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年前的今天,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激起中国人民的奋勇抵抗。“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击日本侵略的壮丽史诗。回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进程,我们铭记历史、以史为鉴,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
伟大的抗战精神,是珍贵的精神财富。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著名抗日英雄杨靖宇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最后孤身一人战斗几昼夜壮烈牺牲,敌人割下他的头颅并剖腹检验,发现他的胃里只有草根、树皮和棉絮;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赵一曼,1936年8月英勇就义,年仅31岁,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给儿子写下遗书:“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是可歌可泣的诗篇,经过14年不屈不挠的英勇抗战,中国人民最终赢得了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胜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
战争虽已远去,但历史不能忘记。好战必亡,忘战必危,我们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回首过去,我们必须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展望未来,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如今,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我们抬头,便能仰望没有硝烟的蓝天。我们无忧无虑,周围不会响起突然的枪声,只因我们身处和平国度,我们的身后,是强大的祖国。今天,我们向先烈致敬!岁月无_,英雄不朽!勿忘国殇,吾辈自强!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