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你在此时享受安逸,但你必须相信在地球的很多地方,会有一个受尽痛苦的灵魂在呻吟。被病魔与不幸缠绕的人,数不胜数,可许多人在临行善举时,总有诸多质疑,质疑那些想要得到帮助的人是否在行骗。
罗一笑,一个拥有灿烂笑容的孩子。在社会诸界向罗尔声讨钱款时,这个女孩悄然地离开了。她离开人世之前,人们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让舆论愈演愈烈,让许多人不得安生。那些质疑者,为了对于自己没有那么重要的金钱,忘了想要帮助他人的初衷,质疑有难者的请求,用狭义的道德重重打击了真正的道德,用一种极其残忍的手段打扰着一个孩子的临终。
质疑带来的,是人的丑陋,是这个社会无法洗净的污秽,它不停的深剜着人类的心灵,使其逐渐的麻木不仁。正如穆旦所说:“幻化的形象,是更深的绝望。”质疑是你们所幻化的邪恶,这份邪恶吮食着社会的道德。途有饿莩,熟视无睹;网遇病患,视而不见,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漠然是必然?这不是我中华泱泱文明所传承的德行,我们不能眼睁睁看着质疑沦丧道德而无所作为。
借海明威先生一言:“所有人其实就是一个整体,别人的不幸就是你的不幸,不要以为丧钟为谁而鸣,它就是为你而鸣。”我们的社会是同一个社会,我们的国家是同一个国家,在大体上看,我们皆为一体。如此我们便不能允许质疑充斥整个社会,让丧钟为我们而鸣。那些不幸的人,已经不幸,而幸福着的我们,理应去关怀弱者、关怀不幸。即使你的善举可能落入行骗的圈套,那也好过于对一切的发生视若无睹,道德不需要别人的证明,自己作为了就好。
积小善引汇大爱,不要让质疑沦丧了社会的道德、人性的真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