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古希腊人说,人是背着一个包袱走路的。包袱里有家庭, 事业,友情,儿女等等。历经艰辛,却无法丢弃其中任何一件。因为这上面写着两个字:责任。在生活中,处处都有责任的考验 。
责任就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责任就是他人寄予的希望,责任就是社会托付的使命。责任就是孟子的“以天下为己任”,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周恩来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请同学们想一想,在学习生活中,你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吗?你会主动捡起自己不小心掉下的纸屑吗?答应别人的事,你能努力做到吗?如果你不小心伤害到别人,你会感到内疚并勇敢承担责任吗?你能认真学习,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把爱国当成是沉甸甸的责任 同时我们还应该爱护生命,每一个生 我们应该珍惜自己的生命
最欣赏的人的品质是什么?余秋雨略作沉思,果断地说:责任感。
毋庸置疑,我们每天都在谈论“责任”,比说“今天是谁值日啊?”“明天该?鲜花承担着装扮春天的责任,春天承担着复苏大地的责任,大地承担着繁衍生命的责任,人类承担着社会发展的责任。世间万物都有他们的责任,有了责任,人生才有意义,才会对他人有所贡献。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父母„面对他们,你能说自己毫无责任吗? 青春是什么?青春是虚心学习、永不怠惰:青春是不甘落后、积极进取:青春是勇敢面对风霜雨雪的磨炼;青春是意志坚强、不轻言放弃。青春是人生中最美好的金色年华,但它却稍纵即逝。面对青春中的自己,你能说毫无责任吗?不,我们应该珍惜这美好的青春时光,努力学习,不断进步,为自己的光明前程打好基础,这是我们的责任。。当教室里有脏东西时,你是捡起,还是不屑一顾?当别人向你请求帮助时,你是诚恳地帮忙,还是无情地拒绝?当你有一大堆作业时,你是认真地完成,还是任它拖延?美国有个11岁的男孩踢足球时,不小心打碎了邻居家的玻璃,邻居向他索赔12。5美元。父亲借给他12。5美元,让他对自己的过失负责,但要求男孩一年后还钱。从此,男孩开始了艰苦的打工生活。经过半年的努力,他终于挣够了12。5美元,然后把钱还给了父亲。这个男孩就是后来成为美国总统的罗纳德·里根。他在回忆这件事的时候说,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承担过失,使他懂得了什么叫责任。
业生时,看重的因素依次是——责任感、团队协作精神高文凭,而是责任心。
一株无名的小花,不因牡丹的绚丽而自卑,因为责任而默默地为春天增添一抹色彩;一棵山楂树,不因苹果的硕大而自枯,因为责任而默默地为金秋捧出几簇红果;一脉小溪不因江河的绵长而干涸,因为责任而默默地滋润一方土地。 鲁迅说:“真正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因为责任我们必须在逆境中挣扎,只有挣扎才会使山穷水尽变得柳暗花明,会使 责任不是甜美的字眼,它仅有岩石般的冷峻,一个人真正了解到责任时,责任如同一份人生礼物已不知不觉地落到你背上。他是一个让你时时不得不付出,呵护的。而它时常给予你的往往是灵魂和肉体上感到的痛苦。
其实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抱怨没有用,逃避不可能,想飞也只是梦想。人生是现实的,现实的人生需要用现实的方法来处理。
人生的路途,多少年来就是这样践踏出来,人人都循着这路途走,你说它是蔷薇路也好,你说它是荆棘路也好,反正你得乖乖地走完。如果真以为诗是有翅膀的,能带诗人到天堂,海阔天空地俯瞰这人世间而且能长久地冯虚御风、逍遥于天庭之上,其结果一定是飞得越高,跌得越重,血淋淋地跌在人生现实的荆棘之上。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一个人的责任感在于他对自己、他人、国家和社会所负责任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遵守规范,
履行义务的态度。“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人生理念,为历代有识之士所追求。 生命的责任会使你懂得珍惜,珍惜每一个日子,每一阵风雨,每一泓秋水,甚至每一次飘零„„理想和现实之间有冲突也有和谐,请用你的智慧,选择最佳契机,去寻找最合适的土壤,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走过这段肩负责任神圣的人生之路!
责任者,不任则责也。也就是说一个人若不承担责任,便会受到责备。然而这样不承担责任的人还有很多。
总之,做好应该做的事,坚决不做不应该做的事,便是承担责任。责任与我们同在,我们应该从现在起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
我听有的同学说:“责任”这两个字说的容易,可做到难。其实,那位同学说错了,“责任”并不像你所说的那么难。“责任”其实很简单,就是负起自己应尽的责任。如:在校园里,捡起身边的每一块废纸;看到身边的正在滴水的水龙头,我们应该及时把它关掉;看到跌倒的低年级小同学要帮助他站起来,等等等等,许多许多。
反之,如果人人都负起自己的责任会怎样呢?大街小巷里干干净净,没有一丝灰尘;校园里一片安安静静,只有朗朗的读书声……这一切,将会变的多么美好!
俗话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负起自己的责任的话,那么,这个世界将会是一个充满着阳光,充满着鲜花,充满着微笑的世界!
责任是诚信的表现。尽管它有苦有甜,但是,该承担的我们都必须承担。让我们承担起肩上的责任时,高呼一声:“扛起来吧,做一个坚强的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