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是自古以来所传承的中华美德。孝敬,孝顺,孝道。无论哪一个无不包含着深切的情感。
当今社会,在学校中,学生时常学习“尽孝”的道德知识。在电视上,常常播放着与孝道有关的电视剧。在街道两旁的墙上,有关孝心的插画不断地翻新。那么,在现实生活中,“孝”到底有没有真切的体现在我们身边呢?
科技化时代,智能系统迅猛发展。人潮拥挤的车站里到处是奔波的家庭,也许是为了工作,也许是为了给孩子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家长们的脸上流露着疲惫而又焦急的神情,一边等待着列车到点,一边回过头来拉住正在玩手机的孩子,孩子正安心的跟着,眼神丝毫没有从手中游开,而换来的只是父母无奈的叹气声。
曾经看到过一幅漫画,画中的老人怀中抱着一个路由器,带着满意的笑容慈爱的看着围坐在他身边的子孙们。他的子孙们却低头玩着电子产品,甚至背过身去。而这漫画的标题是“儿孙满堂”,确实,这的确称得上是“儿孙满堂了”。
从古至今,孝文化一直是我们中华之美德,论语中说“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可如今的孩子,又有多少能够将父母真正的牢记在心?又有多少人时时刻刻惦记着父母。
孝,孝,孝,何为孝?难道只是坐在父母身边,却盯着手中的手机,翻看着无聊的信息,然后发条消息说今天在家陪父母,这便是陪伴了吗?难道只是给父母寄点生活用品却到大年三十也不见人影,这便是孝道了吗?
扪心自问,我们的父母,所希望的真的只是这样一种敷衍了事的“孝心”吗。我们的父母,经历过跌宕起伏的生活,面对过大风大浪,他们为生活已经付出了太多太多。现在,他们也许慢慢糊涂起来,开始忘记一些事,忘记上一刻他们所想去做的事,他们也许会想,要是我的孩子在这,该多好啊。
也许他们,变得容易生病,却像个老小孩一样不懂照顾自己了,如果那时,我们在他们身边,在他们难受的时候递上一杯热茶,探探他们的额头,仔细地记着吃药的时间,他们是不是能快一点儿好起来?这些事,父母总会提醒我们,而我们呢,这些对于我们来说微不足道的关心,对于父母,这也许足矣。
回过头,看看一直微笑着站在我们身后的父母,他们似乎变得有些渺小,不再像儿时那样高大,他们如同风化了的岩石,变得疏松细碎,好像风一吹,就会消失无踪。
快抬一抬头,看一看身边的老母亲,她已不再年轻,柔软的长发已变得稀疏,她的两鬓开始泛白,但是她总会在你熬夜念书时,送来一杯热牛奶,心疼的摸摸你的脸“孩子,快休息吧。”
她有时会坐着发呆,她不知道该做些什么,那么孩子,请过去牵起她的手,请轻轻地俯在她的耳边,告诉她你所看到的,听到的好玩事儿,就像小时候你总爱依偎在她怀里,听她给你讲故事那样。
快给你的父亲揉一揉肩膀,为这个家,他扛起了太多太多的压力了,他的背渐渐弯曲,而肩上的担子却不见得减少。他那宽厚的双手因为常年劳作,布满了茧子和褶皱,到了冬天还常常因为不舍得用护手霜而长冻疮。
可也许你还记得,这首双曾经举起过小小的你,举得高高的,为着让你能看清那远方的景色。那么,请在他问你晚上想吃什么时,对他说:“爸,吃你爱吃的吧。”
“以孝为谥,真无愧此心”孝,原本就是那样微不足道却含情至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