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提高公民的守法境界》。
守法有三重境界。第一重境界是感性式的消极守法。处于这个守法境界的公民之所以守法,原因在于他们怕“法”、惧“法”。在他们看来,法律乃不吉之物,“讼终凶”。法律是长牙的老虎,一旦违法就会被咬住,轻者则要破财吃官司,重者则要受到司法审判,甚至拘役坐牢。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提升公民的守法境界。因此只有守法,才能避免被法咬住的厄运。法律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社会规范,不是没有牙齿的纸老虎,公民惧怕“法老虎”体现了法律的权威和强制力。但因惧法而守法是一种感性式的消极守法,这是守法的最基本要求和底线,是守法的最初级形态,也是时下社会上普遍存在的一种守法心态。
第二重境界是理性式的积极守法。此重守法境界的公民守法是出于对所守法律的信任,对守法责任的担当,和对守法结果的确信。他们认为,法律是权利和义务的有机统一体,法律不仅是“刀把子”、“法老虎”,更是“正义之神”。只有遵守法律,才能保持法律秩序的有序运行,才能保证法律功能的有效发挥,才能保障权利、实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