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祭奠英烈活动总结
一、做好革命传统教育。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向学生介绍清明节的由来、各地的习俗等相关知识,大力宣传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经过讲话学生明白了革命先烈们的感人事迹,纷纷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奋发学习,立志成才,爱国爱乡,学好本领。各班都召开了主题班会,使学生了解了革命先烈的事迹,让学生感受到英雄先辈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尊严,不惜牺牲自我的高尚情操,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二、开展了“吟诵中华经典、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清明节朗诵会。各班学生经过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经过多方搜集资料,有的班级从中国经典古诗文中自选出了一些作品,有的班级朗读了很多革命英雄故事以及革命先辈的作品,各班以带读齐读等多样的形式诵读了许多经典的作品,构成了浓厚的诵读氛围。同学们在诵读活动情绪高昂,时刻被革命英雄事迹所鼓舞激励着,这次活动旨在进一步促进学生继承优良传统,树立从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高尚梦想。
三、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我校进取响应上级号召,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们登陆到中国礼貌网,在搭建的“网上祭英烈”互动平台上献花、鞠躬并发表了祭奠感言,表达了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之情,并许下了好好学习的宏愿!
四、进行实践性的调查和研究。要求学生经过参加清明节学校及家庭活动,观察家人以及周围的人在清明节期间的行为、交往、习俗,了解现代人对清明节活动的精神寄托和生活品质。假后,各班组织学生进行了交流,发掘出了清明节的新和新风尚,例如很多农村家庭改变祭扫方式,不再烧纸,改为献花等。
经过清明节活动的开展,对学生进行了革命传统教育,从而使他们真正明白没有无数先辈的抛头颅、洒热血,就不会有今日的幸福生活,激励了广大学生珍惜今日、把握明天,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情感的培养。总之,本次清明节活动,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参与配合下,开展的顺利、成功,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