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今天我想给大家谈一下当今热门的话题:地震。地震,就是平常人们所说的地动。它像刮风,下雨一样,是一种经常发生的自然现象,但是它破坏力很大,往往发生于瞬间,是群灾之首。地震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是巨大的、空前的。地震本身会对人类的地上地下建筑物及设施带来巨大的破坏。同时,其引起的连带灾害也常常会带来比地震本身还巨大的灾难性影响,如大火、停电、停水等,使整个城市系统陷入瘫痪状态,甚至对救援行动的展开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大家知道,20xx年的5月12日,我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里氏八级的强烈地震,给人们的生命和国家财产带来了很大的损失。在自然灾害面前有时人是那么的无助,人的生命又是那么的脆弱。这就要求我们要有防患意识、自我保护意识、珍爱生命意识,防灾意识。多学习一些防灾的知识,多掌握一些防灾抗灾的技能。
那么,作为小学生我们要做些什么呢?那就是要多了解地震,认识自然,保护生命,防震减灾。
其实,地震还是有些前兆的,人的感官能直接觉察到的地震异常现象多达几千种,大体可分为:地下水异常、生物异常、地声异常、地光异常、电磁异常、气象异常等。比如讲,天边提前出现特别的地震云,有的地方地下水会变颜色,会发出异样的声响。地震之前,气象也常常出现反常,主要有震前闷热,人焦灼烦躁,久旱不雨或霪雨绵绵,黄雾四塞,日光晦暗,怪风狂起,六月冰雹等等。有的动物会有特别的反应,1976年河北唐山大地震前,动物园的好多动物就乱跑嘶鸣,鸡飞狗叫,这次汶川大地震前一两天,上万只癞蛤蟆集体搬家,只不过人们大多麻木,没有重视和警惕。动物反常的情形,人们用顺口溜总结如下:
震前动物有预兆,群测群防很重要。
牛羊骡马不进厩,猪不吃食狗乱咬。
鸭不下水岸上闹,鸡飞上树高声叫。
冰天雪地蛇出洞,大鼠叼着小鼠跑。
兔子竖耳蹦又撞,鱼跃水面惶惶跳。
蜜蜂群迁闹轰轰,鸽子惊飞不回巢。
家家户户都观察,发现异常快报告。
我们要防震减灾,杜绝人祸,警钟常鸣,居安思危地震安全教育演讲稿地震安全教育演讲稿。为了在地震发生时保护自己,应当掌握以下应急的求生方法。
地震前的准备:要避免地震的灾害,最有效的办法是依靠自己,以自己的力量做好预防灾害的准备。一般家庭常备的东西有粮食和饮水,以每人平均保存5天的份量为佳。另外再准备一些防灾用品,如防灾头巾、手电筒、口哨、急救药品、火柴、蜡烛、半导体收音机等以及一些逃生用具,如毛毯、便携式炊具、固体燃料等。
地震发生时:1、如果在平房里,突然发生地震,要迅速钻到床下、桌下,同时用被褥、枕头、脸盆等物护住头部,等地震间隙尽快离开住房,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地震时如果房屋倒塌,应呆在床下或桌下千万不要移动,要等到地震停止再逃出室外或等待救援。
2、如果住在楼房中,发生了地震,不要试图跑出楼外,因为时间来不及。最安全、最有效的办法是:及时躲到两个承重墙之间最小的房间,如厕所、厨房等。也可以躲要桌、柜等家具下面以及房间内侧的墙角,并且注意保护好头部,千万不要去阳台和窗下躲避。
3、如果正在上课时发生了地震,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能在教室内乱跑或争抢外出。靠近门的同学可以迅速跑到门外,中间及后排的同学可以尽快躲到课桌下,用书包护住头部,靠墙的同学要紧靠墙根,双手护住头部。
4、如果已经离开房间,千万不要地震一停就立即回屋取东西。因为第一次地震后,接着会发生余震,余震对人的威胁会更大。
5、如果在公共场所发生地震,不能惊慌乱跑。可以随机应变躲到就近比较安全的地方,如桌柜下、舞台下、乐池里。
6、如果正在街上,绝对不能跑进建筑物中避险。也不要高楼下、广告牌下、狭窄的胡同、桥头等危险地方停留。
7、如果地震后被埋在建筑物中,应先设法清除压在腹部以上的物体;用毛巾、衣服捂住口鼻,防止烟尘窒息;如果找不到脱离险境的通道,要注意保存体力,设法找到食品和水,创造生存条件,等待救援,用石块敲击能发出声响的物体,或者吹哨,向外发出呼救信号,不要哭喊、急躁和盲目行动,这样会大量消耗精力和体力,尽可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或闭目休息。
一次大地震会教我们清醒不少,同学们,不论何时何地,要有防患危机意识,当灾难降临时,不要慌乱,或就地卧倒,或在老师的指挥下有序疏散撒退到操场上,要学会自救自护,1995年9月20日临沂苍山发生5.2级地震,地震本身没砸死一个人,却造成320人受伤,其中56人重伤,其中绝大多数为震时学生跳楼受伤或争抢外逃而被挤倒踩伤。然而,1976年唐山大地震青龙县几十万乡亲无一伤亡,这次汶川大地震,安县桑落中学2200名学生毫发无损。都因为积极有为,平时防微杜渐,创造了零伤亡的奇迹。
我们这个世界,有的人不幸死于像地震这样的自然灾害,也有不少人是死于无知,所以我们每一个公民,从小就要多学习一些科学知识和自救自护安全逃生知识,了解地理学、仿生学,就可以做到防震减灾,我相信,随着科学日新月异的进展,人类终将变得越来越成熟,人们能够象预报天气那样准确性地预报地震,从而保护生命,减少损失。
尽管我们的祖先非常优秀,现在的科学进展也了不起,但是由于地质构造非常复杂,加上地震类型复杂多样,人类的科学认识水平到目前为止,还无法对地震进行长时期预知性预报。因此,对地震的预报仍然是一个亟待被解决的课题。需要我们当中未来产生更多的小张衡,从小学好地理知识,了解更多的地壳运动规律。从而像天气预报那样提前测报地震就好了。今天下午学校将利用第三节课时间安排的逃生演习活动,也是为了增强全体师生防灾意识、珍爱生命意识。在整个活动过程中请同学们务必遵守纪律,保持秩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