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乐观人生。
谈及人生,唯豁达方能宁静,唯乐观方能安然,愉悦的生活取决于个人的心态,古有诗仙李白逍遥洒脱看遍万山河川,今有顽强作家史铁生坚忍不拔与病魔对峙,当我们以一颗积极乐观的心去面对,那么又有什么能干扰我们的生活呢?
乐观,是一种自主选择的积极的行为,是一个人面对生活的良好心态。当人生的烦恼与忧愁已经难以拨动你的心弦与思虑时,你便过上了最轻快的生活,而当你总在为细节而忧愁,你便永不会明白生活的真正含义,诗仙李白精于诗篇,在仕途上却并不辉煌,但即使被送遣还乡,他仍然以一颗豁达的心去坦然面对,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中留下了自己遍身的诗赋,于自身的理想,于后世的影响都起着宏伟的作用,史铁生曾因双腿瘫痪而英年失志,自暴自弃,对自身以及生活失去了任何希望,但在母亲的开导下,他年轻斗志再次激扬,他对每一天都充满信心,在无数个与病魔斗争的日夜里,用乐观拼凑出生命完整的篇章,试问,若当时他们都因为眼前的困境而放弃,而混沌度日,往后日子,于他们而言,只会更煎熬,更难受,因为封闭,因为悲观,因为不能正确认识自身与环境。拿破仑在一次与敌军作战时,遭遇顽强的抵抗,队伍损失惨重,形势非常危险,他本人也因一时不慎掉入泥潭中,被弄得满身泥泞,狼狈不堪。可此时的拿破仑浑然不顾,内心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无论如何也要打赢这战斗。只听见他大吼一声:“冲啊!”他手下的士兵见到他那副滑稽的模样,都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但同时也被拿破仑的乐观自信所鼓舞。一时间,战士们群情激昂,奋勇当先,终于取得了战斗的胜利。无论在任何危机的困境中,都要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团队,一展抱负,并最终达成预期的目标。
许多奇迹都是在一念之间产生的,当一阵灾难降临在你面前,你是凭着自身信念迎难而上亦或是就此止步,对自己的命运妥协?如若你悲伤地选择放弃,你的人生终究一生无果,你永远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自己能做什么,自己应该做什么,你不会全面认识自己,你不了解自己,你轻视了灵魂中的自己,你每天为一切挫折叹息,却从未想过去改变现状,于是你慢慢堕落,越落越什么,终究有一天你看不见一点阳光,于是你后悔了,你的生命呢?早在你每天的愁眉不展与哀怨生声中消逝了。
由我们现今的生活观之,年迈的老人总保持着乐观,坦然的心态,安享晚年,年轻人则整体闷闷不乐,企业家担心公司的运作,学生烦恼学习,甚至厌恶学习,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是什么呢?可见是自我认识观与心态观的不同。老人们经历了无数的沧桑,他们更能懂得平静生活与平静心态的珍贵,他们遇事豁达、冷静。正确认识自身及社会,他们可以坦然的生活,而年轻人总是怀抱着一颗激情澎湃的心,当然这种生命力是很好的,然而,他们受不了打击,禁不住磨练,在困难面前,所有的坏情绪充斥着他们,他们的世界过于喧哗,心灵却变得狭窄,生活也索然无味。而之所以总是悲观,原因有很多。其一就是太把别人当回事儿,认为自己总比不上别人,做什么事都紧张焦虑,无法顺畅的把事做好;其二是太把自己当回事儿,认为自己做什么都会受到别人的关注,变得敏感。
所以,真正的快乐,是对生活的乐观,对工作的愉快,对事业的热心。作为新生的希望,我们年轻的一代,应该懂得去豁达,去面对,去乐观的战胜,顽强的拼搏,对我们中学生而言,人生的路还是很长,然而我们应该充实的度过每一天,认真完成课业任务,认真学习,不断钻研,不断创新,将我们理想的风筝放飞在无边的高空,让青春的花儿笑脸迎接朝阳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