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因为爱,所以爱》。
人人都说教书苦,在古代有“家有五斗粮,不做孩子王”的说法。确实,做一个老师挺苦挺累的,做一个好教师就更苦更累了,但如果心中充满了爱,我想就是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在我的教育旅途中,有太多值得让我回味的东西,在这里我就采撷一朵小花,来与大家共同分享一下吧。
张同学八年级时是从东莞一所中学转过来的,听熟悉他的人讲,他在那边可以说是“罪行累累”,学习成绩自不必说,光纪律方面就很让人头疼:上课睡觉、与老师顶嘴、考试作弊、打架斗殴、上课端着一杯茶随意进出校长办公室等等。就是这样的一个学生转到我们班,当时的心情我不知道用什么词才能有很好的形容,不过我坚信,既然他分到我班,那就是缘分,我有责任挽救他,帮助他。
听他爸爸讲,他的语文最好,那我就从这里入手吧,只要他有值得肯定的地方我就大力表扬他,第一堂课,我让学生默写古诗,因他八年级重读过一学期,我想这首诗对他来说应该不是问题,谁知他上黑板后除写了个题目和作者之外,就什么也写不出来,另外更让人吃惊的是杜甫的“杜”字写成社会的“社”字,看来表扬他的理由就泡汤了,但我不罢休,我灵机一动,对全班同学说,你们看到没有,这位新来的同学,能这么镇定的上黑板默写古诗,他之所以没有写对我想是新环境还没有适应吧,另外他很诚实,虽然不会写,但绝没有偷看旁边同学的意思。下次让他上来的时候,我相信他一定能完全写对,我用鼓励的目光看着他回到座位,虽然他当时没说什么,但我从他的眼神里读出一丝丝的感动。我想,有戏了,后来他果真上来默写时全写对了。我想我已经悄悄在他的心中种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诚实。
后来的一次平时的测验中,他的语文考了59分,我也觉得很正常,毕竟他以前都不怎么学习,也只有这个分数,谁知他找到我说:“老师,您就再给我加上1分吧,加上一分我就是60分了,就1分。求您了!”我问“为什么呢”他说:“我还没有考过60分,这次是第一次与60分最接近的。”我想他已经慢慢向学习靠拢了,我不能打击他的积极性,但也不能滋长这种不好的习气。于是我说:“分不能随便加,但是,我可以给你把总分改成60分——我借给你1分。不过,你可要想好啊,这1分不能白借,要还利息的,借1还10,下次考试我要扣掉你10分,怎么样?要是觉得不划算就不要借了。”他犹豫了一下说:“我借。”结果,在下一次测试中,他得了66分,扣掉10分,还剩56分。通过这件事我感觉到,或许我又在他的心灵深处种下了另一颗种子——进取。
时间一天天过去,随着我播种的种子越多,他也开始变得安分了许多,我很欣慰。从那以后,我开始试着和他交朋友,下课多和他说几句。上课时也不会忘了他,总会记得多提问他,多用目光关注他。我知道是我和班上的同学真诚的鼓励和赞扬使他发生了改变,渐渐的他也开始融入到我们的中间来。
对于问题学生而言,我想他们就像一片未被开垦的一块荒地,杂草太多,而我们老师就像是一个农夫,要不停的向里面撒播种子,天天浇水、天天施肥、天天除草,才能让曾经荒芜的一块地长得郁郁葱葱。虽然他们有的可能学习成绩不如人意,有的可能会反复违反纪律,但他可能是运动会上的冠军,可能是劳动中的能手,谁能说他不是个好学生,世界上又有谁是完美的呢?连佛桌上都能开出花朵,何况人呢?因为,因为爱,所以爱!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