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然记得云南的山,那形态我无法比拟。无聊时,坐在窗旁,望着远处,雾气迷蒙中仿佛又见那巍峨的影子,心中立刻如波涛般澎湃起来,不能抑制地回忆起那里的山。
坐在火车上看山,绵延起伏,弯曲的弧线堪称完美,不时听见火车“哐啷,哐啷”的声音。加快速度时,山不再是山,而是一条又一条的曲线,上下起伏,像一幅动态的画。山的绿是深沉的,里面蕴含的一切都让人捉摸不透。
站在路旁看山,它们变得很近,似乎伸手就可以摸到,但摸到的却是空虚,那山仿佛是可望而不可即的。突然下起雨来,赶忙跑到附近的一家店中躲雨。抬头看山,雾气缭绕,如同天宫一般。山顶渐渐模糊了,看不清了,绿色也被遮盖住。待雨停了,走出来,一切都变得清新,灰尘都被洗刷干净,雨让它们得到了净化。再看山,发现它们变得更加迷人,整个山都是苍翠欲滴的浓绿,愈发地明亮,仿佛因为它们整个天空都清亮了许多。雾气还没来得及散尽,像丝绸一般缠在山的腰间,一缕缕的,乳白色的,淡雅、美丽。
傍晚时分,天边出现了晚霞,夕阳西下,太阳发出的橘色的光与晚霞融合,和谐而温馨。山似乎与天接壤,山顶完全被染成橘色,与它周围的一切融洽起来,像是翻撒的果汁,诱人、甜蜜。这时的山又多了几分柔和,非常美好。
我认为,晚上的山是最美的。夜幕拉开时,山变得漆黑,朦朦胧胧,仿佛是一个个巨大的影子。晴朗的夜空布满了星星,明亮、闪烁,渐渐地,山变得清楚些了,山上有东西在闪耀,从一点点到一片片,分布在各处,发出不同颜色、不同程度的光,和天上的星星交相辉映。那是什么?堕落的星星吗?后来知道,那是山中的矿,夜晚才能显现。但我更愿意把它们当做是堕落的星星,尽管堕落了却依然可以绽放光芒,即使微小却依然耀眼,与天空中的星星一同闪烁,释放生命的光辉,让夜晚不单调,让山不孤独,让气氛变得浪漫。
一阵凉风钻进来,我赶紧将窗户关上,抬头看,远处的雾依然弥漫。又回想起山之美,心中不由升起无限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