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的时间可以做什么?伟大的中国人民用八年时间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我家邻居家生下来这么大的一个小毛头用了八年时间长成了一个会和奶奶一起跳广场舞的熊孩子。而我,则是用八年走过了一段名为大学的旅程,并将我的青春深深印在了脚下的这片土地上。
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在交大度过的这八年无疑将成为我人生中最为珍贵的记忆。八年前,我满怀救死扶伤的理想,踌躇满志地考入交大医学院。八年里,我在“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文化熏陶下成长,在众多医学泰斗的指导下学习,我学会了分析与思考,学会了合作与竞争,学会了从追求中获得力量,也从历练中懂得了感恩。
感谢母校,为我们提供了学习求知的环境,为我们构筑了创新和“国际化”的平台;感谢老师,当我们面对挫折失败、焦头烂额时,给予我们专业的建议、悉心的辅导;感谢父母,在我们值夜班望着医院空荡的走廊倍感孤单时,为我们静静的等候、默默的付出;感谢同窗,八年里,我们相互支持,一起守着厚厚的书本孜孜不倦,一起在实验室和病房度过一个又一个通宵的夜晚。
毕业之际,我的心情无比复杂,因为从明天起,我们不再被当作是某个学校的学生,某个人的儿女,而是单独的自己。或者说,毕业是大学生涯的精彩谢幕,更是下一段征程的郑重开始,而这段征程就是“人生”。我们既要学会适应社会,内心也一定要有所坚守,因为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世界既五彩缤纷,又并非一片净土。受不住考验,抵抗不了诱惑的人很难成功,只有坚定信念,诚实为人,追求卓越的人才可能实现理想。
回首来时路,我们选择了医学这一特殊的专业,在这条路上有着面对生离死别的痛心,也有着治愈病痛的喜悦。
展望新征程,愿你我能铭记初心、坚持志向,在困难中修身,在继承中创新,在进取中担当,不负恩师的教诲和母校的培养,书写下一段精彩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