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征文1000字
“天外银河一道斜,四山飞瀑尽鸣蛙,明朝我欲扶桑去,可许矶边泛钓槎。”达夫笔下的龙门景致让我向往不已,今天,有幸与文学社的小伙伴们一起来龙门游学。一下车,就看到一块大石,上面写着:来这里,读懂中国。好一句磅礴大气的宣言!
我们成立了“跃龙门”小队,在“孙权故里”文化墙前,我们小队喊出了“锦鲤岂是池中物,一跃龙门傲九天”的口号,组长朱杰的文化底蕴让我赞叹不已。接着,我们随着孙老师的步伐,真正走进了龙门古镇。因为刚下过雨,脚下青石板铺成的小路泛着水光,我们的脚步叩响了古镇的宁静,让人想起“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的诗句。望去,两边或是白墙黑瓦,或是黄泥垒成的赤裸的泥墙;门庭的颜色黑黝黝的,带着时光的印记,不时挑出几盏红灯笼;高高的墙上或者屋顶上,常有凌霄花出现,她们跳起轻柔的舞蹈,有的往下垂好奇地打量着游客,有的拼命往上长,跃过了屋檐,仿佛要长到天上去。墙面是被雨打湿的斑驳灰色,凌霄花绽放成燃烧的橙色,雨中的小镇显得即古老又明亮。
在迷宫般的弄堂中穿梭着,孙校长带着我们走进了“思源堂”。首先印入我眼帘的是孙忠,孙权,孙策等的画像。这些可都是我最迷恋三国演义人物啊!孙权在赤壁大战中的足智多谋,孙策对太史慈的用人之术……脑海中想象着他们的叱咤风云,我不禁肃然起敬!仔细打量着思源堂,整个厅堂极其朴素,几根木头柱子,几块牌坊,没有精致的雕刻,没有美丽的壁画,却又是那么庄严神圣。读着龙门人源远流长的家谱,我读懂了属于他们的“思源”之意:牢记自己的根,牢记祖先的智慧、勇敢、善良。这样的根栖息在思源堂的每一根木头上,每一个名字上,让我心潮澎湃……继续来到“承恩堂”,看到一艘高大威猛的东吴战船,扬帆而立。我仿佛看到了赤壁大战中的那些战船,它们在激昂的鼓声中出战,波涛汹涌,天地变色,是多么可歌可泣啊!听孙校长介绍,才知道原来这些战船是郑和下西洋时期的,由龙门人孙坤等人督造,是龙门人的又一个一大丰功伟绩!再走过巍峨的“义门”,听了孙潮大义救灾的故事,让我感慨不已。放眼望去,细雨绵绵打湿了义门的屋檐,墙面看起来更斑驳与沧桑了。然而我懂得不管怎样的风雨,吹不走龙门人的忠义!这不也是龙门的根么?终于明白,龙门是一个充满着故事的小镇,每一座老房子,每一个厅堂,每一块牌匾都有着沉沉的历史。来这里,就是翻阅一部中国的古今之书!
在古镇里徘徊着,感叹着,不知不觉来到了砚池边。叶老师在书屋里为我们上课,我从没有看到过这样的“教室”,带着天井的四合院,一切都是由古旧的木头组成的。几根柱子撑起一片瓦檐,瓦檐下是拙朴的木桌木椅,一张同样朴素的木讲台,书屋融于天地之中。我仿佛听到了朗朗的读书声穿越时空而来,那是龙门“耕读世家”的传统。此刻我们也坐在这样的书桌前,听雨声细细落下,听先生娓娓道来,我爱极了这宁静又带着书香的感觉!走出书屋,我们在砚池边高声朗诵,声音飞过砚池的水面,飞过被雨打湿的屋檐,心情也随之飞起来……
文学院安排了采访古镇手工艺人的任务,我们循着古镇最有名的小吃——油面筋的香味而去,砚池边的小石屋前就有一家油面筋店。只见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奶奶娴熟地炸着面筋,圆圆的金灿灿的面筋在热油里欢快地翻腾着,令人垂涎三尺。组长朱杰开始采访:“老奶奶,请问您有空接受我们的采访吗?”奶奶露出一个温暖的笑容说:当然可以!“谢谢!您做了几年油面筋了,对油面筋有什么感情?”老奶奶笑得更深了,皱纹里满是暖暖的味道,说:“我已经做了三十多年油面筋了,我对油面筋的感情是非常深厚的,每个龙门人都不会忘记油面筋的味道!”一边说,她一边夹起两个油面筋递给一个小女孩“奶奶送给你吃,快拿去!”,小女孩开心地道谢,蹦蹦跳跳地穿到了一边的弄堂;奶奶又用纯正的龙门方言招呼着孙校长:“伟良老师,快来吃一个……”我的脑海里蹦出来一个词:乡情。看着龙门人闲适的脚步,互相的问好打招呼,还有脸上温暖的笑容,我体会到了“乡里乡亲”的含义。这里的人是多么自在啊!他们享受着自己的幸福——经历了千年前的迁徙,百年的战乱等沧桑,终于得到了这样安宁的生活,小镇见证了几十代人的付出,龙门人早已与小镇融为一体。如果世界都是这样的模样,没有战争,没有疾苦,幸福就像花儿一样绽放,多好!
穿行在龙门的小路与厅堂,我读懂了一部三国的历史;吟诵在龙门的砚池与书屋,我读懂了一个家族的坚持;行走在龙门的人群与乡音,我读懂了一段最浓的乡情。来这里,读懂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