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几天,爸爸给我买了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刚拿到手,我便狼吞虎咽,如饥似渴地看起来。
刚看这本书之前,我已经对海伦。凯勒有了初步的了解。我非常纳闷:这样一个又聋又哑又盲的人,怎么上学呢?而她竟然还从举世闻名的哈佛大学毕业!她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呢?为什么马克。吐温说她是19世纪的两位奇人之一呢?为什么人们又说她是“19世纪不朽的奇葩”呢?带着这些疑问,我读了下去。
原来海伦。凯勒是19个月左右生了一场大病,从些便和这个美丽世界的光明和声音永别了。我在为她感到惋惜的同时还有点儿庆幸,正如人们所说的——上帝在关闭一扇门的同时必定会你打开一扇窗。命运为她送来了春风化雨的莎莉文老师。
海伦长大后到世界各地去演讲,宣传自己的思想,并为盲人慈善机构募捐款项,她所做的一切不为名不为利,只是为了自己给社会做一些贡献。因为自己身体有缺陷,所以她很同情那些跟自己生理状况差不多的人。她顽强不屈地同命运斗争,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面,最后把慈爱的双手伸向全世界,这就是海伦。凯勒!
海伦教会我很多道理:面对困难要永往直前,绝不低头,勇敢地和命运作斗争。在困境中要保持着一颗爱心,要学会努力关心他人,多为他人着想。有些你拥有的东西要学会珍惜,比如别等你生病时才想到健康的好处,眼明的人感受不了盲人的痛苦,耳聪的人体会不到聋哑人的悲伤,别等失去了才后悔莫及。
海伦。凯勒是这个世界的骄傲,她在黑暗中寻找光明,给无望世界带来希望。
海伦。你已唱出了十九世纪的最强音!
海伦凯勒原来是位健康活泼的小女孩,在19个月中,因一场急病导致失明、失聪和失语,从此小小的海伦凯勒变得暴躁、任性和孤独。直到七岁,她在充满爱心与耐心、曾经接近失明、当时只有20岁的莎莉文老师费尽心思的引导下,走出了黑暗与孤寂,感受到了语言的神秘,领悟出了知识的神奇。从此,海伦凯勒求知若渴,凭着自己惊人的毅力,在莎莉文老师的教育和帮助下,以优等的成绩完成了哈佛大学四年的学习,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位获得文学学士的盲聋人。
的确,我们太幸运了,我们拥有美好的一切——健全的体魄、良好的学习环境、优秀的老师……从今天起一定抓紧每一分一秒,不要让光阴虚度,不要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要像海伦凯勒那样,不埋怨、不放弃,好好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奋发学习,以微笑面对厄运,以顽强的毅力克服困难,以杰出的成就显示生命的价值!
读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的朋友一定会被作者的坚强、奋斗、乐观与勇气深深感动。如果你还不了解作者海伦凯勒,那么就让我来向你作介绍吧。
海伦凯勒原来是位健康活泼的小女孩,在19个月大时,因一场急病导致失明、失聪和失语,从此小小的海伦凯勒变得暴躁、任性和孤独。直到七岁,,她在充满爱心与耐心、曾经接近失明、当时只有20岁的莎莉文老师费尽心思的引导下,走出了黑暗与孤寂,感受到了语言的神秘,领悟出了知识的神奇。从此,海伦凯勒求知若渴,凭着自己惊人的毅力,在莎莉文老师的教育和帮助下,以优等的成绩完成了哈佛大学四年的学习,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位获得文学学士的盲聋人。
的确,我们太幸运了,我们拥有美好的一切——健全的体魄、良好的学习环境、优秀的老师……从今天起一定抓紧每一分一秒,不要让光阴虚度,不要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要像海伦凯勒那样,不埋怨、不放弃,好好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奋发学习,以微笑面对厄运,以顽强的毅力克服困难,以杰出的成就显示生命的价值。
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位高尚的人谈话。”我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感觉就像一位高尚的智者和我谈了一次长话,同时我的心也被海伦的精神深深地震撼了!
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中,作者海伦凯勒在婴儿时期就表现出不服输的性格,对任何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心,常常想模仿大人的一举一动。在她19个月大的时候因病导致两耳失聪,双目失明。 从此她就与这个世界失去了沟通,失去了联系。直到在她6岁零9个月的时候,莎莉文小姐走进了她的生活,教会她认字,才使她张开了心灵的眼睛,能够与人们进行沟通交流,海伦意识到只有知识才能铺就一条通向光明的道路。当海伦感悟到“水”——这个她所认识的第一个字后,便开始了对知识强烈的渴求,开始了迫不及待地认字、阅读,像一个永不知疲倦的陀螺一样不断地从生活中汲取知识。对知识的渴求,使她在常人难以想象的单调和枯燥中竟然学会了德语、拉丁语、法语等五国语言,阅读了多部文学和哲学名著,吸取着那些伟人和智者的思想精髓。这些知识,像一道道彩虹,点亮了海伦心中的灯,照亮了她的内心世界,也架起了海伦和世界沟通的桥梁,从此改变了她的一生。
在海伦的生活中假如没有朋友的帮助、关心和爱护,也许她也不会走到今天,她将永远生活在黑暗和寂寞里。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认识了益友。海伦很用功,进步也很快。但有时由于迫切想知道书中的内容,也不由自主地对莎莉文小姐发起火来,莎莉文小姐也毫不介意。在莎莉文小姐的帮助下,海伦逐渐喜欢上了大自然,喜欢上了世界上所有的有生命力的小动物们。经过不懈的努力,海伦凭着她那坚强的意志,考入美国哈佛大学完成了她的学业并站上了演讲台。海伦每得到一点进步,她便觉得倍受鼓舞,心中有充满了喜悦和快乐。
第一天要看人。第一个想要见的就是莎莉文小姐,长久地凝视并珍藏在心中。她会把所有的朋友都叫来,长久凝视着他们的脸,把她们模样都刻在心里。在下午的时候,他去森林里进行一次远足,拼命吸取那灿烂迷人的自然美景。
第二天,海伦要看看将黑也变成白昼的动人奇迹。晚上,要在剧院里度过,不管剧情怎样,因为我渴望看到每一个优雅的动作,每一个逗人的举动,由于只有看一场戏的时间,所以只能看一看剧情,并在脑海里记录下来。
第三天,她要到花园里,到贫民窟去,到工厂去,到孩子们玩耍的乐园里去,享受阳光和快乐。
“假如她是个大学校长,她就会开设一门‘怎样使用你的眼睛’的课程,告诉学生们怎样用心观察那些习以为常的事物,增添他们的生活乐趣,以唤醒他们沉睡的天赋。”假如我是一名眼科医生,我半秒也不会犹豫,我会竭尽我的所能去帮助海伦治疗眼睛。
通过这本书的阅读,使我更加明白了做人要有坚强的毅力,要有充足的信心,你可以依靠别人的帮助,但不能永久地依赖别人。海伦正是依靠别人的帮助而不是依赖别人,从而使海伦在知识的海洋里创造了这些人间奇迹!
她一岁半时因病丧失了视觉和听觉,这对于一般人来说是不可想象、不可忍受的痛苦。然而海伦并没有向命运屈服。在沙利文老师教育帮助下,她战胜了病残,学会了讲话,用手指“听话”,并掌握了五种文字。二十四岁时,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哈佛大学拉德克里夫女子学院。此后,她把毕生精力投入到为世界盲人、聋人谋利益的事业中。
一个盲聋人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是何等令人惊讶。如果海伦屈服于不幸的命运,那么她将成为一个可怜而又愚昧无知的寄生者。然而她并没有向命运低头,她以惊人的毅力、顽强的精神,走完了人生之路,并为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成为一个知识广博、令人尊敬的人。
我们正常人是体会不到海伦的不幸的,所以我亲自体验了一下看不见听不到说不出的滋味。我决定去楼下杂货店买料酒。下楼的时候我胆战心惊,虽然扶着楼梯把手,但手心里还是直冒汗,生怕踩空滚到楼下。买黄酒时比划了五分钟,杂货店的老爷爷才明白我要买什么,掏钱时总掏错。好不容易买好了,上楼时危险重重:被阶梯绊倒摔了个“狗吃屎”;邻居开门撞到了我,差点摔个四脚朝天……所以海伦每做一件事都是非常困难的,但她没有被困难打倒,而是每次都战胜了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