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会班主任的讲话稿家长会班主任演讲稿
下午好。
今天召开初三学生家长会,各位家长的按时到会,表明了各位家长对自己子女教育的重视和对我们学校工作的支持,在此,我代表所有的任课老师对在座的家长表示感谢。
今天家长会的主题,一是和家长同志们汇报一下我们新学期以来学生的在校表现和学习情况。二是和家长们探讨今后学生的教育问题,特别是家庭对孩子行为习惯和学习成绩的影响。
下面我汇报一下开学来我的工作和取得的进展情况。开学之初,我首先加强对学生进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通过教育,学生上学基本能够按时到校,每节课能够提前进教室进入学习状态,自习课保持安静已经成为常规。课间消除了追逐打闹现象。基本消灭在教室外吃零食现象。值得一提的是严重违纪现象没有发生过。通过纪律上的整顿,有了良好的风气,也形成了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融洽的师生关系,给我们的教学工作提供了良好环境。
初三新添了化学、物理这两门主科,生物、历史又面临着会考,各学科的容量加大,难度加深,学生的学习成绩分化更加严重。基础本来就差的学生厌学、怕学思想抬头,出现了不思进取,作业马虎,甚至不做作业,抄袭作业等现象。基础好一点的学生也出现了不求效率、信心动摇、疲于应付等问题。
可以说初三年级是初中阶段学生学习的一个转折点,将基本决定每一个学生在学习、升学方面的前途命运。
家长同志们,可以说在学习上,每个同学都是平等的,关键是学生学不学的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讲,任何一个同学只要想学习好,都能成功,学生学不学的关键在于他们对待学习的态度,爱不爱学习,思想能不能投入到学习中去。而这个学习的观念同时也需要家长来给学生灌输。可以说学生读书的好坏很大一方面取决于家长对待学习的态度。
一个学校最重大的事是教育孩子,一个家庭最重要的事同样也是教育孩子。而往往我们当中有很多家长会认为,孩子上了学,吃穿问题由家长解决,而教育问题全部由教师去管。这种观点是不对的,你想,同样一个教师在同样一个班级上课,为什么有的学生学习成绩好,而有的学生学习成绩差一些呢?这其中关键在于家庭教育。
一、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品行习惯,对孩子的道德品行、良好习惯的养成要从小抓起,从小事抓起。对不良行为要及时地预防和矫治。而常见的、多发的、容易诱发孩子犯罪的不良行为概括起来有10种,它们是:与品行不正的人交朋友;旷课、夜不归宿;吸烟;打架、斗殴、辱骂他人;强行向他人索要财物;偷窃或故意损害公共财物;参与赌博或变相赌博;观看、收听不良内容的音像制品读物;进入法律、法规规定的未成年人不适合进入的营业性歌舞厅、电子游戏厅等。每一届初三都有因早恋或与社会上不三不四的交往而辍学的。因此对以上不良行为作为监护人的家长切不可视为小事。
希望家长监督学生课余上网吧、游戏室、看课外读物等现象。更要注意孩子与那学人交往,星期天除了做作业外的行为,及时发现苗头加以制止。
二、家长要多一些时间和耐心去和孩子交流。孩子并不仅仅满足家长物质上的给与,学生需要的是和家长的真诚交流。
家长对教育的投资是最明智的投资,是回报率最高的投资,所以我认为家长同志应该和孩子共同努力,把精力更多的投入到关心孩子的学习中去,把孩子培养好。
三、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可能家长要问,你让我们更多的关心孩子,但我们不缺他的吃穿,学习上我们有使不上劲这不是为难我们么?我说不是这样,学生学习的好坏关键是我们能不能给他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有人说教师的孩子往往读书会很好,其实教师的孩子在智力上根本没有优势,关键是当教师的父母往往更注重孩子的家庭教育,往往注重给孩子创造一个学习的良好环境。
我们身边的这样的例子很多:
有位老师,儿子上初中以后,不管春夏秋冬,一直坚持每天陪孩子写作业,他就说,学习习惯好的孩子是家长看出来的,管出来的。他把孩子一直看着送进了全国重点大学。
有的每次孩子考试完后,都和孩子一起制定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每天都检查督导学习计划执行情况。
良好的学习环境需要安静,有的家庭网上,打麻将、打扑克,看电视都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最好单独给孩子提供一个学习的空间,一间屋子,一张桌子。让孩子远离干扰。
四、在学生的学习方面多与教师进行交流。
家长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往往不如教师了解得多,何况有的学生向家长汇报假情报,不说真话。所以要想家庭和学校双方面共同对孩子的教育有所促进,家长同志们就要更多的和我们的教师进行交流。有的家长问:你们不开家长会,我们怎么来?其实家长和教师进行交流的方法很多,不如平常你可以到学校找找班主任,也可以和教师通过电话进行联系。每次考试完后,我们都要问一问学生的学习情况,乃至学生在学校的表现情况。家长和教师进行的交流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五、不要过分娇惯孩子。
我觉得过于娇惯孩子怕孩子吃苦,这是家长的共性。事实上学生的学习确实很苦,但有几个不靠吃苦考上重点的天才呢?况且你有没有想过这样孩子眼前确实是不吃苦,不受累,不缺钱花了,可是孩子缺少与困难抗争的经验和能力,将来遇到困难怎么办?面对竟争激烈的现代社会,没有吃苦精神的人将来能在社会中站稳脚跟吗?并且学生手里的零用钱多了,往往会用于上网、打游戏,抽烟等等。所以对孩子的零用钱家长要有所控制。
另外,有关国庆安全问题,,有必要提一下,学校为此发过一张告家长书,这里就不具体谈了,只是提醒大家提高安全意识。
家长同志们,我们的目标是统一的,我们的任务是一致的,愿我们相互合作,把我们的学生,您的孩子,培养成学习勤奋,品质优良的优秀人才,为将来学生的升学、就业、乃至整个人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