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421班的龚凌飞,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在寝室生活中养成好习惯》。
一次一位记者问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科学家:“您是在那所大学,哪个实验室学到了最重要的东西?”“在幼儿园”。这位科学家的回答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在幼儿园里,我学到了要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自己的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摆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错事要表示歉意。”老科学家接着说。
老科学家的话语虽然浅显,但是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好的习惯有益于终生!养成良好的习惯,有利于我们在学习生活中的进步,有利于我们形成良好的性格,还有利于我们卓越发展,成为社会栋梁。
在我们寝室生活中就有许多养成良好习惯的同学。比如我们班的韩凯同学,他做事总是雷厉风行,不拖泥带水,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项事务,能做到今日事今日毕。良好的习惯使他在这次考试中,取得了极大的进步。我们班的余思杰同样也拥有良好的习惯。做事效率高,且能有效的利用好零散时间搞好学习,提高学习效率。此外,高二高三的学长们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回到寝室便开始安静的学习,就算是中午就寝前,也还能看到他们刷题的身影。除了学习,还有许多同学能在寝室中养成内务仪表、言语行为、纪律卫生等方面良好的习惯。
养成良好的习惯,对于处在成长期的我们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是我们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是为我们将来奠基的时期。特别对于我们寄宿的同学来说,缺少了父母的监督,我们能否做到自觉、自律,在寝室这个锻炼场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学习等习惯,对于我们的成长成才就更为关键了。
我认为,养成一个好习惯既是困难的又是简单的。困难在于一个好习惯的形成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日积月累的沉淀和内化。而它简单在于,只要心中有了理想,并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良好的习惯自然会潜移默化的形成。所以,让我们从现在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培养自己良好的行为习惯吧!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