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开头第一句“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引出了文章的背景:作者二十多岁时,他的祖母去世,而父亲失去了工作。他们变卖家当,还了亏空,又借钱办了丧事,导致家中光景一日不如一日。读到这里,我深切地体会到了当时作者家庭的困顿,真想帮助他们一把!
但这时父亲并不气馁,过了不久,他便前往南京谋事,这时朱自清刚好要去北京念书,父子俩便同行。他们先到了南京待了几日,而后朱自清动身去北京,父亲决定亲自送他。朱自清到了车上,父亲叮嘱几句后便去月台的另一端买几个橘子,让儿子带在路上吃。父亲的背影又一次出现了:“他用两手攀着栏杆,两脚再向上缩;他那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读到这里,我眼前出现了一位时时刻刻都在为儿子着想的父亲,感受到了他那隐匿却不失深沉厚重的父爱。
买完橘子后,父亲便转身离开,再一次出现了父亲的背影:“我望着他走出去。他走了几步,回过头来看见我说,‘进去吧,里边没人。’等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再找不着了,我便进来坐下,我的眼泪又来了。”在我的脑海中,朱自清父亲的背影像电影画面一样慢慢淡去,我的心也随着作者变得酸酸的。我深知,自己以后一定也会跟父亲分别,父亲会一样的再三嘱咐我,给我买吃的吗?我会不会像朱自清那样不耐烦,暗地里笑他迂腐吗?
后来,朱自清家中越来越惨淡,他父亲触目伤怀,情郁之中,自然发之于外,家里琐屑往往触他之怒。但父亲对儿子的爱数十年如一日。后来,父亲给朱自清写了一封信,不禁勾起了朱自清对父亲的回忆:“我读到此处,在晶莹的泪光中,又看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读完这些,我不禁也想起自己父亲,他那慈爱的笑容、温暖的怀抱、微挺的肚子……他对我点点滴滴的爱都将永远留存在我的记忆中。
读完此文,我觉得人生就如一场大梦。在这个大梦里,会有长长短短、深深浅浅、肥肥瘦瘦、甜甜苦苦的无数小梦。这些梦无时无刻不在变幻,而唯有叫“爱”的梦永远不变,永远给人氤氲似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