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诵读国学经典 传承中华文明》。
中华文明经历了5000多年历史变迁,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的滋养。
中华古诗文,是我国历史长河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传统文化中的绮丽瑰宝。阅,则赏心悦目;读,则琅琅上口;诵,则心领神会;吟,则意气飞扬。读国学经典,更能赋予我们精神的力量,获得极为丰富的营养,读李太白诗,一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便让我们对大自然充满向往,读白乐天诗,一句“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碳贱愿天寒”便让我们对百姓的遭遇充满同情,文天祥一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又让我们感觉天地间浩气长存。
诵读千古美文是树人之根本。在诵读中,中华民族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滋养着我们。书声琅琅,开卷有益。一代新人的成长,将受益于千古美文的文学滋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的胸怀;“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准则;“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高洁;“教之道,贵以专”,启迪我们教育要持之以恒,学习要专心专注;“亲师友,习礼仪”教我们待人接物、为人处事;《弟子规》告诉我们要孝敬父母、友善兄弟,诚实守信、仁爱好学,……
在琅琅的诵读中,我们犹如与历代圣贤平等对话,感受到先辈们先进的思想。不知不觉地体验到人对自然生命的关心,体验到登高望远的心胸舒展,体验到要尊重劳动,体验到朋友之间深厚的友情,一切美妙的修养和哲学会毫无痕迹地渗入生命感受的深处,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
“经典引领,文化立校”,“雅言传承道义,经典浸润人生”是我校一贯坚持的办学思想,更是我校的文化特色和艺术亮点。此刻,让我们静心思量,我们在生活中、学习中、活动中,对待父母、老师、同学的态度,在读书学习与衣食住行方面的表现,是否懂得了孝敬与谦让,是否做到了好学与上进,是否遵循了诚信与友善?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灿若云霞,辉耀千秋。国学经典,这一用之不尽、取之不竭的智慧之源如云飘逸,如柳柔细,如水清澈、如友相伴。我相信,他一定会随着优雅的韵律缓步铺展,将其智慧的光芒穿透历史、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建设幸福美好的新生活,需要我们不懈奋斗,不断进取,更需要我们传承、弘扬中华文明。只有这样,中华民族才能重振雄风,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