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海纳百川,取则行远”这则简约有力的校训映入了我的眼帘时,我的心中像是产生了某种共鸣,竟颇有些邂逅知音的感觉,内心的一些感动与感慨——包括内心深处的一些——都像清晨七八点钟的太阳草叶一样舒展开了。
若是用这句话来诠释这个少年的奋斗历程,的确有些自命不凡之嫌。但因为迄今为止,我所获得的那一点微薄的成绩,以及所有从挫折与摔打中汲取的养分,都是以一种与这句话有着相近意义的精神为动力而取得的,所以暂且把它认为是我所奉行的一种努力方式,以及我所追求的目标吧。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才能纳百川;取百川之精华,知明而行无过,方能行远。
我认为,书,不仅仅指知识,社会与人生也是本耐人寻味的大书;路,不仅仅指阅历,少年的奋斗历程,也是一段艰难的长征。身为一名成长中的中学生,我进行的是从一个贪玩的孩童到一个发奋的学子的艰难转型,以及融入社会的痛苦蜕变,在这里面,有折磨,有挣扎,更多的是收获。成长是一个充满坎坷的过程,有成功,当然也会有失败,我相信,比起包装过自己的人,大学与社会更需要的是磨砺过自己的人,于是在展示自己过去的成就时,也需要展示自己的伤口。
小学与初中,无忧无虑的时光。当握着心爱的毛笔在宣纸上挥洒的时候,当捧著书本热心又带着几分骄傲为同学辅导的时候,当组织同学们在敬老院与电视台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的时候,当自己的文字被印成铅字的时候,当尚未中考就已被济宁一中协议录取的时候,……。一切过去的美好,恍如隔世,又像是命运的安排,我好像是被一条成功之路选择了,混混沌沌地走下去。
可以说,我是一个相信命运的人,仿佛看得见命运为我设计的轨迹。它让我生在这个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之称而又生活节奏缓慢、舒适而安逸的小城市,让我生来便带着需要克服的懦弱性格,让我在奋斗的历程中遭遇困难,经受折磨,然后用安逸的生活诱惑我自甘平庸。但是,我绝不是一个屈服于命运的人。命运,说到底就是一些运气,没有好运铺成的现成的道路,只有凭自己坚定的走下去。
当小语种考试的捷径摆在我的面前时,我没有去选择它,因为我知道,我需要勇气,我不能畏惧高考;当努力过却仍然考试失利时,我不去沮丧,因为我深知,如果我尽全力地追求,整个世界都会协同起来,那时,失败也是上升阶梯;当我被别人贬低、挑衅的时候,我不去愤怒,因为我明白,今日的痛苦与屈辱,早晚会变成人生的财富;当我预料到人生道路上潜在的意外与险恶时,我不去退缩,因为我相信:人可以被摧残,但不能被打倒!
在未来的大学中,我将继续磨练自己,努力学习知识、认识社会,并用学到的知识贡献社会,我将在这新的起点上不懈奋斗,孜孜以求,充分提高自己、展现自己。
从小,我便随父母游历过许多祖国的著名城市,从文化底蕴深厚的京城,到人杰地灵的孔子故里;从热带风光绮丽多姿的三亚,到有着雄奇巍峨之峰的泰安;从繁华而又充满活力的深圳;到中西合璧的东方之珠香港……而在这些城市中,有着“蓝天碧水、红瓦绿树”的青岛一直是最能打动我的地方。我的一位学姐,一位08级的海大新生,是这样在短信中描述她的大学体验的:“来到海大,爱上海大。黄昏之初的时分,徐步校园起伏的小路上,仰望天空,看到蓝天白云,迷人的形状,云有时像铺往天际的路,金色余晖洒满屋顶,此时仿佛置身天堂,并且美好正如我想像的天堂……我开始直面自己的人生,开始对自己负责,开始想要很努力地证明自己,大一才是人生真正的开始 ……”一副唯美的大学景象让我心生向往,于是,我开始关注海大,了解海大。几个月后,便也是我踏入大学校门的时候,将是我人生的拐点,是我人生新的起点。而在此时,在选择方向的时候,我郑重地向海洋大学递交申请。
“海纳百川,取则行远”,只愿这句让我心生共鸣的校训,来自于一所能与我产生更多共鸣的大学。只愿在几个月后,我能如愿以偿地踏入这座美丽的城市里的美丽大学的校门,开始我所向往的,充满挑战与激情的大学时光。只愿在那里,我能将自己磨练成一个我想要成为的人,一个有能力回报家庭、回报母校、回报社会的有用的人才。
海纳百川,取则行远,前路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