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本书,名叫《小英雄雨来》。
它的作者是管桦。这篇小说的背景是发生在抗日时期,所以我觉得作者也是在勉励所有的少年儿童,让大家都一起反抗日本鬼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保卫祖国妈妈的安宁!这本书主要写了机智的小雨来和他的伙伴们,一起帮助八路军对抗日本鬼子的故事。因为都是和我差不多年龄的孩子的故事,所以我刚读,就被它吸引住了。他们的勇敢、机智、不怕苦和对待日本鬼子的仇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这其中,给我感触最深的,则是小雨来把敌人引进地雷区,又机灵地脱逃的故事。
故事中,小雨来巧妙地同敌人周旋,先是故意地带敌人绕过“地雷区”,然后趁敌人放松警惕时,把敌人骗进真的地雷区,又故意跌入河中,让敌人放松了警惕。结果,日本鬼子最后被民兵一举歼灭!
瞧,小雨来是多么机智、勇敢、临危不惧呀!
想想我自己,实在是太惭愧了:我睡觉的时候,无论看见什么,我都会想像成鬼,使我睡觉经常失眠;我看了一些比较可怕的电影、故事都会害怕,夜里他们就似乎又来到了我的枕头前。小雨来呢?他和我差不多大小,在那草木皆兵的危险年代里,一个小孩子却敢于同敌人作战,这勇敢的精神真是十分值得我学习。而且,他们当时学习知识多不容易呀!我们现在坐在干净又明亮的教室里,能安心地学习到许多的知识,不用像小雨来他们上课那样,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根本不能有稳定的学习环境。和当时雨来他们的学习条件比起来,我们比他们可要幸福多啦!
同学们,让我们珍惜这一切,好好学习,长大一起报效祖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