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二4班的。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有关集体观念。
一个人可以很优秀,但社会不是一个人的。你始终处在一个团体里,无论是一个家,一个班级,还是一个单位或一个公司。你可以选择在自己的舞台上跳独舞,但你要明白,这样做,欣赏你的或许只有自己。你可以自信的说:“不用在乎别人的评价,做好自己就行。”可当你被冷落时,你可能再也不能胸有成竹了。因为人,总希望他人在乎自己。所以作为集体的一员,我们要有集体观念。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性格与性格之间的磨合。当我们看不惯一个人时,我们是否应当站在集体的角度去包容,去谅解;又是否应当站在他人的角度上,看看自己是不是有什么缺陷。曾经看见过一句话:“当你用手指指着对方的时候,千万别忘了,还有3个手指指着自己。”既然每个人都做不到十全十美,那就别太过以个人为中心了,因为你永远会在暗中嘲笑自己。
多弥补些自己的不足,多发掘些别人的优点,能让集体更有凝聚力。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同样需要诚信。虚伪与真诚是个人的选择。我们常会感叹:“这个世界太假了。”其实世界本来就是那样的,假假真真都在于自己的做法。如果你不用真诚对待他人,他人就会以同样的态度来“回报”你。人性本为善,如果你能用善心去感化一些人,用真诚换真正友谊,何乐而不为?在集体中生存,我们需要有一定的透明度,需要诚信。
此外,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有一份责任心。不懂责任,集体则是一盘散沙。因为自己与集体密不可分的关系,让我们的头脑中始终都要有对集体负责的概念。没有紧迫感,一味地幼稚,只是一次又一次的证明了自己的无能。
如果每个人都具备了诚信,为他人着想和负责任的心,集体便有了团结的基础。还记得军训那年唱的那首《团结就是力量》,那种旋律不是最动人的,可却是最响亮的。那足以震撼人心,让我们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在集体中,集体少不了我们。依稀记得篮球赛时的一次次传球,一次次完美配合和一声声高亢的呼叫。。。。。。当想起一个个为集体夺得荣誉的镜头,我们选择会心一笑,因为集体在我们心中。。。。。。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