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领域】
【师】上面两个鸡蛋包装方案能否再改进?能否借鉴大自然结构中的某种经典结构重新设计包装? 【生】蜂巢。
【试验】蜂巢结构的鸡蛋包装盒的试验。
【师生分析】大自然中还有什么结构非常好,值得我们人类模仿的?
苍耳子(外部都是钩刺)——尼龙搭扣,鸭的蹼(脚趾之间是蹼相连,增加划水面积)——潜水衣的鞋,蜻蜓(通过翅膀振动可以使周围大气的局部产生不稳定气流,利用气流产生的涡流来使自己上升)——直升机,螂臂(锯齿草)——锯,壁虎脚趾——吸盘,海豚(鱼肚子里面有一个鱼鳔,流线型)——潜水艇,苍蝇(后翅退化成一对平衡棒,以一定频率进行机械振动,可以调节翅膀运动方向)——振动陀螺仪,鸟——飞机……
除了这些以外,还有千千万万的自然界中的事物以形形色色的结构存在,给了人们无限的创造灵感和启示。通过对自然界中结构的分析和研究人们将其成果应用到技术领域,更好地为人类服务。看来自然领域结构无处不在。
鸡蛋包装盒总结:最终用哪种结构的包装盒比较好?蜂巢和三角形结构都可以。如果让你选择,最终选择哪一种?
其实还有一类结构,存在于社会领域里,一篇文章的内容结构影响文章的表达与质量,一家企业的人员结构关乎企业的运行和效率。
【小结】在技术领域有结构,自然领域也有结构,社会领域有结构,看来结构无处不在。【过渡】人体骨骼结构属于社会结构、自然结构、技术结构?
成人人体总共有206块骨头,这些骨头在人体各部位的位置不同,功能各异。其实这个人体骨骼结构非常完美,经过上百万年的自然淘汰选择的结果,是最适合人类生存的结构。
但是一个人仅仅有一副完美的骨架还不行,还需要有强壮健美的肌肉。强壮健美的肌肉是天生的,还是通过后天锻炼得到的?如何科学健身,我这里带了一些健身器材,试试看都是怎么使用的。
【实践活动】分发拉力器,压力计,臂力器,赛乐棒,学生分组体验。
我们接下来从健身器材中我们找到一些跟结构有关系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