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母亲肚中呱呱落地,那一声啼哭,一双清澈的黑眼睛,还有黄皮肤,便注定了我华夏儿女的命运。
我的爷爷是个退伍军人,一生虽未立下什么伟大的功绩,可他却总以这个身份骄傲。他经历过祖国最落魄的时候,走过那些艰难的日子,应对此刻这个繁荣昌盛,拥有全新面貌的祖国,他总是忍不住感叹,有时双眼中竟还藏着隐隐泪花。那时还年幼的我自然不懂那样深刻而浓烈的情感,只是听妈妈说,这是一种“爱国”的情怀,这是流淌在我们血液中的。
爷爷也总是会抱着我坐在藤椅上,跟我讲祖国以前的事儿。我懵懵懂懂地听着,却总是不太明白。譬如鲁迅为何会弃医从文,文天祥为何会慷慨就义,廉颇又为什么晚年依然想着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爷爷总是慈祥地对我说:“只要有一息尚存,便为国家全身心地付出,这方是对祖国之热爱,方是值得流传千古的!”或许就是在那时候,我对“爱国”又多了一份新的认知。
上了小学,当挂上红领巾,对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心中便不免生出了敬重与自豪之感。碧蓝天空之下,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我仿佛看到了炎黄子孙的铮铮铁骨,那不屈于此的奋发精神。在那一刻,我才真正明白,为何有那样多的人愿为祖国献出自我美丽的青春。
因为她值得。当人类礼貌日出晨曦之时,中华礼貌就独领风骚,五千年永续不断,灿烂辉煌!从白雪皑皑的北国风光到花团锦簇的江南水乡,从黄沙漫天的茫茫戈壁到浩瀚无边的湛蓝海洋,从日新月异的繁华都市到绿水青山的美丽乡村,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都值得我们一切的心血与汗水。
爱国,是司马迁的“常思奋不顾生,而殉国家之急”;爱国,是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爱国,是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爱国,是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或许无法做到如此伟大的奉献,却总能尽到自我的一份力。爱国的种子,应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生根发芽,万念不可摧之。
我自是年少,但心中却承载着山河万物,乃至清风明月,自知肩上担着许多重负,却不曾有过半分怨悔,只因我深信,芸芸众生,只要身后有祖国在,便不会感到孤苦。要把所有的夜归还给星河,把所有的春光归还给疏疏篱落,把所有的慵懒沉迷与不前归还给过去的我。明日之我,胸中有丘壑,余生振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