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黑白分明,收藏天下;它无声无息,却是成功的翅膀。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与一本好书交谈,能谈天下,能知天下。
书是人类的精神食粮,与一本好书交谈可以使你开拓视野,可以使你通古感今,可以使你陶冶情操。起初或许我们读书,是读故事中的情节,为书中人物悲喜所感,也曾潸然泪下,后来读书是读思想读精神,读书中主人公的奋发图强、坚强不屈。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位作者交谈,从中知晓一位伟人的思想、精神。
读《鲁宾逊漂流记》我见证了鲁宾逊的迷惘和无助,绝望和痛苦,在生与死中挣扎,面对困境执著求索,不放弃、不畏惧,坚忍不拔的精神;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保尔·柯察金带我走进一个为革命而奋斗,一个不为因虚度年华而后悔,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的内心世界;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海伦·凯勒教会我们要珍惜时间,在心中播下希望的种子,用汗水去浇灌,用恒心去培养,相信它会长成参天大树;读《红楼梦》,曹雪芹为我们揭露了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由兴盛走向衰败的辛酸故事,感受林熏玉的凄美、决绝;读《水浒传》,罗贯中为我们展现了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的大力无穷,武松打虎的勇猛,林冲棒打洪教头的威武。读一本好书,与一位智者交谈,与他们笔下的人物交谈。
书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它见证了人类文明的进步,记录了一个个史实,从中我看见了“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的人才辈出;君不见轻音浅唱之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怡然自得;高歌猛进之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豪迈洒脱。
与一本好书交谈,我可以观看战国诸子峰起,百家争鸣;与一本好书交谈,我可以见证西晋竹林七贤的隐逸,唐的繁盛,宋的儒雅,元的四海归一及明清的肃穆庄严;与一本好书交谈,我可以感受朱自清轻描淡写绿色时的陶醉;与一本好书交谈,我可以欣赏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的生活;与一本好书交谈,我可以解读一个人生。
请与好书交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