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上好!
在这美好的金秋九月,在这开阔的运动场上,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xx大学20xx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这个喜庆而又值得纪念的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向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来自世界35个国家和地区的xx大学所有20xx级的13630名本科生、4247名硕士研究生、224名博士研究生和420名留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向辛勤培育同学们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老师与家长代表,在这里举行可能是全国高校最大规模的新生开学典礼!
作为大学的第一课,我想讲两个故事,与同学们分享。 第一个故事是毛竹成长的启示。在我国东北生长着一种毛竹,在长达4年的时间里,仅仅长了3公分,而从第五年开始,便会以每天30公分的速度疯长,短短的五六周时间可以长到十几米。而实际上,在前面的四年,这种毛竹表面上看长得非常的慢,但它的根在土壤里却延伸了数百平米,前面的付出就是为了扎根,是为以后的快速成长做积累。我们的校园有竹子,也有大片的竹园,我们看到茂盛的竹子,更要想到竹子的习性与毛竹成长的故事。大学阶段4-5年的时间,研究生阶段3-4年的时间,你们要牢牢扎根,厚积才能薄发!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
第二个故事是我十几年前的一个经历。当时,我以一个学院院长的身份接待一个地方企业的董事长,他的文雅举止、他的精辟见解、他的精明干练给我和我的同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我们问起他的求学经历时,他笑称他是社会大学毕业的。他讲了他错过上大学机会后如何开始自己的创业,如何刻苦学习知识、如何经历磨难与成长、又如何学会驾驭自己事业发展的故事。但令我没有想到的是,他说,他一生的遗憾是没有进过大学,没有接受过大学系统知识的学习,但幸运的是,他在社会大学里学会了成长与成才!
两个故事的启示是:在大学,要扎实的学习与生活,更要成长与成才!所以,我今天的演讲主题是:“,人生的大学”。这里有两层意思:一是是人生的大学,二是希望每位同学在上好人生的大学。通过每位同学的成长与成才,来建构这所人生的大学。
首先,我从几个角度来介绍xx大学,概括为“大”、 “全”、 “厚”三个字。
“大”,就是规模大,贡献大。学校面积大,4个校区占地6540亩;校本部有普通本科生5.2万人,研究生1.5万余人,留学生1400余人,在校生规模近7万人,列全国高校之首;有6000多名教职工,3400余名专任教师,教师规模位居全国高校前列。第一附属医院被称为亚洲最大的三级甲等医院,九家附属医院年门诊量达到1000余万人次。我们的大,还表现在我们的校友规模大,近50万毕业生为国家和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全”,就是学科全,专业全。学校有124个博士点,数量居全国高校第25位;有237个硕士点,数量居全国高校第12位;有图书馆藏书800万册,分布于4个校区。学校有107个本科专业,较之全国高校的校均专业平均数多出一倍。学校学科专业涵盖了理学、工学、医学、文学、历史学、哲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农学、艺术学12大学科门类,是一所名副其实的“综合性大学”。
特别介绍一下这个“厚”,就是办学和文化底蕴深厚。我校的医学起步于上世纪二十年代的德国医学体系,开创了中原医学发展的先河;我们的文理学科成就于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原xx大学;老工大是河南少有的部属高校,为我国化工产业发展与河南的工业化做出了特别的贡献。三校合并的xx大学被誉为融合与发展最好的学校之一。文化有四个方面的基因融合与博大精深。一是植根中原,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沉稳厚重;二是大学的开放,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的同学们多元文化交融;三是文、理、工、医等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大学的文化,知识的交汇与碰撞所带给每个人的是不同的感受与收获;四是三校长期形成与积淀的校园特色文化。我很难用一句话把文化内涵说清楚,但我清楚这种文化在全国其他地方很难找到,在全世界其他地方也很难找到。我经常在主校区散步,沉浸于它的幽静,我一踏入老校区,就会产生一种敬畏。我能感受文化的存在,但又无法捕捉到它的所在。我们可以有同样的教科书、我们可以有同样的教学计划,但我们大学不可能有相同的文化。这就是唯一性,也就是你们成长与成才的环境。我们说,要成为xx人,不仅要在这里上过课,更是要在这里经受到它的文化熏陶!
校园文化的载体,是我们的老师,是我们的同学。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传承与创新,乃至创业。我们有几十年如一日深入食管癌高发区,研究发明了著名的“沈氏拉网法” 已故的老一代科学家沈琼教授;我们有行医70年、98岁高龄仍在社区坐诊,感动中国的五附院已故的“医生奶奶”胡佩兰;年轻的有荣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提名奖、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回国从事科研、被称为河南的“居里夫人”的许群教授,一大批的大家和学者。学生当中,有数学与统计学院20xx级学生王硕等创立的苗木经济创业团队,成立一年半来,便创下500万元的营业额;水利与环境学院20xx级本科生闫鹏飞同学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自该奖项评选九年来,我校先后有7名同学获此殊荣,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二位;我们有物理工程学院的科研创新团队被授予全国首批“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这两个奖项是国家授予的全国青少年最高科技奖„„我在这里想说的是,这里有浓郁的创新文化,这里有肥沃的创新土壤。为每一位同学学习、生活、成长、发展提供了平台。传承知识、创新创业、获得能力、提升素质。这,就是人生的大学。
如何上好人生的大学?这里借用梁启超先生当年在清华大学演讲的三问三答与同学们来探讨。一问“你为什么进学校”?回答是“为的是求学问”。再问:“你为什么要求学问?”回答是:“为的是学做人”。三问:“要做什么样的人”?回答是: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这个回答出自《论语》。意思是有智慧的人不会被外界事物所困惑,有仁德的人不会为成败得失而忧虑,勇敢的人不会被困难挫折所吓倒。“知者、仁者、勇者”,它不仅给出了成长与成才的标准,更明确了人生大学的目标。
希望你们做一个“知者”。知者,顾名思义,就是有知识的人。怎么叫有知识,首先是要学好自己的专业,要有专业知识。现代社会的分工很细,专业知识对每个人都是必不可少的。请记住,不管你目前对专业了解如何,但一定要学好基础课,打好专业基础十分重要。它的重要在于,这种学习是“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我当大学校长,人们问的最多的问题是哪个专业好,实事求是讲,我一直都没有给出一个让家长和问询者满意的答案。因为我的答案是,从成才的角度讲,“行行出状元”。爱自己的专业有个过程,但一定要爱自己的专业,这是学好专业的前提。其次是要知识面宽。高考改革将不再分文理,我特别赞同。理工科生不会表达,也同样会影响到你的发展;学医的光懂生理不懂心理,也难成为好医生;文科生不懂一些自然的规律法则,也难勾勒现实的社会。第三是避免眼高手低,动手能力差。看到别人做,自己总是不屑一顾,但自己动起手来总是哆哆嗦嗦、无从下手。常言道,实践出真知,真正的知识要去悟,不要轻言“知道”。知者的最高境界是学会如何获得知识,如何形成自己的逻辑与思维,以及更加的理性。说到方法论,我想请同学想一想,你们刚刚高考的胜利,除了知识优势外,可否还有方法论上的成功。我经常听家长讲,孩子上大学一学期回来,就有明显的变化,这种明显变化是什么?是你们的思想与思维,是你的理性与成熟。我期待着你们第一学期的变化,更期待你们不断的变化。
希望你们做一个“仁者”。仁者,就是仁德之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人有两种力量最有魅力,一种是品德的力量,一种是思想的力量;品德彰显着一个人的涵养,思想决定着一个人的高度。除了前面这些大的道理,我想讲一件今年毕业典礼授学位的细节,作为对每位同学的尊重,老师们都穿上长袖衬衣,打上领带,尽管有厚厚的学位服加身,甚至还要站上一两个小时,但仍然满怀喜悦。但看到个别同学穿着拖鞋,学位服内套着太随意的服装走上来时,心里涌现出的是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甚至有一种作为师长的失败感!生活中有许多细节需要我们注意,生活的细节也会表现出一个人的品行与修养!今年学校给每个新生班配备班主任,有人问为什么配班主任,我们给班主任的定位是:专业的导师、人生的导师、永远的朋友。如果我们培养的学生连基本的礼数都不会,连基本的尊重都不知道,这无疑是一种失败!我去课堂听了几次课,发现一开始上课学生连起立问好都没有,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是是不应该的。我今天在这里讲这些事,就是希望所有的同学,特别是20xx级的同学们注意这些细节。不知大家能不能做到?学会自理、尊重同学、诚信考试、多给父母打电话,等等等等。希望大家注意去做,养成习惯,形成习性。今天的提醒就是相信大家能够做好!这也是人生大学要培养与学习的。说到立德,还要说说价值观的问题。在今年五四青年节考察北京大学时强调,抓好青年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的比喻非常深刻,希望大家能够受用一生。
希望你们做一个“勇者”。勇者首先是一个坚强的人。毋庸置疑,过去的你们都是成功者,学习的优势明显、优越感强。但今天,你们在这里,也会面对学业的压力、失恋的痛苦、考试挂科的煎熬等等。大学是一个人生的舞台,是一个充满竞争的舞台,希望你们做勇者,不断锤炼坚强! 在这里,我把送给毕业生的四个字,提前送给你们。我送给20xx届毕业生的赠言是自信,自信面向未来。自信是一种积极的心理状态,是对自我能力、自我价值和事业追求持有的坚定不移的信心。我送给20xx届毕业生的赠言是开放,开阔胸怀,放眼世界,就是要有开放的心胸和宽阔的眼界;就是要海纳百川、博采众长;就是要做事大气、做人大度。自信与开放是文化,更是xx人的特质!
作为勇者,还要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一个勇于担当的人。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华民族的强大是人类进步的最重要标志之一,是对人类发展的最大贡献!同学们基本上是九零后,还有一位零零后,天降大任于你们也。梁启超先生三问里,上大学是为了增加知识与才干,是为了做人。生活在这个伟大时代,就是要为社会的进步与人类的文明做贡献,并且能够做出贡献!希望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特别是能够进行一些创新甚至创业活动,提升能力,全面发展。这是一种责任,是一种担当!
同学们,你们选择了,开始了我们一生的缘分。因为这种选择与缘分,老师们将不遗余力,为同学们学习与成长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希望同学们要珍惜美好时光,努力成为知者、仁者、勇者,以更加自信的心态与更加开放的胸襟,在人生的大学里,演绎你们每个人的绚丽人生!
让我们xx人都为此做出无悔的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