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个夏日的午后,雨淅淅沥沥不肯休。我呆坐教室里,望着手中的获奖名单,“失败”二字像一把仞剑,刺痛着我的心。
“嗨,小弦,外面的雨景多美!”好友小薇连拖带拽地把我推到走廊上。四楼不算高,但也看得见学校门口那一条小路。雨景不觉有多美,但我注意到了雨中的他。
他走在校园里,步履匆匆,衣袂被雨点打湿了一片,深绿色的校服紧贴在他身上。他的头发全湿了,结成一块一块的。他的左脚上缠着厚厚的纱带,手上柱着一根同样湿漉漉的拐杖。他急急忙忙地往教学楼赶,但走得并不快,还很吃力,每一肯似乎都倾注了他所有的力气。
“真可怜。”小薇喃喃自语。我们两个相视无语。若不是在四楼,我一定冲下去帮助他了。我突然想起了饱含心血参赛却名落孙山之事,心中的雨点更加放肆了。
“啊!”小薇的一声惊呼把我从失落中惊醒。我抬头一看,他摔倒了,在离教学楼不远的地方。我也顾不上四楼四楼的,顺手抓了一把雨伞就往楼下跑。
当我和小薇气喘吁吁地来到他面前时,他还挣扎着站不起来。我向他伸出了手。
“不,谢谢。”他无视我的援助,依旧默不作声地挣扎着。五分钟,十分钟……仿佛过了一个世纪,他终于爬起来了,可身上早已找不出一处干的地方。但他分明又沐浴在阳光中。
“谢谢,但我要自己站起来。”
那一瞬间,我的心里仿佛被注入了一片阳光,瞬间明亮起来。是啊,我要自己站起来!无论坎坷,无论崎岖,“站起来”就是真谛!
他是我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