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将来有这么一天,我们发明了一种智慧芯片,有了它,任何人都能古今中外无一不知,天文地理无所不晓。可是,我们又不禁惊觉:科技就像是静静潜伏在我们身边别有用心的怪兽。在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却不知不觉地入侵我们的大脑,让我们变得懒惰、愚昧、偏激,甚至抢走了我们强大而自由的灵魂,让我们忘了依靠自己去成长,去追求。
没有自觉追求的过程,就无法真正的成长。我们熟知的中国经济学家张五常,早年为了写作《佃农理论》,把十几箱原始档案一一分拣,这份工作是很多博士所不屑的,所以那些博士还是博士,而他却写出了《佃农理论》。如果仅靠智慧芯片去了解每一份档案的内容,那么张五常先生的求知精神便变得毫无意义,追求的乐趣也不复存在。他之所以能写成此书,有所成就,不仅仅是因为他的知识储备,还因为他的求知过程以及精神素养,这些都使智慧芯片黯然失色。
有时候,我们期待的不仅仅是爬上山的巅峰,/追求,一种从容无畏的心态,一段打动自己的拼搏史。两个朋友一起爬山,一个迫不及待想要“一览众山小”,另一个则不紧不慢,总是停下来看一看。当速度慢的朋友爬上来,已经看到追求速度的朋友在等他了,却是一脸的失望:“原来一点都不美。”慢的朋友则神采风扬、兴奋异常:“没有啊,我刚才往上爬的适合,看见满山的树美得耀眼,而且我发现,在半山腰时往下看最好看。”当我们用心追求的时候,我们会在孤独中看到希望,会在迷惘中看到信仰,得到一种真正的美好,让自己变得强大。如果智慧芯片真的存在,只会让我们变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孩童,不懂得追求探索,永远不会进步。科技的力量,无形之中扼杀了我们的追求,隐没了过程的光辉。
如果追求是星星,那么智慧芯片就是月亮,黯淡了星光;如果追求是礁石,那么智慧芯片就是海水,隐没了形状。科技造就了智慧芯片,却使人类的能力减弱甚至消失了,这是可怕的!我们应该永远保持一颗追求的心,重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