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老师演讲稿600字以上 中学老师演讲稿
各位领导:
青春,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它如同一首歌,让你用如火的精力唱出它的生命;如同一个梦,让你用坚实的足音将它羽化为现实的辉煌;青春是我们的资本,需要我们用成功来证实它的潇洒,用胜利证实它的生机勃勃。一个人的青春应该怎样度过呢?且看,李素丽尽到了售票员的责任;最美教师张丽莉尽到了老师的责任,最美司机吴斌尽到了驾驶员的职责。他们深深打动了我,也时时激励着我。
两年前,我带着些许无奈和失落,走上了三尺讲台。初到永兴中学,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闪烁的霓虹灯,我感到委屈,也有怨言,有时甚至想扔下学生一走了之,但我没有那样去做,因为我还年轻,我的青春也应有美好的绽放之所,三尺讲台是我的岗位。纵然两袖清风,纵然清贫如水,纵然浮华散尽……但我知足,我是教师,就应当担负起一名教师的职责;我是教师,我要给那些寻梦的孩子引路,在他们心里写一本最美丽的书。!
在我所在的班级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学生。父亲因矿难不幸去世,母亲不堪重负,带着年幼的儿子再嫁,扔下了她和年迈的爷爷。在班里,虽然她比别人高一头,但自卑、内向总是缠绕着她。每每看到落寞、孤独的身影,我暗暗发誓一定要帮她走出人生阴影。我明白,在她心中,哪怕我只是朝她微微一笑,摸摸她的脑袋,也会被看作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和认可。为了打开这个孩子的心结,我先是跟她交朋友,利用各种机会找她聊天、谈心,时间长了,这个不善于言谈的孩子在心里默默的接受了我,从此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星期天,我把她带回家中帮她补课,生病了送她到医院治疗,冬天到了给她送去棉衣。渐渐地,笑容、自信出现在了她的脸上,正像她日记当中所写:“我失去了爸爸,走了妈妈,是不幸的孩子,但我最大的幸运是遇到了您--桂老师。”此刻的我是多么欣慰,我知道我肩上承载着更多的责任,这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师爱精神。
与学生朝夕相处,我始终想着两句话,“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这样的情感使我对学生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我的工作要让家长放心,让领导放心,让社会放心。
现在学生上网成瘾,导致学业荒废已屡见不鲜,这是令班主任和家长最头痛的事。去年冬夜的一次查寝中,发现两个学生不在寝室睡觉,听同学们说有可能上网去了。那天夜里我找遍了镇里所有网吧,大街小巷里只有呼啸的北风和飘零的落叶,我深深的感到失职和自责,十一点才在一个偏僻的网吧里找到了他们。我觉得事态严重,如果不戒除两位同学的“瘾”,网络不但会荒废了他们的学业,班上其他同学也会大受影响。经过多次谈心,晓之利害,他们俩再也没去网吧了。
我不是没有想过校园之外的世界,然而,当清晨走进美丽的校园,面对一张张天真的笑脸,一声声清脆的问候;当和孩子们在一起,看到一个个生龙活虎的身影;当夜深人静,批改孩子们那一份份充满创新的作业,我又是那么激动,那么满足。
是的,我们有辛苦、有委屈,但我们没有抱怨、没有退却,我们坚守平凡,坚守信念,忠于职守,在平凡而充实的工作中,以自己的满腔热情,诠释着教师的职责,呵护着学生的成长!在这三尺讲台上,我当阅历春秋,苦苦耕耘,用我的爱心、细心、热心、关心,去换取学生的开心、家长的放心、祖国的振兴!所以,我承诺:我要把最美青春绽放在三尺讲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您放心!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