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卧撑架分析】
【师生互动】猜猜这个是干嘛的?这是一对俯卧撑架,我自己也动手做了一副木质的俯卧撑架。为什么要用俯卧撑架?动作拉伸到位,锻炼效果好。这是一个很好的健身方法。
向学生展示:俯卧撑架:两个架子,一根横档,两个稍钉。
为什么这样一压就断?
分析其中的构件——稍钉受到的作用:
实际上稍钉断裂面的左边受向上力,右边受向下力,那么断裂面的左右发生了错位,结果发生了断裂。,能不能想象一下,稍钉就相当于受到剪刀的剪切作用,剪刀的上下两个刀片,施加了两个大小相等、方面相反、都作用在同一个物体稍钉上的力,结果稍钉干净利落的断成了两截,我们把稍钉受到的这种作用称为受剪切。
受剪切实际上是构件承受两个距离很近、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平行力。
【小结】除此以外,刚才向大家展示五种健身器材,这五种器材中的构件分别受到了拉,压,弯曲,扭转,剪切五种作用。其实在结构的世界里,结构经常受到的这五种作用。但是结构受到的作用不都是由人产生的。比如楼房受到拉,压,弯曲,扭转,剪切,是因为自身的重量、风力、地层运动,会有作用;船舶受到拉,压,弯曲,扭转,剪切,由于海浪、风力等等作用,也会受到相应作用。任何一个结构总是会受到力的作用。
所以从力角度来说,结构是指可以承受一定力的架构形态,他可以抵抗能引起形状和大小改变的力。
【师生互动】俯卧撑架的受力分析以及改进:
一个设计合理的结构应该能承受外界的各种作用力,抵抗各种变形。如果设计得不合理,会出事故,试着想象一下,房屋倾倒,桥梁垮塌,危害多大!合理的结构是事物存在的基础,卓越的结构是设计者和制造者的重要追求。
【师生互动】鸡蛋包装盒,在运输过程中主要受什么作用?受压,所以应该设计抵抗压力比较好的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