上和李鑫聊天时,我说:“你们让老师很伤心,我真不想带你们了。”“那老师,您准备带哪个班?”“不知道,只要不是你们就好。”半晌,网络那头的学生没有回信,就在我认为这次聊天要结束的时候,学生打过一段文字来“老师,您不想带我们了,可以再带一个班,如果我们不想学习了,能干什么?也可以重新选择吗?”是啊,学生没有退路,我也不能给自己留退路。“咬牙坚持吧!”这是这个学期以来,我对学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王晨戍生病了,刘老师给家长打电话,孩子居然对老师说:“我等会吃了药就来了,不用拿书包 。”张瑜感冒了,浑身发冷,我几次想给她妈妈打电话,都被她阻止了,“金老师,我能坚持!” 下课了,浩扬、闫泽新、张艺君为一个缩句还在讨论;温俊慧、杨耀玮主动要求家长给自己找老师进行辅导;课堂上,因为犯困,主动站起来听讲的同学大有人在,往太阳穴抹风油精提神的人也比比皆是,有这样的学生,我还有什么理由逃避,还有什么理由当逃兵呢?
在这六年半的日子里,我们因成功而欢呼雀跃,因失败而相拥而泣。四年间,一千多个日子形影相随。
一千多个日子,忘不了我的孩子们,更忘不了默默支持我的家长们。我班的学生家庭并不富裕,多媒体集资时,我一筹莫展。动员会上,申祥容爸爸的一句话“为了孩子,我觉得值!”使工作打破了僵局,家长们纷纷慷慨解囊,李源的爸爸更是一个人出了20xx元,确保我们的工作顺利完成。
20xx年9月,新教学楼竣工,许蓉的妈妈、温俊慧的妈妈、廖辉的爸爸冒雨将50多套桌椅搬进四楼的新教室;张静和张瑜的妈妈利用半天的时间为我们把新教室的玻璃全部擦出……“金老师,您说吧,需要我们做什么?”这是六年中,我听到家长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当我心情低落的时候,看到的是孩子们一双双关切的眼神;当我倦殆时,看到的是家长们那信任的目光。是他们,让我感受到了当老师的幸福;是他们,让我体验到了做班主任的幸福;是他们,让我沐浴在太阳底下最崇高的事业的光辉中。他们,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我。如果说自己这几年取得一点成绩,这都得归功于那些孩子们,家长们。
感动,不仅是心中一片温暖,也不仅是热泪盈眶时的无言,也不仅仅是从内心顿生的冲动;它是如春风般无声的轻柔,它是像下雨过后晴空中彩虹般的灿烂,生命中的感动,不仅要用眼睛去发现,还要用心去体味。选择教师,我就选择了微笑与欢乐,感动与幸福。
前行,源于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