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将降大任于期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军训为大学生加强国防教育,树立爱国主义思想,煅炼身体,增强体质起到了致关重要的作用。虽然我没有能坚持到底,但我也永远难忘这些日子。在军训之前,我总认为那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虽然初中、高中也有过军训,但那毕竟只是在校内,因此对这种军营中的生活充满了期待和向往。再加上那些电视上所报道的军训中的篝火晚会、打靶、野营、拉歌我真的把军训当作夏令营般轻松和自在。
到达训练营之后才意识到自己的想法太天真了,军营就是军营,军人的坚强和钢硬不是轻松自在能够练就出来的。当天下午,我就体验到了军营的严肃气氛。教官说话时不可乱动,笑更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就算吃饭时都不能发出除了餐具碰撞饭盒以外的声间。回宿舍的路上要高喊口号,喊不响就不让回去,可有时明明用尽全力,教官却还不满意,于是只能拼命嚷出来。
那一晚,我哭了,苦涩的泪流进嘴里,心中的憧憬被击得粉碎。
第二天不到五点钟,我就起来了,因为六点钟要集合,在这之前还要整理内务。按照要求,被子要折成豆腐块,有的同学甚至起得更早一些。而我则是在前一晚把被子叠好没舍得拆,和衣而睡,以此减少早上的慌乱,可还是很忙的就到了集合时间。
我不再仇视教官,不再反感军训,可由于身体的原因,我来到了特勤分队,这是一个专门为病号组建的连队,负责一些后勤工作。工作很轻松,但是不能回到以前的连队与同学中,心中竟有了无限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