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大学生素质的基本条件
诚信的基本内涵,包括“诚”和“信”两个方面。《周易》有“君子进德修业,忠信,所以进德也,修辞立其诚,所以居业也。”孔子曾说“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古人关于“诚信”的上述代表性观点,在今天仍具有现实意义和借鉴价值。那么,当前大学生的诚信状况如何呢?
用一句“诚信危机”来概括并不为过。一位中国银行的同志说,在某校签订国家助学贷款的名级学生中,截至年月,仅有名学生毕业后与中国银行联系还贷事宜,该同志坦言,国家助学贷款迟迟难以推动。大学生信用状况是其中一个突出的因素。目前,我国全社会的个人信用体系尚未建立。有一个不可小视的现象是,年全国许多高校几乎是不约而同的面临着严重的大学生欠费问题。我想,除了一部分学生确实是无力负担高额的学杂费外,更深层次更本质的原因可能是:大学生诚信的“危机”。与此同时,目前社会上作假假证书假学术之风也刮及高雅的校园。难怪莘莘学子为之躁动不安,急功近利。一些学生不守诺言,作风虚浮,毕业违约等不良现象有所抬头。“诚实守信”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被抛于九霄云外,这样培养出来的“建设者”“接班人”要么是营养不良,要么是底气不足。总之是“跛脚”的。
诚实守信是我们每个人都应遵守的生活准则。因为只有以诚待人,别人才会同样以诚相待。古语说“一诺千金”,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企业经营中,诚信都是最基本的准则。但是,遗憾的是,现在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人见利忘义,为了追求眼前的利益而置诚信与不顾。如北京电视台“第七日”中所暴光的“假货一条街”,那些商人就完全丧失了这一准则。所以,我认为提出“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可以说是切中了时弊,非常重要。我认为我们青少年也应该努力培养自己的诚信意识,从小事做起,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诚信”是处理个人与社会,个人与个人之间相互关系的基本道德规范,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行为规范,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本素质要求。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全社会各个单元都要坚持以诚为本,以诚立信。党和国家强调进程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并重,具体落实到高等学校就是要坚持依法办学与以德治校并举。我们呼唤建立规范科学操作性强的大学生诚信度评价体系。同时,再好的评价体系也代替不了广大教职员工,学生党员和干部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因为身教重于言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