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就在这样的寂静中结束了,而我合上书本,心中却久久不能平静。
为什么不让老人将大鱼完整地带回?为什么只留给他一副鱼骨架?为什么还要让老人在不休止的嘲笑声中生活?
桑提亚哥——一个硬汉式的人物,折服了大半个世纪的人们,他用生命诠释出“人活一口气”的道理。经历几十年的海上漂泊,桑提亚哥可谓是战功赫赫,载誉满身。然而,人毕竟有老的时候,于是桑提亚哥就此没落了,曾连续八十几天未捕到一条鱼,这不能不是对老人天大的打击。
不过,即便是这样,桑提亚哥却从未灰心过,因为他相信:胜利终究会来的。
果不其然,机遇就在第8天出现了,他的钩索上钓到了一条巨大的马林鱼,与马林鱼对抗几天几夜,老人用毅力战胜了这条马林鱼。然而,胜利的喜悦转瞬即逝,他遇上了鲨鱼……
于是,他只带回了鱼骨架。
这不禁让我想起一位名人的话:“我来世上,纵使生得多么伟大,到死却仍旧会是那样的卑微。”是啊,老人的命运又何尝不是这样,有人能够想像老人在与鲨鱼搏斗时的险恶,然而他们却只看到了鱼骨架,于是,他们永远不会相信桑提亚哥的话,于是,老人的悲哀也将继续也许明天会终止,也许永远不会终止。
在如今高速发展的社会,又何尝不是重复上演着桑提亚哥的悲剧。人们只会注重结果,而过程的辛酸又会有何人去感受,冰心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哪会了解她背后的辛酸与血水。”
“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这是桑提亚哥的人生格言。我想,这也是整个人类的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