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书的爱好,应该是从我读小学的时侯开始。
那是一个知识匮乏的年代,找本书很难。姐夫的父亲是一位中学教师,早年大学毕业,他家中有很多诸如《史记》《论语》《资治通鉴》之类我看不懂的书。能够读懂的就是《欧阳海之歌》《雷锋的故事》《红岩》《太阳照在桑干河上》《野火春风斗古城》等等,都是一些印着时代痕迹的小说。那时侯,小学生基本没有作业。我把能看懂的每本书,翻来复去地不知看过多少遍。
书读多了,慢慢地就有了收获。我上初中之后,作文水平明显进步。每篇作文后面,都有一位名叫胡孔文的老先生的批语,用红笔圈圈点点,溢美之词,多是鼓励。越是鼓励,越是得意,越有信心,越是喜欢。继而上了高中之后,作文经常被一位名叫吴福德的语文老师,在班上朗读。及至毕业以后多年,吴老师还在埋怨:“怎么不考文科?”
70年代末,我漂泊到了外地。接触的第一本文学作品是《第二次握手》。此书的作者张扬,是一位18岁的高中学生,《第二次握手》起初叫《浪花》,后题名《归来》。在不许描写爱情的年代,作者以真诚、直率、大胆的笔触,细腻描写了丁洁琼、苏冠兰、叶玉菡三人之间的爱情纠葛及其独特命运的跌宕起伏,歌颂了他们美好的心灵和高尚的情操。小说像一阵春风,吹遍大江南北,唤醒了无数人对新生活的向往和对爱情的渴望。
我记得,当时我是在长江大堤的路灯下,连续几个晚上读完这本小说的。读完之后,沉思良久,发誓当一位作家。第一次真正感觉到文学的力量和文字的魅力。
于是,我开始想法买书。虽然生活困难,但我依然对书情有独钟。硬是从家里寄来很少的零用钱里,积攒一点零头,宁愿饿着肚子,也要去买本《老人与海》。参加工作后,到上海、广州、南京、长沙、大连、天津、北京、武汉等城市出差,新华书店总是我首先要去的地方。
后来,慢慢发现花钱买新书不值得:一是钱不够用,二是没有必要。于是,就想方设法淘书。在上海南京路、武汉沿江大道、广州火车站、南京新街口、北京地铁出站口以及宜昌的大街小巷,我都像一个淘宝者,孜孜不倦地淘我喜欢的书:托尔斯泰《苦难的历程》、叶辛《蹉跎岁月》、《契柯夫小说选》、《拜伦舒情诗七十首》、雨果《九三年》、米切尔《飘》、贾平凹《静水深流》、林白文集《寂静与芬芳》,还有《格兰特船长的儿女》和小仲马的《茶花女》……都是我从地摊上淘的。
没事的时侯,就一个人关起房门,捧着书,静静地读着那些带有音符的文字。情到深处,或扼腕长叹,或捶胸顿足,或抑天望月,或泪洒衣襟……与书中的主人同悲同乐,痴迷到忘我境界。读书,渐渐地成了我生命不可或缺的部分。
书读多了,视野开阔了,就有写作的冲动,总想把身边的人或事记录下来。当一篇篇文章变成铅字的时侯,喜悦也随之而来,心胸也顿时为之开阔。谁说:读书没有快乐呢?
找到了读书的乐趣,于是,我不再郁闷和纠结。每读一本书,就像乘一叶扁舟,在历史的长河中溯江而上,与一位久未谋面的朋友,握手重逢。
真想,天天都能捧一本书,在清风习习的秋夜,沐浴屋外温柔的月光,放飞心情的故事……。
书,就这样不离不弃,充实了我的生活内涵,丰富了我的人生,成了我朝夕相伴的朋友。喜欢读书,爱我所爱。我很难想像:假如人生不读书,会是什么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