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窗外阳光明媚、微风轻拂,可是作为一个炎黄子孙我无法轻松的欣赏这样的美景,感受大自然这优美的风光。那是因为85年前的那一个晚上发生在沈阳的“九一八”事变。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为了实现他猖狂的梦想,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日本驻中国东北地区的关东军突然袭击沈阳,以武力攻击东三省,9月18日,日本制造“柳条湖事件”,发动了对中国东北的战争。致使东三省这个有着丰富矿产资源、物产资源,面积是日本三个大的美丽而富饶地方沦为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从此,3000万东北同胞在此后的14年中过着饱受凌辱的亡国奴生活。然而,对一个民族最严重的摧残不是摧残他的肉体,而是摧残他的文化,文化是一个民族惟一的根与魂。
85年后的今天,阳光依然明媚,微风依旧吹拂着我们的脸庞,可是这莫大的民族耻辱,莫大的冤屈如何去平复,这血汗深仇如何去偿还?古人说: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导致未来的灾祸,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不忘国耻,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今天,在和平年代的今天,我们能否清醒地坚守自己的文化家园?在外国文化大局入侵的今天,我们要如何守住我们自己的文化?在韩剧、美国快餐文化、日本动画大举入侵的今天,我们又要怎样教育我们祖国的下一代,使他们不受国外文化侵蚀,忘记自己祖国的文化?我想,大力开展爱国教育,教育国民勿忘国耻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对现在的背叛。我们怎能忘记,中华民族血的奋斗史!我们怎能忘记,九一八事变那段屈辱史!我们怎能忘记,那些浴血奋战光荣牺牲的爱国战士!这些,都是深深铭刻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永远无法遗忘的过去。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前有韩国撞翻我渔船,后有日本逮捕我钓鱼岛渔民,中华民族,怎能不自立自强?中国人,又怎能忘记国耻?怎能不团结奋斗?同志们,让我们做一个不忘历史的中国人,做一个不忘国耻的中国人,做一个自立自强的中国人,做一个为祖国奋斗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