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历史,我们可以看到许许多多诚信的故事!曾子杀猪为一“信”,商鞅变法首先取信于民;汉代的季布“一诺千金”是诚信,同仁堂三百年金招牌不倒是诚信;信陵君因诚信而得到侯生与朱亥,抗秦救赵,名扬四海;刘皇叔因诚信打动了诸葛孔明,成就霸业,天下三分。
但是翻开历史,诚信又是沉重的,每一页都是用血和泪筑成的,因为在过去的代年,诚信人实在太少,要做到诚信实在太难。就是在今天,我们之所以呼唤诚信,也是因为诚信精神在流失,不诚信的人越来越多,不诚信的事越来越多!在商业场上,诚信早已遗弃。尔虞我诈,勾心斗角,让人不寒而栗。“杀人奶粉”造出“大头娃娃”,模特大赛出现“人造美女;虚假广告满天飞,今年我家不收礼;假-钱、假烟、假酒、假药、假文凭……不一而足,连“打假”也成了假打;今朝有酒今朝醉,明天无钱你是谁? 而另一方面,我们之所以敢于诚信,是因为我们强大了,我们自信了!再不诚信不行了!讳疾忌医的人定然有病,敞开心胸的人必然无私,鼠肚鸡肠的人不敢诚信,能容万物才是大写之人!
人无诚信不立,家无诚信不兴;民无诚信不立,国无诚信不兴。我国向来是“文明礼仪之邦”,加入wto以后,国际合作尤其需要我们以优秀的忆族品质参与国际竞争并获取胜利。诚信,既是道德文明的准则,更是社会进步标志。“闭关锁国”、“孤家寡人”的时代忆经一去不返,我们这个有着五千年灿烂文明的礼仪之邦将再现中华民族的大国风范!
人生呼唤诚信,时代呼唤诚信,国家呼唤诚信,教育更呼唤诚信。诚信教育应当从娃娃抓起,校园就是诚信教育的基地。梁启超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胜于欧洲,遇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而我们要说:少年诚信则-民自信,少年诚信则国自强。诚信是学生美好人生的起点。一位经济界的知名人士曾经这样说过:“我在幼儿园里学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知识--学会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能拿,学会了借东西一定要还,……学会了真诚相对,学会了诚信。”德国诗人海涅说:“生命不可能从诺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
学生从小养成了诚实的好习惯,将会铺成一条通向光明未来的开始之路。陶行知先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我班有一个叫陈骁野的小男孩。一次,他在街上捡到一个价值四千多元的彩屏手机。当时无人知晓,小男孩想都没想,直接把手机交给了值周老师。得到表扬后,在同学们的赞美声中,小男孩既高兴又不好意思。找到失主后,手机主人执意给了小男孩一百块钱,同学们又纷纷议论,小男孩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我安慰他说:你应该得到这一百块钱,因为,你用诚信征服了这位叔叔。诚信无价……你要把诚信作为完美价格来追求,把诚信作为事业的坚实基石来实践,你能达到更高的人生境界的。我们要教学生懂得: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我们要让学生思考:一次别人的托付,一次自己对别人的承诺……当我们满口答应时,是否经过深思熟虑了呢?是否想到过“一诺千金”呢?让学生们扪心自问:当你骗父母的钱去打电子游戏的时候,当你照抄作业、考试作弊的时候,当你借了同学的好书不还的时候,当你在老师面前故意撒谎的时候,你想到过“诚信”二吗? 而我们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传承阐明,我们开拓创新。我们要担负起诚信教育的责任。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那我们老师自己做到了诚信没有呢?在这里,我说两个自己的故事:一位老民办教师辛辛苦苦地工作了几十年,在他快要退休的时候,终于盼来了最后一次转正的机会,他高兴啊,高兴得老泪纵横!为了让自己的资料表册更规范,更美观,他找到了我,请我帮他填表,我答应了。可刚好遇到放假,我想:过两天再填吧。于是把表册往办公室抽屉里一锁,走了。两天之后,我回到学校,发现我的抽屉被撬开了,表册也不翼而飞,我吓了一大跳。后来才知道,我走后第二天,就是交表的最后日期!那们老师非非常着急,又找不到我,只好请人撬开抽屉,却发现资料表册上一个也没写!他什么也没说,把表册取走了。我感到无地自容,差一点儿就误了人家大事!现在想起来还心中有愧!后来,每次看见这位老师,尽管他什么也不说,我却只有低着头走路。我明白了:失去了诚信,灵魂便是一种残缺和自卑的存在;失去了诚信,你所拥有的一切,就不过是镜中花,水中月,终将成为过眼云烟。随风而逝。我告诫自己:答应别人的事就一定要做到,才能生活得光光明明,坦坦荡荡。不然,有何面目再为人师,有何面目站在神圣的讲台上?还有一次,学生会的同学要来班上检查学生证,我班一位没有佩证的学生听到后,飞快地跑到电视柜地藏了起来。学生会的同学进来后,全班同学想笑,却又都忍住不笑,我也忍住不笑,但我的脸早滚烫了。检查的同学走到电视柜旁边的时候,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地向电视柜望了一眼,我的心立即砰砰直跳,跳到了嗓子眼,就好像担心共产党员会被鬼子发现一样!学生会的同学走了之后,我对同学们说:“太可怕了!”同学们也有同感。我又说:“不准再这样做了!谁再这样做了,罚写说明!”经过讨论,大家同意让班长去学生会报告实情!老师和同不都得到了一次心灵和洗礼、灵魂的升华。诚信之花已经开在了我们的心田。
陶行知说过:“人的最大美德莫过于诚实”。那就是让我们呼唤诚信的春风,积极投身于争分铸造诚信的浪潮中去吧!让我们处处兑现诺言,为诚信广而告之。无须感叹世态炎凉,不必埋怨人心不古,因为美好的一切就在你我手中,正如诚信的期盼同样在你我心中一样!太阳每天都不辞辛劳地升起,让我们诚信吧!让我们教学生诚信吧!身披一袭灿烂,心系一份执着,带着诚信上路,将踏出一路风光!让我们勇铸诚信的丰碑,让诚信之花开遍校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