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悲惨世界》的诞生引起了人们对三大社会问题的思考“贫穷使男子潦倒,饥饿使妇女堕落,黑暗使儿童羸弱。”小说人物芳汀展现的就是饥饿如果使妇女堕落。
芳汀,曾经是欢乐的化身。她闪光的牙齿显然从天主那里获得一种使命,就是笑。她浓密的金黄色的头发,老是飘起来,很容易松开,需要不断束住,仿佛天生是为了让伽拉忒娅逃到垂杨之下。她曾经快乐、美丽得像仙子一般。她同时也是贞洁的化身,透过年龄、季节和轻浮的爱情散发出来的狂热,从她身上逸出的是节制和谦逊的难以抑制的表情。然而,罪恶的爱情骗子玩弄了她的纯洁,他用尽一切花言巧语来骗取芳汀的信任,让芳汀错误地把他当作依靠、当作可信赖的情人。然而这个情人却只给她留下了一个得不到承认的他们的孩子就一走了之了。从此芳汀就开始走上了那条通往地狱深渊的道路,离她的纯真贞洁越行越远。
自从有了孩子,芳汀就有了作为一个母亲的天性,那就是不顾一切地守护孩子。即使情人抛弃了他们的孩子,但是芳汀还是勇敢地独自承受了抚养这孩子的责任,她甘愿放弃一切自己曾经珍爱的美丽的衣裳和配饰而换上了难看粗糙的女工服,为的就是给她的孩子一身漂亮的衣裳还有一个存有希望的未来。她以为她的宝贝在寄宿的家庭里一定活得很快活,就像她看到的寄宿的人家的那两个小女孩一样,她哪知那人家会欺骗她,就像当初她不知道她的情人会欺骗她一样。
为了她的孩子,她努力工作赚钱。为了她的孩子,她又丢掉了工作,然后她甘愿卖掉了自己那令人欣羡的洁白牙齿和美丽的长发去支付她孩子的赡养费,那时候她还是那么的年轻,年轻的女孩子有哪一个不是追求美丽珍爱所以自己的美丽的东西的,更何况那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但是,芳汀不但是一个年轻的女子,她同时还是一个年轻的母亲,她的母爱大大地超过了她对自身美丽的追求和珍惜,为了她的宝贝,即使要她变成丑陋不堪的巫婆她也愿意。
可是即使她放弃了美丽,她也没法还钱她的债,她欠社会的债,一个她永远还不清的债,她不得连她最后的尊严也放下了,那就是她的贞洁。曾经,即使她再穷,即使要拔掉她的牙齿,即使要剃光她的头发她也不会想到要出卖贞洁,然而一想到自己的宝贝要忍受饥饿之苦,她放弃了,她怀着巨大的悲痛放下了她最后的尊严。
芳汀,即使她再深信爱情,她也惨遭欺骗了。即使她再相信努力工作能够饱腹,她也敌不过流言。然而玩弄她的最大的骗子,不是那个爱情骗徒,也不是那个散播流言的丑恶的妇人,是这些人生活的社会。是这个社会孕育出这些丑恶的人。她,还是那么年轻的她,就那样被贫困折磨,被代表统治阶层的人狠狠地教训,临走时她心爱的宝贝也在另一个地方被压榨、虐待。她本应得到幸福的,像她那样的善良的美丽的天使,然而是她折了翼落到了这黑暗的悲惨世界,她注定了要悲惨地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