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讲述了三国时期魏、蜀、吴三国之间为了统一中国而斗争,最后三国被魏国统一,改名为“晋国”的一段历史故事。
在这个故事中,我最喜爱的就是关羽和诸葛亮这两个人物了。关羽他是一个勇猛、忠诚、重情重义的好汉。当曹操送给关羽无数金银财宝,待他如亲兄弟,想让他归降时,他并不忘自己桃园三结义的誓言,决不因这些利益而背叛蜀国,归降魏国。他这种爱国的精神让我敬佩不已。后来,关羽勇猛地过五关斩六将,回到了刘备的身边。这样一个重义好汉,最后竟被孙权所杀,真是让人气愤又哀伤。
另一位英雄诸葛亮,他神机妙算,辅助刘备打过许许多多的胜仗。他曾七次生擒孟获,这真是一个惊人的数目。在前几次的抓获中,孟获次次不服气,而诸葛亮却一次次地放了孟获再抓捕。直到第七次被生擒后,孟获终于心服口服,归降蜀国。在诸葛亮用人失误,遭到魏兵袭击的时候,他运用空城计,让魏兵无疑为城内有蜀兵埋伏,慌忙退兵。诸葛亮真是一位料事如神的神人哪!只是,这么一位神人军师最后却病故于前沿阵地,令人惋惜不已啊!
《三国演义》不仅让我明白了这么一段历史,还让我懂得了一些做人的道理,真不愧为“中国四大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