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年级的时候,我读了一本书,名叫《老人与海》。对于这本书,我真的是爱不释手,百读不厌。
《老人与海》主要讲一个名为桑提亚哥的老渔夫,独自一个人出海打鱼,在一无所获的8天后钓到一条硕大无比的马林鱼。这是老人从没有见过也没有听过的大鱼,这条鱼长约8英尺,体重约一千五百磅。鱼大劲儿也大,拖着小船游荡了两天两夜,但最终还是被老人刺死了,大马林鱼的血腥味引来了四条大鲨鱼。老人与它们展开了搏斗,最终四条鲨鱼被杀死。谁知,老人还没喘回了气,一大群鲨鱼出现了。老渔夫与鲨鱼殊死拼搏,但最终大马林还是被鲨鱼吃掉了肉,带回家的只剩下一架光秃秃的鱼骨。
也许书中的老渔夫并不是最后的胜利者,因为虽然先前老人战胜了大马林鱼,但最后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掉了,他只带着鱼骨上岸,可是他并没有向大海,向大马林鱼,向鲨鱼妥协。他其实是一个敢于向自信和勇气挑战的胜利者。
读了《老人与海》我若有所思。主人公为自己的理想,拼搏过,奋斗过,努力过,难道他不算胜利者吗?老人那种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精神令我惭愧,因为我是一个知难而退、轻易放弃的人。只要遇到我不会做的题目我总是空在那儿,不去管了。当我读完这本书,我被震撼了,立志要改掉半途而废的缺点。
人生的道路非常漫长、艰难,而且充满坎坷,但只要自己永不言弃地以一颗自信的心去面对挑战,那么你就是胜者。我坚信自己将来,只要坚持不懈,永不言弃的去面对挑战,我也是一定是生活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