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法律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法制教育
同学们,当文明学生,做守法公民,接受健康的思想,并时刻以法律为准绳,规范自己的言行,监督自己的行为,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健康成长。这是我们学会做人的前提。我们应该懂得,法律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虽然在某种程度上约束了我们的行为,可它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我们的合法权益;我们更应该懂得,遵纪守法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只有学习法律知识,才能知道什么是合法,什么是违法,才能分辩是非,识别善恶;只有学习法律知识,才能维护我们自身的权益。调查表明:学生中认为法律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不到一成;认为遇到不法伤害、被敲诈几块钱是小事不必计较的近一半。这不能不给我们深刻警示。当学生被敲诈、殴打,他们本应理直气壮地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伸张正义,可是,他们不懂得法律知识,只能忍气吞声,或采取极端措施来报复,糊里糊涂的走上犯罪道路。因此,同学们学法、知法、用法、守法势在必行。借此机会我希望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
一、认真学习,贯彻和执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小学生守则》。它是规范学生行为,提高学生素质的最好教材,如果你能完全按照《守则》和《规范》来做,你就一定是一位好的学生。就一定能成为一名对国家对社会大有用处的栋梁之材。
二、认真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我们大家要知道,法律是一把双刃剑,他既规范和约束人们的行为,同时也是我们的保护伞,保护我们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所以我们要认真学习法律,学会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提出了未成年人的几种不良行为,只要你有了这几种不良行为,就很容易滑向犯罪的边缘:(一)旷课、夜不归宿;(二)携带管制刀具;(三)打架斗殴、辱骂他人;(四)强行向他人索要财物;(五)偷窃、故意毁坏财物等。
通学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任何丑恶的、不良的行为和习惯,我们都应坚决制止,决不含糊。让我们携起手来,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自觉抵制各种不良现象,一起学法、知法、守法。用我们美好的心灵去净化身边的丑恶,用我们灵巧的双手共创和谐校园。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