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敬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君子,以自强不息》。
古往今来,有很多自强不息的人和事。那么,我就给大家讲个故事吧!这个故事很多人都听过,它叫《卧薪尝胆》。春秋时期,越国被吴国打败,越王勾践沦为阶下囚,受尽耻辱。但他仍自强不息,卧薪尝胆,最后打败了吴国,洗雪了国耻。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自强不息可以打败敌人。那同学们,你们知道张海迪吗?她身患重病,胸部以下瘫痪。但她自强不息,以惊人的毅力自学了小学、中学的全部课程:还自学掌握了英语、日语和世界语。现在她不仅能翻译,而且能从事写作,成了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其实,古往今来,凡是有作为的人,无不自强不息。越王勾践也好,张海迪也好,他们只不过是自强不息的典型人物。
同学们,随着社会的进步,随着科学发展的越来越好,整个世界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那种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那我们应该如何去培养自强不息的精神呢?
遇到困难要去克服,要乐观的去面对生活,要有积极向上进取的精神,在学习和生活中学会磨炼自己的意志,对自己认定的志向要坚持不懈的去努力去奋斗。
可能有些人会问我们青少年为什么要奋发进取,自强不息呢?现在我告诉大家,古往今来,成就伟大事业的人,都是自立自强的人,一个人只有自立,才能走向自强。一个人只有自强不息,才能面对困难,乐观向上。
最后,我祝同学们在这充满曲折险阻的人生之路中,自强不息,敢于拼搏。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