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地震无情人间有情》。
大地无情,万民罹难倾血泪;人间有爱,举国同心抗天灾。20xx年5月12日,当8.0级大地震袭击汶川时,不仅释放出了地球内部的巨大能量,同样见证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和人类深处那些超越生死的潜能。那位用身体为自己的婴儿架设生命绿洲的母亲,那则留给幸存孩子的短信,孕育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的奇迹;双臂护住四位学生的谭千秋,用生命诠释“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的伟大,大地震也许可以瓦解固若金汤的铜墙铁壁,却绝对无法撼动师魂铸就的长城;战死救灾前线的小战士武文斌,山崩地裂之时,绿色的迷彩撑起了生命的希望,他树起了旗帜,自己却悄然倒下,在灾难的黑色背景下,他26岁的青春,却竖起了一座“最可爱的人”的永恒丰碑……这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明证了人性的至善,没有被废墟深埋地底,没有让恐惧淹没它的光彩,在可怕的天灾面前,它像广袤的黑夜里的一颗明星,指引了无数人前行。
就在20xx年4月20日早上8点在四川雅安市庐山县又发生了里氏7.0级地震,截至21日11时30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地震共计造成203人死亡,11492人受伤。之后又发生多次余震,据5月3日凌晨5点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交界处发生3.2级地震。
同样的在雅安地震中也有许多感人的事例,一辆载有17名官兵的救灾车辆,在赶赴雅安灾区途中翻下山崖,坠入河中,致1人牺牲、3人重伤、4人轻伤。目前,伤员已被送入当地医院救治。战友在牺牲战士的遗体前,默默地捎上了三根烟。华西医院手术室,突然开始晃动,地震了!麻醉医生立即把病人移到一旁!手术室护士都去安抚自己手术间的病人!随后,他们又组织将病人安全的送回病房!由于病人较多,麻醉医生直接把病人背起送回病房。这一系列的数字,震区的黄金48小时,将更加牵动人心,也考验雅安、考验中国。
逝者已逝,长歌当哭。汶川、雅安地震不仅让我们为人性深深感动,同样让我们意识到,具备一定的防震知识的重要性。灾难往往是没有预兆的,因此,我们平时就要提高防震意识,积极参加学校、社会各界举办的抗震减灾科普活动;面对真正地震来袭时,要保持高度冷静,选择合适的避震空间,有秩序地按照地震演习时预定的路线撤退,把灾难的损失降到最低。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群芳休歇的五月,五年后的今天,大地震留给我们无尽的哀思,但与此同时,也给了我们关于生命最好的诠释。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