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一:班主任教育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交流我们为人师的幸福和快乐,付出和收获!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爱的力量》。
寒暑易节,岁月如歌!从教十三年,做班主任十三年,我虽然付出了数不清的心血和汗水,但我收获的是那么多学生的展翅高翔,收获的是我们彼此心中无尽的惦念和牵挂,是经岁月流逝而在心底越来越醇的师生情爱。与同学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铺就了我的又一条生命旅程,那就是充满爱的心灵之旅!
今天,就在这个讲台上,我再次回首离我最近的却是最不平常的一段心灵旅程!
今年,我接任四年(1)班的班主任工作。
开学第一天,当我走进这个班,我看到的是42双眼睛,那是一双双充满个性、张扬、挑剔、怀疑、调皮、冷漠,甚至还有挑衅的眼睛,凭我做班主任这么多年的经验,我知道,这个班不好带,但我胸有成竹,我一定会把这个班带好。因为我深深知道:我有这样一种力量,可以给顽劣以理智,可以给懦弱以坚强,可以给浮躁以沉稳,可以给颓唐以激昂,可以给迷惘以理想,它可以穿越再遥远的心灵的距离,那就是博大无私的师爱。
我把我的爱无私地给了我的学生。我要让我所有的学生眼中都充满自信,充满宽容,让我所有的学生都充满对未来的追求和渴望,要让学生知道,为了明天,无论是何时何地,无论有多大的困难,在心里,给自己一轮太阳,有了它的照耀,何时何地都不会绝望,老师就是他们的太阳!在寒冷时给他们以温暖,在黑暗时给他们以光明!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用自己的人格和做事原则影响着我的学生。
每天,我都准时走进教室的门,我想让每一个学生看到我的身影。无论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寒风凛冽的严冬,学生出操,我也跟在学生队伍的后面,和他们一起,我要让学生知道,他们热,他们冷,他们累,但老师是跟他们一起的!
我用我的爱温暖着我的学生。
学生身体不舒服了,我就给他们悉心的照顾、关怀。我班里的女生郝婉施身体很差,每当她不舒服时,我会递水送药,家长来了之后感激地说,梁老师,辛苦你了,把孩子交给你,我们做家长的放心。我告诉她,我也是孩子,我也有孩子。
一次次悉心照顾,一次次灯下的促膝长谈,一次次课外活动操场上的激烈比赛,我完全融入了学生的生活,走进了学生的心里。
我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性格,熟知每一个学生的思想,他们的任何一个表情,一个眼神,都不会逃过我的眼睛,都在我的心里,我也在学生的心里。
嗓子不好了,会有学生把清咽糖放到我的讲桌上,我感冒了,会有学生主动帮我拿水﹍﹍正是学生对我的这份爱的重负,让我更加爱我的学生。
生活中许多微小中藏有博大,短暂中孕育永恒,而教育就是这样一种职业,老师的一个眼神,一个抚摩,一个微笑,都是伟大的爱的力量。
爱是最伟大的教育,也是最成功的教育。
苏铭钊,他在班里就出好多的问题,上课跟任课老师顶嘴,跟同学闹矛盾,甚至想打架,他在同学们中间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让任课老师对四(1)班也有了不好的看法,我找他谈话,从他的眼睛里我看到是桀骜不驯,没有一个孩子是不可教育的坏孩子,我从来这样认为。
————我用我的宽容原谅了他一次次的错误!给了他无私的关心和爱护,
一个学期下来,他适应了,思想有进步了,他的母亲来到学校,笑着对我说:“谢谢你,梁老师,你比我更懂我的孩子啊!”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也许有人不明白,我这样苦苦地工作,图的是什么呢?是啊,曾经我心里也极度不平衡过。干了那么多年,接的差不多都是“远播臭名”班级,连职称考核也没一个“优”。但自从我看了一篇文章后,观念全变了。记得着篇文章其中有一段是这样说的:“凡事感激,感激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练了你的意志;感激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你的智慧;感激蔑视你的人,因为他让你醒觉了你的自尊;感激遗弃你的人,因为他教会你应该独立;凡事感激,学会感激,感激一切使你成长的人。”
是啊,我庆幸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我庆幸我做了这么多年的班主任,我在学生的身上看到了爱的延续,我在学生身上看到了自己的价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