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的读后感20 呼兰河传的读后感
《呼兰河传》是一本可以给人快乐,让人忧伤的一本小说,这些都是作者的儿时故乡呼兰河发生的事,小说的结构是散点式的它没有前后连贯的故事,没有波澜起伏的情节,也没贯穿全文的始终的人物,祖父的会花园与作者的童年生活是小说的中要组成部份,这本书写的感情真挚,无论是叙事还是写景,都写出了本书的特色与优点。
这本书中的第三章中说“我”在祖父的园子里面帮忙,用锄头在地上乱钩一阵,把韭菜非草一起割掉,把狗尾巴草当作谷穗留着,下了菜子的土坑,“我”用脚留下,有菜种下,但没被土盖上,反而被我给踢飞了,这一段,文笔像平时时写故事一样,但给人的感觉是十分快乐开心的!这就是萧红快乐的,在当时许多人党政军民学是有封建思想的。
这一本呼兰传长篇小说构思于1937年、1940年12月完成于香港,这年书有幽默,也于一点伤感,开始读时候有一种轻检之感读下去心思就会一点点、一点点的觉思起来,但仍然有一种美,所以我十分推荐给大家看。
读罢《我和祖父的园子》,不禁被那个天真、可爱、顽皮、淘气的小姑娘逗乐了,那自由、率性的园中“劳动”与满园“活”了的黄瓜、玉米、花、鸟都是那么自由。
惊讶于一个成人居然能写出这样灵动的文字,于是买来《呼兰河传》,看萧红其他的文字是否也如此灵气十足。
看了相关的原文,发现修改后的课文更加凝练,主题更加突出,看来编写教材的专家是下了一番功夫的,这对作文的修改也有启示:要舍得砍去无关的枝节。
看到了我们曾学过的一片课文《火烧云》,也出自于《呼兰河传》。萧红的景色描写也是很美的。
书中交代了童年的萧红为什么老跟着祖父:父亲因为她是个女孩子对她十分冷淡,母亲因为她的调皮对她恶言恶语,祖母不喜欢她戳自己的窗户纸用针戳她,只有祖父疼爱她,宽容而耐心地对待她。
书中另一个重点是小团圆媳妇的经历,她被残忍、狠毒的婆婆折磨致死,暴露了封建思想毒害下人们的愚昧、迷信、自私。与鲁迅笔下的国民性一脉相承。
整个呼兰河城里只有祖父是小萧红可依靠的,所以其中表达出了对祖父的怀念与童年自由生活的眷恋。
《呼兰河传》描写的是旧时代的呼兰河城。呼兰河城是作者萧红小时候生活的地方。萧红写的非常生动,我仿佛看到了呼兰河城一片热闹的景象。那里车水马龙,花草茂盛,那里有小河慢慢的流淌。但是,在一条小路的旁边却有一个好大的泥坑,那里每年都会淹死牲畜和小孩,人们却想不出办法,有人说要种树,有人说要拆墙,虽然把坑填平很简单,却没有一个人想起,我感觉那里的人很愚笨。
书里的语言非常的奇怪,好像很不通顺,上句不搭下句,但是又非常的好懂。书里的故事非常好玩,有跳大神、扭秧歌、看河灯,各式各样,五花八门,这里的民俗很丰盛,让我见识了很多。这里的人们生活很贫苦、艰难,没有一点儿绚丽的色彩。他们还很封建迷信,活着就是活着,死了也就死了,他们感觉死了到了阴间要比活着还要好。那里的人都非常的奇怪,人死了后他们也要观看一番,就好像是没见过死人似的,哪怕每年都有人被吓死。
《呼兰河传》让我了解了旧时代的人们的生活,极其平淡无味,封建无知,我们不能像他们那样,一定要学习更多的科学知识,不做那些愚昧无知的人。
《呼兰河传》是一部记述民国四大才女之一——萧红的童年。萧红的童年是萧红一生中唯一快乐的。至少,在她的童年,有唯一疼爱她的祖父,祖父就像一缕淡淡的阳光,轻轻的拨开她人生中的阴影······
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五章。的五章叙述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团圆媳妇被活活的折磨死的悲惨而荒唐的故事。这件事简直是一场令人惊心动魄的愚昧而丑陋的灵魂的展现和证明。小团圆媳妇的婆婆竟然把小团圆媳妇吊在大梁上,用皮鞭子狠狠地抽打她,还用烧红过的烙铁烙小团圆媳妇的脚心。对于一个12岁的女孩子,竟然如此狠毒,读到这里,我十分气愤,又为小团圆媳妇的死而感到悲哀。
可见,萧红是生活在一个怎样的社会里,人们迷信,没有同情心,没有道德 。和萧红比起来,我们的生活是来之不易的。但我们每天还在抱怨:父母不给零花钱了,父母不买新衣服了,父母不买零食了······但萧红,不管生活有多艰苦,但她依然乐观,不抱怨,我们应该向她学习。
文学巨匠矛盾曾评价过萧红的艺术成就:“它是一篇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景画,一串凄婉的歌谣。”这本书让我看清了旧社会的真面目,让我更加了解萧红。我要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
最近我读了一本名叫呼兰河传的自传,他是著名作家萧红写的。
萧红出生在一个寂寞的小镇,这个小镇的名字叫做呼兰河,在萧红很小的时候,就有了【盛举】想跳大神;唱秧歌,放河灯等,这些都是呼兰河城的祖先祖祖辈辈代代流传下来的,也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作者萧红也在这本书里讲了自己童年时代的童趣,如·‘拿铲子把谷穗割掉,留下了一大堆的狗尾草,使外祖父哭笑不得;院子里的玫瑰花绽放时,萧红又将撒发的香味的玫瑰花掺入外祖父的帽子里,当时,外祖父并不实情 ,又让大家·哈哈大笑。每次读到这,别提我了,我都笑得前埔后仰了。
每当翻开这本呼兰河传,我总会沉静在这欢乐时光,呼兰河传里的好词好句又让我记忆犹新,也让我 得到了不少东西,懂得了不少学问。
当然这本书里也珍藏着很多打动我的语句,如,老胡家有了小团圆媳妇,但没过了多久,小团圆媳妇就过世了 ,小团圆媳妇的孩子出世的时候,不到五分钟也能去了,但他的爸爸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生的希望,这一举动,不仅打动了呼兰河城里的君民 ,也打动了我。
最令我伤心的是尾声,从这一个个字里,又回忆起了我儿时的故事。
啊,我爱这本书,更爱读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