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两个月的实习生活也结束了。还记得刚开始的时候,还天天盼望着实习结束的一天,而当这一天真的到来的时候自己才发现,虽然是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可是自己早已不知不觉中习惯了这个环境,融入了这个集体,早已把自己当成了这个集体里的一份子。想到自己要离开了,是那么的不舍。看到自己相处了两个月的学生和老师,想到今后就不能再见面了,真的不想走。突然间发现这里的一切都好亲切,自己的学生都万分可爱。看到他们一个个不舍的眼神真的很想留下来。时间过得真快,两个月就这样过去了。回想起在这短暂的两个月内所发生的和自己所经历的事情,真的学会了很多。 实习是大学阶段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实习锻炼了我们的实践教学能力。提高了对教育工作的认识。在实践中体会了教书育人的重大责任。在这两个月的实习期间,我认真的向自己的指导老师学习。认真的听取老师们对我的评价和建议。认真的听好老师上的每一堂课,吸取老师的宝贵的教学方法。认真,充分准备每一堂课,听取老师的建议和教导。短短的两个月,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这些都让我的实习生活变得难忘和丰富多彩。
对于师范生来说,实习让我迈出了教师生涯的第一步,同时也让我初次感受到作为一名老师的酸甜苦辣。
在实习中,让我感受最为深刻的是教师除了在课堂上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外,还必须积极使用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这样才能确保课堂教学的成功。针对我实习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我必须尽量使课堂生动活泼,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多与学生互动,比如尽量多抽取学生起来回答问题,尽管有些问题是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另外,在试教过程中,要主要以学生为主体,否则,教师就不可能成为指导者和助学者。让学生养成独立思考,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就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说法。同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培养学生兴趣以后,才能让学生真正意义上爱上物理课,让学生自愿去学。
在实习过程中我也总结了一些经验,现在给大家分享一下,不足的地方还望各位老师和同学批评指正。
在真正课堂教学中,毕竟是第一次站在真正的讲台上面对那么学生,总免不了紧张,差点连话也讲不出,而且经常在讲课过程中忘记下一步该说什么。我也想过把大学所有学过的知识,所有平生知道的知识都用上,但真正上了讲台以后,才发现自己的知识是如此缺乏,除了本身的怯场以外,也跟自身知识储备有限有关。尽管在课下我已经花了很多时间来准备,认真写教案,查资料,讲课以后,我才发现,教案与课堂的差异那么大,教案毕竟是死的,课堂上,每个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不可能一样,你也不可能说谁对谁不对。在教学生的同时,学生也在影响你,改变你的观点。但是很幸运的是同学们都非常认真,也都非常配合,给我鼓励,感觉并不是实习老师在给他们上课,而就像他们自己的老师给他们上课一样专心,我也慢慢克服了紧张的情
绪,不断改变自己的教学技巧,上网查阅资料,冷静地投入到教学中,一步一步进步。
我认为美术学习是以学生为核心,教师引导,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动手动脑,自己主动体验学习的乐趣,选择自我艺术个性才能发展的方向,确定喜爱的学习方式,通过形式多样的美术表现手法达到学生全面掌握知识技能,提高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的目的,如何让全体学生生动,活泼,主动的学习,发展呢?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 走进学生群体,了解成长特点
做为一名美术教师,深深知晓教孩子美术技能并不是把他们培养成美术家,而是陶冶情操。因此,我们要多接近孩子,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思想认识水平,并做到尊重每个人的思维方式和表现特点。小学生做画有几个明显特点:1用色大胆;2造型不准确,带有很多印象成分;3内容不受约束,带有强烈的自我表现欲。因此,在要求学生完成作品时,不能要求过高,而且看画中内容是否能够反映孩子的内心想法,有无异于别人的独特的表现,而不要以成人的水准要求,因为他们对画面内容的构思是最重要的,而技巧的问题则会随着年龄的增长,练习的增加而逐步提高。所以,要了解学生水平,尊重孩子表达方式,才能拉近距离,为美术学习迈下坚实的第一步。
2、 在良好的课堂、情景中教学
会让学生在情绪上受到感染,自然的融入到角色中,并能够积极思维,从而唤起学习的兴趣和创造的欲望。“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如果学生没有兴趣,被动的学习,直接影响教育效果,因而在日常教学时,我采用了多样化的教学激励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