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会班主任的讲话稿家长会班主任演讲稿
各位家长,你们好!
今天约请各位家长朋友来,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加强教师与家长、家长与家长、学生与家长的联系,相互交流一下学生在校及在家的情况,以便教师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实施教育,家长能够能更好的教育自己的子女成才。我希望也相信,我们的家长会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取得圆满的成功。
现在我想先把班上的情况介绍一下 :
我们班共有学生67人,其中男生42,女生25人,文化生46人,体育生21人。体育生中有6人参加体育单招,几个月来已经形成了较默契的师生合作关系,在这一段时间的磨炼中,他们已学会了独立、坚强,同学之间能够相互宽容,相互理解。同时,学生们的思想境界也得到了提高,有了班级的荣誉感,班内很大一部分同学都很勤奋,刻苦认真,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至于我班的成绩,相对来说,暂时有点落后 。但我们相信,这一定是暂时的,我们10班一定会崛起的。1-4次考试的成绩我那里已统计到一起了,散会后请到会的家长与我个别联系、交流。
其实学生学习成绩的好与差,很大程度上不在于学生的头脑聪明与否,而是取决于每个人的学习习惯。个别学生,每次考试成绩都不太理想,实际上就是学习习惯差了一点,在校的表现如:早自习不能立即抓紧时间读书,上课听讲效率不高、开小差,课后作业不能保证真正弄明白。回寝室后不能立即休息,致使上课打盹,影响听课,课后不能及时复习。在家的表现如:放假期间不能科学安排学习时间,劳动观念不强,怕苦怕累,因此学习没恒心没信心。对此,我们老师会更进一步加强引导,希望家长在家也能督促子女每次回家后及时休息,做好学习安排,也要经常与子女交谈学习情况和近段的一些思想状况。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学有所成,但是由于孩子的个体差异,学生的成绩免不了有好有坏,孩子由于不肯学习,导致成绩差,我们是该适当的批评;但是如果孩子很尽力,成绩仍不怎么理想,我们更应该给他信心,如果我们一味的责备,反而会使他对学习产生反感的情绪,我们要多给他些关爱。
家有家法,校有校规,班级也有班级的纪律。这些规定和纪律,是同学们提高成绩的保证,学生们只有好好的遵守这些纪律,才能够形成一个良好的班级,才能够全面提高自己的水平。加强纪律观念,做到文明守纪,就显得格外必要。如果家长放任孩子,会让他们形成一种散漫的习气。再有学校对于上网、打群架的学生会严加处置,希望学生和家长能够重视起来,我们尽量做到防范于未然,保证学生能在学校安心的学习和生活。我们要教育学生明白,一个懂得规矩,并且自觉的遵守纪律的人,才能够使自己进步。风筝要想飞得高,必须由底下的线牵引着,假如没有了这根束缚它的线,风筝只能掉在地上。人也是这样,不要幻想什么绝对的自由,绝对的自由带来的是绝对的放纵,是绝对没有什么好结果的。假如哪个学生不遵守纪律,这不仅对自己有害,而且还会妨碍那些刻苦学习的学生,对于我们班级也会造成不良的影响,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也是绝对不允许的。
我们班级的学生比较多,我作为班主任觉得和一部分家长的联系不是很多,其他老师和家长交流的机会就更少了。对学生的教育包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方面,所以家长要多和老师们取得联系,一方面可以使自己的工作和老师的工作更有针对性,另一方面,也可以对学生形成一种前进的动力。现在,有个别的学生,家长老师两头瞒,自己落得一个逍遥自在,结果可想而知。假如我们提前做好了这部分学生的工作,我想至少可以使他们少走些弯路,更进步一些,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