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约地想起,大约在小学三年级之时,我得知了这个消息。他是我的好朋友(也是好同学),我原以为从那以后他会大哭几天,因此自己也情不自禁热泪盈眶。可出乎意料,他似乎与平时一样,只是有时候会对着天空发呆,一动不动,但仍能与同学打成一片,一起追逐打闹。
我纳闷了,问他:“你……你不伤心吗?”
是的,我发现他变了,变得自强自立了。一天我去他家,见他屋里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的。
“请人打扫的?真干净!”我说,想使他开心点。
“不是,我爸没让人来帮忙。”他说。
“那你爸爸打扫的?”我有点吃惊,他爸爸的工作挺忙碌的,不过,或许现在清闲点了。
“是我打扫的。”他很平静。
“那你什么时候打扫的?”我接着问。
“昨天,中午放学后,还有晚上的一点时间。”他边说边拌着鸡蛋。这又使我纳闷了,难道要做晚饭?他会吗?于是我便问他。
“是啊!”他说,“我爸他今天应酬。”
“那……那你什么时候学会做饭的?”我更吃惊了。
“这几天,看菜谱做的。”没错,他旁边放着一本菜谱。可能是因为不熟练,一不小心,油喷起来了,溅在他手上,他本能地抖了一下。
“没事吧?”我真为他担心。
“这点小事算什么?”他笑着说,一边把冰块放在烫伤的地方。
做好晚饭,他请我一起吃。之后,他又去洗衣服了。
望着他那忙碌的样子,我喃喃地说:“你变得自强自立了!”
他笑了,满面春风,得意洋洋地说:“暴风雨使树木更加坚韧不拔!”
我也笑了。是啊,不经过风雨,怎能见彩虹。在艰难困苦中站起,在风吹雨打中磨练自己,不畏惧,去拼搏,才能使自己更坚强!
我回想着,好像又记起,以往有点看不起他,原因也许在于他的成绩,他的家境。但我明白自己错了,并且改变了对他的看法,我应向他学习,在暴风雨中站起,自强自立,坚忍不拔,探寻彩虹!
他是我的好榜样!升入初中了,好久不见了,但我坚信,他一定会看到彩虹的,并且那条彩虹是最夺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