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防疫情班会总结 疫情心理主题班会总结
疫情突如其来,地理学子开启“宅寝”模式,遵守校园防疫规定共抗疫情。终日面对着小小的寝室,窗外满园的春光而不能畅游,不知你是否会有焦虑、抑郁、无力这样的心情?是否会由于疫情的反复,且同时面临科研、毕业和就业等压力,而感到无所适从?在这一特殊时期,为了保障地理学子身心健康,帮助大家改善情绪,更好面对压力,塑造积极乐观的心态,地理科学学院于2022年3月29日线上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陈洁宇老师为同学们做《疫情下的情绪调节和减压技巧》主题讲座。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罗艺老师线上参加本次讲座,院团委书记王纯老师主持讲座。
罗艺老师首先感谢陈洁宇老师能够在这一特殊时期在线上为同学们开展讲座,她叮嘱同学们在保重身体的同时,也要关注心理健康,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和学习生活。希望参会同学能够积极互动提问,学有所获。
陈洁宇首先老师和大家互动,询问大家“现在都被封印在哪里?”“被封印的这些日子还好吗?”。而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现在被封印在公寓宿舍中,但同时大家都肯定自己的生活需求有保障。陈洁宇老师以自己被“封印”二十余天的经历为例,分享了从恐惧,转为焦虑、担心,渐渐有些愤怒,最终安心的情绪历程。
陈老师告诉大家,如果大家在这段时期也出现过这些负面情绪是正常的,要从进化心理学的视角来看待负面情绪,它能够帮助我们对重要的情境做出反应,并帮助我们向他人传达我们的意图。因此,同学们要学会接纳自己的恐惧、焦虑、愤怒等负面情绪,调节情绪、控制情绪并不是要让情绪消失,需要做的是解码情绪带给我们的信息。
针对以上几种负面情绪,陈洁宇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两种自我调节的方法。第一是包括“觉察”、“平静”、“接纳”和“认知”四部分的负面情绪管理法。第二是“自我关怀四式”情绪调节减压小技巧。
陈洁宇老师号召大家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放松心灵、学会与焦虑共处,给自我以鼓励和关怀的同时寻求支持和资源,并向大家推荐了全国、上海市、学校的心理服务热线,以及学校的“在线同辈互助心理支持平台”等资源渠道。
陈洁宇老师向大家推荐心理支持渠道
最后,罗艺老师对陈洁宇老师的分享表示感谢,并期待陈老师为有需要的同学们做个案答疑。罗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科研之余,能够放松身心,以地理人的视角来看待疫情防控,遵守防疫规定,建立阳光心态,紧密团结、互帮互助,众志成城共抗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