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大家好!很高兴能有机会与大家分享我的教学故事。我是一名小学品德专职教师,在教品德与生活课的过程中,在那一节节活泼生动的品德课堂上,有许多有趣、动人的故事,有许多能够引起我思考的瞬间,也有许多启迪学生的情节,今天,我不可能全数呈现给你们。这里我要给大家讲的故事是由我今年刚拍摄不久的照片引发的,这也就是我今天演讲的题目——一盒发霉的蘑菇。
4月中旬的一个下午,我走进了301班教室,因为主题为《孝敬父母》,我首先播放了《常回家看看》的背景音乐,正当我准备引出主题时,一位四十多岁、头发凌乱、身背背篓、左手拄着一根竹棍的农村妇女站在教室的门前,嘶哑着声音喊到:“儿啊,娘给你送东西来了,你出来一下,好吗。”这突如其来的声音和举动使本来安静的教室骚动起来,而后由骚动变成了一片嘲笑声。而那位母亲的孩子何国友——一个平时总爱嘲笑别人且十分调皮的学生,此时不仅涨红了脸,而且十分尴尬。我急忙叫出了何国友让他到教室外接一下母亲送来的东西,并要他将自己的妈妈送出校门。当我回到教室的时候,嘲笑声依然没有停下来,面对着这些童稚般的嘲笑。我的心里不仅仅有点酸涩更有一种说不出的哀伤,我的眼前仿佛闪现出母亲育我求学路上的艰辛……回过神来,我毅然在黑板上板书了课题《孝敬父母》,然后回转身来,面向全体学生深情地说:“老师的妈妈也曾像何国友同学的妈妈一样。为了让我和我的弟弟能好好读书,她起早贪黑,含辛茹苦……”霎时,整个教室里的嘲笑声嘎然而止,静得没有一点声音。当安静需要被打破的时候,我才引出了一个让全班同学交流讨论的话题:爸爸妈妈给我们做了什么?我又能给爸爸妈妈做些什么?……可想而知,这节课学生讨论十分热烈。下课后,许多嘲笑的同学纷纷向何国友道歉,关心的话语一句胜过一句。
“五·一”长假后的一天早上,我在办公室打扫卫生,发觉门外有一个孩子在徘徊,我拉开门一看,原来是何国友,他手里抱着一个纸盒子,外面用透明胶带缠了一圈又一圈,他在我面前喃喃地说:“ 殷老师,这几天放假回乡下,我特地从山上采了许多蘑菇,请您收下。”然后便跑开了。
下班回家后,我打开纸盒,里面的蘑菇全发霉了,里面还有一封信,是何国友的妈妈请人代写的,信里有这样一句话至今铭刻在我的心里:殷老师,我以前只求孩子学好文化,并没奢求孩子回报什么。但从那次回来后,他却变了一个样,又是洗衣,又是做饭,还帮我们干活儿,晚上,他第一次给我们倒了一盆热腾腾的洗脚水。我高兴得哭了好几次。他能有这样的进步,真得谢谢老师的教育!他妈妈的那封信我读了一次又一次,每次都感动得热泪盈眶。
后来我还了解到,何国友来学校几天后才敢送来,所以,一盒新鲜的蘑菇全发霉了。
亲爱的同事们,可能你会认为这哪里是什么礼物,但我深深地知道,这确实不是什么礼物,而是一颗纯洁无瑕的心哪!
可能正因为这样,为了让这容易消失的特殊的礼物永远留存,我(20xx年师德师风演讲稿800字3篇)从朋友处借来数码相机,把这“一盒发霉的蘑菇”拍了下来,永久珍藏在我的情感抽屉里,因为在容易流逝的教育细节中,这种教育的契机永远是弥足珍贵的。抓住了一个又一个这样的契机不仅可以给课堂带来一片盎然生机,更可以为学生健康和谐的成长创造一次又一次难得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