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上好!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交流学习,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如何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教师常常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以特有的教育情怀,向世间折射出晶莹的、柔和的华光,照亮了一代又一代学生的心灵。
回忆这些年走过的教育路程,总有一朵朵浪花触动着我的心灵,令我回味无穷。
在日常的教学中,有些学生学习成绩相对较弱,经过观察,我发现,他们不是不愿意学习,而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没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如果注重对他们兴趣的培养,再交给他们合适的学习方法,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加以引导和督促,他们是会慢慢成长起来的。我们班的张天宝、董兵兵同学就是这样的典型。
上周日的第二节夜自习,是我们班例行的学生自主考试时间。学习委员告诉我,班里有3名同学没有出英语试卷(我们班的自主考试每周举行一次,试题由学生自己出,交叉做,谁出题谁改试卷,6科轮流考试,刚好今天轮到考英语),没出试卷的同学分别是郑志、张天宝、董兵兵。郑志由于刚进我班,对一些班规还不太熟悉,就安排了他的同桌负责给他补习班规。然后把张天宝和董兵兵喊出了教室,两位同学英语很差,没有任何基础。对于出题,有3个难处,其一,根本看不懂题,不知道该出什么难度的题目;其二,自己不会做,万一做题的同学让他们讲题,他们不会讲,感觉很丢面子;第三,由于不会,对出试卷感觉很难,也有点反感。结果心一横,我就不出,爱怎么办怎么办吧。前两个是知识问题,第三个是思想问题,只有思想端正了,才能踏踏实实的去学习知识。我得先从思想上让他们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于是就和他谈人生、谈理想、谈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帮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有了正确的思想,再和他们谈学习就容易的多了。他们的基础太差,什么都不会,就要求英语从单词开始学起。我就和他们讲单词记忆的“链式记忆法”,讲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教他们怎样用链式记忆法记住新的单词,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去有针对性的复习。并且和他们一块制定英语学习计划,张天宝每天背5个单词,董兵兵10个。以一周为一个阶段,每个周日他们互相检查,然后我抽查。
最后他俩还提出,他们自己出的试卷能不能做一点改变。成绩好的同学就按照平时考试的试卷模式出题,成绩不好的呢,可不可以出一些背单词的题目,像默写单词、短语,做一些简单的对话等,这样成绩好与不好的同学都有适合自己的考试试题,便会积极主动的投入到考试中去。我很真诚的接受了他们的建议,事后就和学习委员商量,以后的英语试卷就按照两种模式出题,一部分同学做简单的试题,一部分同学做正常的试题。
经过这些年的教育实践,我深深的体会到:教育这样的学生,不是一天、两天、一次、两次、一个老师、两个老师的事,而是需要各科老师齐抓共管、坚持不懈的引导帮助。虽然,这离我们让学生“成人成才”的教育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只要我们采取有力的措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和他们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我们的教育就一定会得心应手、左右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