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演讲稿
人为什么活着?生命的意义在哪里?保尔·柯察金这样告诉我们:“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时,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感到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如果你是一片绿洲,你是否滋润了一片沙漠?如果你是一缕灯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丝细雨,你是否润物细无声?如果你是一朵落红,你是否化作春泥滋养着来年的花朵?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
雷锋,就是这一片绿洲、这一缕灯光、这一丝细雨、这朵落红、这颗最小的螺丝钉,虽然他的一生短暂,但他的精神长存。
有人说:“现在都进入二十一世纪了,人人都想着怎样为自己,谁还会发扬雷锋精神去帮助别人呢?”那么在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还要不要学雷锋,雷锋精神就真的过时了吗?!
当你被别人骗了,束手无策,路人却毫无一丝行动的时候;当你的钱包在茫茫的人海中被小偷偷走,却连一个吱声的都没有的时候;当你一个人身无分文,在火车站无法回家,问别人要钱,别人却连头也不转的时候。
在座的各位,您,会是什么心情呢?想必会酸、苦、涩。可就在这时候,有一个人伸出了自己的手,去扶你,去帮助你,你是喝令他走,并说这种精神过时了,还是心存感激地接受帮助呢!答案是很明显的。
当有些人对雷锋不屑一顾的时候,雷锋却悄悄地走出国门,我们感到震惊,也感到无比地自豪。雷锋作为我们人民军队的普通兵,却名高天下,被世人所敬仰。
记得小时候,雷锋的故事就深深地印入我的脑海里,我们用一双小手捡废铁,参加义务劳动,悄悄地做了好事不留名,雷锋的精神就象春天绵绵的细雨,以潜在的、巨大的力量滋润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雷锋的名字对有些人来说已经陌生,雷锋的精神对有些人来说已经不可思议,可是在迈进新时代的时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的人们需要一个更高的精神境界,需要富于开拓,勇于进取和创造的勇气,我们的社会更迫切地需要雷锋精神不是吗!
不是连带着红领巾的孩子都在寻找雷锋吗?
不是连挤公共汽车的老爷爷、老奶奶都在怀念雷锋吗!
不是人人都希望社会风气越来越好吗!
不是希望市场经济发展之后人与人仍然诚实不欺、和谐融洽吗?
这就是雷锋精神,无处不在的雷锋精神!但究竟什么是雷锋精神?
一、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是雷锋同志在日记中写到的,他也是这样做的。他不顾个人安危背学生过断水桥上学、敢于承担责任护送战友母亲回家、为灾区默默捐献的事依然历历在目。这就是他无私奉献的精神。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就像雷锋同志那样,只要处处为大家着想,为校园着想,更为人民、社会着想,不光我们的校园,就连整个社会都会和谐,到时我们的社会就是一种大同社会。
二、团结友爱的集体主义精神。雷锋当年所在的连队之所以是他们全军学习的榜样,就是因为在雷锋同志榜样的示范带动下,大家都从集体利益出发,从团队的集体荣誉出发,团结友爱,才能取得那样好的社会效应。团结就是力量,友爱就能赢得一切。“一双筷子轻易断,十双筷子断就难”,只要我们从讲团结友爱的整体利益出发,没有做不好的事情,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作为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团结友爱,这是创建和谐校园的基础。
三、是艰苦朴素的创业精神。雷锋同志当年的一双袜子就补了数十次,他深深知道当时国家正处在困难和建设时期,能为国家节约“一个螺丝钉”,就是对国家的支持和贡献。我们学生必须始终牢牢把握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从小处着眼,从一点一滴做起,这样才能为创建和谐校园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四、热爱本职的敬业精神。雷锋在从事驾驶期间,天天都把自己和战友的车辆擦的干干净净,他深知党和人民给予他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倍加珍惜。他的车是全班,乃至全军保养最好的车辆,他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值得我们去怀念和深思。作为学生,我们更热爱学习,就像毛主席说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做好本职工作,用勤奋的工作和优异的成绩回报人民和社会。
雷锋以自己的行动为我们做了世界上最精彩的回答。
我们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持久地开展学雷锋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同学们,让我们像雷锋那样,在平凡的生活中,干出一翻不平凡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