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父文
重拾“祭父文”
转眼之间,父亲离我远去已有十六个年头了。十六年前,也就是一九九七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父亲因突发心肌梗塞,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亲人和子女。父亲的突然离去,使做儿子的我深感未能好好尽孝而愧疚不已,也一下明白了自己的责任。所以,这十几年来,母亲一直随我生活,可以说在她晚年的精神和物质生活中,没受一点治、没作一点难,我们的行为也受到了姊妹、亲朋及周围乡邻的一致好评。在这里,我得特别感谢我的那一位,是她这十几年来,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操劳,才有了今天的结果。人们常认为媳妇婆婆的关系难处,可在我的家里,这一点上我从来没有操过这个心,这也是使我感到非常欣慰的地方。
前几天,在整理办公室文件和书籍的时候,忽然翻出了十几年前的这篇祭文,重读一遍,不由潸然泪下。这篇祭文,是在父亲去世开吊的前一个晚上,和着泪水,用了一个多小时写就的。记得第二天在开吊现场我读的时候,有好多我父亲的乡友、同辈都不由悄悄抹起了眼泪。今天适逢清明节,我把这篇祭文放上来,以表达自己对父亲的怀念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