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英雄是你永远遇不上的人,但如果你足够幸运,他们会是你的家人。
——题记
亲情在教育、批评、赞赏中一一体现;梦想在坚持,奋进,挫折中一一实现。
一、亲情
在《傅雷家书》中体现了父亲和母亲不同爱的表现形式。
父亲的爱是深沉的。在傅雷写给儿子的家书中,我很少读到傅雷对儿子写一些抒情的话。多的是傅雷对儿子在海外独自一人生活的向导,指明儿子的方向,指出儿子在弹奏中的不足与短缺,为儿子提一些值得运用的技巧。在我看来,傅雷在儿子的生活中充当的不仅仅是父亲这一角色,更是儿子生活上的朋友、艺术上的知己。在傅雷的书信中,我看见了傅雷对儿子的期盼,关爱以及深沉无言的支持。那是一个父亲深沉的爱。
母亲的爱,是细腻的爱。在书本,会出现由家母写的信。梅馥作为母亲,她在信中与傅雷的内容截然相反。她用真挚细腻表达了一位母亲对远在他乡的孩子的牵肠挂肚。母亲在信里多的是对傅聪家常的唠叨,问问孩子生活的怎么样,饭吃了吗,衣服会洗吗,维他命b有吃吗。这是一位平凡的母亲的操心,却体现了母亲对孩子的牵挂与担忧,那是一个母亲细腻的爱。
一种深沉,一种细腻都是亲情的最美体现。虽然爱的方式不同,但对孩子的关心爱护却是相同的,不变的,永恒的。
书中的一句话你走后第二天,妈妈哭了,眼睛肿了两天。也许很平凡,却让我想起了我刚上初中那会儿。第一回离开爸妈独立生活,第一回晚上睡觉没有爸妈听到的晚安,第一回早上起床没有老妈狮吼。那时候,每天晚上睡觉都会想爸妈,有时候还悄悄哭鼻子。我一直以为是我离不开爸妈,结果有一周回家看到老妈写的一首诗,老爸悄悄跟我说,我刚去学校那会,我妈天天念叨我,有时没事就到我房间帮我收拾东西,晚上睡觉想我就跑到我房间去睡那一刻,我发现原来不止我离不开爸妈,爸妈其实也离不开我。无论我长到多大,在爸妈眼中,我依旧是那个不爱收拾房间、爱丢三落四、不喜欢洗碗的孩子,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
也许这就是亲情,永远不会过期,保质期是一辈子。
父母在他人眼中可能不是什么伟大的人,但在孩子们眼里,他们是最伟大的父母,是这世上的所有美好。
二、梦想
在书里,我好似看见了一个风尘仆仆的少年,在梦想的路上艰难地踽踽独行,但他无所畏惧。因为他知道,时光的另一头,有梦在待他归来。
傅聪从八岁半开始学钢琴,钢琴对傅聪来说是追求,是老朋友,更是梦想。在1954年他赴波兰留学,学习钢琴。那时的他面对着语言不通、生活需自理、技术不顶尖这一系列的困难,很难想象他是如何坚持下来的,我不知道他在这种种困难面前,有没有想到要放弃。我只知道,最后的他坚持下来了,获得了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第三名和玛祖卡最优奖,后来还获得了钢琴诗人之美名。我不知道他的过程有多痛苦,但我知道他的梦想最后是美好的。
梦想,会让你坚持不懈,坚不可摧。
我记得傅聪在信里提到了他在留学时的困难,高难度的节奏,严苛的教授,曲子里困难的八度和双全音符。这一切都让我感同身爱,想起几年前暑假里钢琴七级考试,因为当时面临着时间不够的处境,我一天至少在琴行泡八到九小时,每天练着枯燥却又高难度的曲子,不停加速却达不到目标,要在三天内背下来的九页曲子。那样的日子,我也有过放弃的念头。可我努力地拨开黑暗里的迷雾,想让阳光顺着间隙流进黑暗,咬着牙走完了那段日子。在收到考级证书的那天,我高兴得哭了,因为努力,让一切都值得。
傅聪比赛赢了那刻,他看到了听众的泪水、发亮的眼睛、涨红的脸他的心顿时和他们的心交融了。在梦想面前,傅聪熠熠生辉。
梦想本不会发光,发光的是追逐梦想的人。
愿所有逐梦者,带着家长的支持和自己的勇气,在阳光下追逐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