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喜欢手捧一本小说,在庭院中,在树荫下,在躺椅上,读得兴致勃勃,去收获小说中的宝藏与精华。
我愿意走进四大名著。走进《水浒传》,去领略一百零八位身怀绝技、心胸坦荡的壮士情怀;走进《西游记》,去体会师徒四人历尽九九八十一难,终成正果的艰辛;走进《三国演义》,去走进一个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混乱时期;走进《红楼梦》,去思索四大家族的兴盛衰落,大观园里错综复杂的爱恨情仇……
我要走进《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感受海伦·凯勒因失明而产生的绝望与痛苦,在莎莉文老师的鼓励与帮助下,看她如何面对挫折,如何笑对人生与苦难,看她付出的努力和艰辛……
我要走进《名人传》,看贝多芬面对双耳失聪的痛苦,但却奏出给人无穷力量的命运交响曲的;看米开朗基罗受人轻视的迷茫,但却雕刻出世间难有的作品;看列夫·托尔斯泰对自己的排斥,但却写出精妙小说,获得独一无二地位的文学地位……
我要走进《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看保尔·柯察金那顽强的意志与为革命献身的伟大品格,看他即使受重伤仍笑对生活的乐观与豁达;我要走进《巴黎圣母院》,看那丑陋的人却有一颗无人能及的善良心的启迪;我要走进《地心游记》,看凡尔纳笔下地心冒险的奇幻与可怕;我要走进《拿破仑》,看这位天才法国将军驰骋疆场的英勇与果敢……
我要去看孔乙己的悲剧与迂腐,我要去看祥子的三起三落,我要去看尼摩船长的冒险风范,海上航行的点点滴滴,我要去看诸葛亮借东风、草船借箭等出神入化的妙计奇策,我要……
看到皆大欢喜的局面时,我会拍手叫好;看到悲惨结局时,我会黯然神伤;看到幽默片段时,我会忍俊不禁。
不同的书带给我不同的感受。书让我领略风云变化,让我看透人间的喜怒哀乐,让我领悟深邃的人生哲理。
徜徉书海中,书中也有一个“我”,品位书墨幽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