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回忆的时节,看着那残缺的阳光,把天空切割成风筝的形状,然后把冰冷的往事带给我,寒风席卷着的天空,固然举步维艰,但我亦笑着,奔向蓝天。
她的一生是蓝天,像是80°的温开水,总泛着点哀伤。她自已,是风筝,在蓝天度过一个又一个平凡的日子。她,仅是一位传统的家庭妇女,住在山村老家平矮的楼房里。
她的生命平淡无奇,但在某天,我平淡地走进她的世界,她成了我人生中第一个的模仿对象。据说,那一天是我来到人世间的第31个日子。
在以后的日子里,都是那样的普通和平凡,没有任何唯美的语言,她在每一个无聊的日子里,平凡地勾画着简单的人生。
在一个冬天的山区的早晨,我睁开眼,她已不见。望了望时钟,6点整。翻下床,来到厨房。滚滚热气从老式的灶上冒出来,炉子里的柴火还泛着剩余的红光。通往院子的门吱呀地碰撞着。外面惨白的天,透明得可以映衬出她在溪边捶打衣服的样子,我学着她的动作。回来后,我拿出沉重的碗,费尽力气把锅盖移开,一小勺地舀着那些热气腾腾的粥,她一碗我一碗,喝了一口,身体越发地冷了。那年,我三岁。
曾问过她:“为什么这么早就起来?为什么明明可以看电视却还要找事做?”她笑,说:“你不懂,大人的辛酸。辛酸过去了,却还要充实自已,自已给自已找事儿做。就像风筝,断了线,却还不停地向蓝天飞翔,尽管会掉下来,但仍乐此不疲……”我似懂非懂,却仍按她的去做。那年,我九岁。
她是我的榜样,让我懂得了生活的道理,就是乐此不疲,充实自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