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的实习很快就结束了,在这当中有我们辛苦制作出来的收音机。在实习当中感触最深的便是实践联系理论的重要性,当遇到实际问题时,只要认真思考,用所学的知识,一步步做。这次的内容包括常用电子仪器使用、常用电子元器件的认识与检测、常用工具的使用
(二)、焊接工艺焊接训练、电子整机产品装配、电路组装及调试。
在这次实验中更多的是要我们去做,有些东西看起来简单,但要在实际操作中就是有许多要注意的地方,只有去做才能感觉到其中的奥秘,有些东西也与你的想象不一样,我们这次的实验就是要我们跨过这道实际和理论之间的鸿沟。不过,通过这个实验我们也发现有些事看似实易,在以前我是不敢想象自己可以独立组装一个led灯,不过,这次实验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现在我们可以独立的做出来。
我们对这门课是热情高涨的。第一,我从小就对这种小制作很感兴趣,那时不懂焊接,却喜欢把东西给拆来装去,但总是装不好,这样一来,这东西就给废了。现在电工电子实习课正是学习如何把东西“装回去”。每次完成一个步骤,我都很开心,并且很有“成就感”。第二,电工电子实习,是以学生自己动手,掌握一定操作技能自己制作、组装与调试为特色的。它将基本技能训练,基本工艺知识和大家的动手能力有机结合,培养我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作为信息时代的大学生,作为国家重点培育的高技能人才,仅会操作鼠标是不够的,基本的动手能力是一切工作和创造的基础和必要条件。
通过一个星期的学习,我觉得自己在以下几个方面与有收获:
一、对电子元件有了初步的了解。我们了解到了焊普通元件与电路元件的技巧、电路板图的工作原理与组成元件的作用等。这些知识不仅在课堂上有效,对以后的工业设计课的学习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在日常生活中更是有着现实意义。
二、对自己的动手能力是个很大的锻炼。实践出真知,纵观古今,所有发明创造无一不是在实践中得到检验的。没有足够的动手能力,就奢谈在未来的科研尤其是实验研究中有所成就。在实习中,我锻炼了自己动手技巧,提高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做收音机组装与调试时,好几个焊盘的间距特别小,稍不留神,就焊在一起了,但是我还是完成了任务。
三、在这过程中主要是锻炼了我与我与其他同学的团队合作、共同探讨、共同前进的精神。因为我对模电知识不是很清楚,可以说是模糊。但是当我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去向其他同学请教时,即使他们正在忙于思考,也会停下来帮助我,消除我得盲点。当我有什么想法告诉他们的时候,他们会不因为我得无知而不采纳我的建议。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但我深深的感受到了同学之间友谊的真挚。这个实习迫使我相信自己的知识尚不健全,动手能力有待提高。
我很感谢张老师对我们的细心指导,从她那里我学会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教我们怎样把理论与实际操作更好的联系起来和许多做人的道理,这些东西无论是在以后的学习还是生活中都会对我起到很大的帮助。
一周短暂的实习,但却给我以后的道路指出一条明路,那就是思考着做事,事半功倍,更重要的是,做事的心态,也可以得到磨练,可以改变很多不良的习惯。通过和大家在一起的学习,心与心的交流以及逐渐熟练,使我们学到了更多宝贵的知识。
实习这几天的确有点辛苦,但大家都很开心,通过这次的实习也正好让我们养成了一种良好的动手习惯,它让我们更充实,更丰富,这就是一周实习的收获,但愿有更多的收获伴着我,走向知识的海洋,走向未知的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