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将爱进行到底》。
有一种人生最美丽,那就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有一首歌最动人,那就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有一道风景线最绚丽,那就是夜灯下教师批改作业的身影。
不要说我们四季辛劳,不要说我们一生清贫,我们拥有无数颗炽热的心,我们用爱浇灌着渴望的心田,我们用爱播撒着明天的希望,我们用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我们无怨无悔地将这爱的火炬传递。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20xx年来,我校的李校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淋漓尽致地诠释着爱的真谛,履行着爱的承诺。
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天不亮,你总能在办公室看到她认真备课,精心批改作业的身影,放学后,你总能发现她最后一个离开教室。作为一名教师,她深知欲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有的不仅仅是一桶水,而是一潭不断更新的泉水。休息日或晚上,她总是挤出时间努力提高自己,完善自我。坚持每天读书看报,写读书笔记,撰写教育叙事和教育案例。十几年如一日,从未间断。从魏书生的班级管理艺术,到李镇西的民主教学,无不让她受益匪浅。她用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为了拓宽学生们的视野,提高孩子们的写作能力,她毫不吝惜地从家里拿来自己的藏书,并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为学生们办起了“班级图书角”,在她的号召和带领下,班里的许多学生也自发地带来自己喜欢的课外书与同学们分享,渐渐地,班里形成了乐学,好学,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她带的班级总能在各种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为了鼓励孩子们,每学期末,她总会为每个学生送上自己精心书写的名言警句,给予鼓励。一句句带着墨香的名言满载着她浓浓的爱意和热切的期盼。
她,爱生如子,无怨无悔。
李校长常说,我要让爱洒满每个孩子的心田,不让一个孩子受到伤害。作为班主任,李校长对每一个孩子的方方面面都了如指掌,为了能够达到这个目的,每接一个新班后,她总会利用休息日或晚上的时间有针对性、有目的地对学生进行家访。一个班30多个孩子,一家一次,就需要30多次,有时她还会带上班干部一起家访,这样做的目的是让班里的学生互相了解,必要时给予帮助。比如刚刚送走的毕业班中有个学生叫李安乐,他的一支胳膊截肢了,这无形中给学习和生活带来了不便,经过家访,班干部得知他的家境并不富裕,于是,号召班里的学生进行爱心捐助,给予帮助。李安乐也因此事改变了往日的懒惰,发奋读书,努力学习,在毕业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每次家访李校长都至少花上两个多小时。更何况有的孩子,还要重复多次的家访!多年来,她用她那三寸不烂之舌和真挚的情感,填平了多少父子之间的沟壑,融化了多少母子之间的坚冰,唤醒了多少浪子心底的善良。为了孩子们,她没早没晚,狠心地放弃了多少个陪伴父母儿女的日日夜夜。
有一次,忙完工作已是晚上11点多了,回家的路上,她听到了一声声熟悉的呼唤,走近一看,天哪!女儿正在寒风中四处寻找自己,那可是寒冬腊月啊!看到妈妈,女儿的泪水忍不住流下来。原来,女儿是担心妈妈才偷偷地跑了出来四处寻找,边走边喊:“妈妈,妈妈,你在哪?”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呼唤划破了夜的沉寂,更似一把把利剑直插李校长的心窝。此时,她早已泪流满面。哽咽着说:“孩子,希望你能理解,妈妈爱你,可是班里的哥哥姐姐们更需要妈妈。”李校长只能这样安慰女儿。
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爱,李校长舍小家为大家,不但爱自己的孩子,更爱别人的孩子,难怪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为“老师妈妈”。 为学生付出是值得的,是幸福的,是心甘情愿的,即使我们有时不被理解,却依然坚持,因为我们坚信真诚的爱能把坚冰融化,能让枯萎的小草发芽。
李校长就是用这样点滴的小事,向学生传递着爱与做人的准则,用慈母般的宽容,温暖着每个学生的心灵。而正是这些点滴的小事和可贵的宽容,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只有火才能传递火,只有心才能塑造心,只有老师奉献出自己真诚的爱心,学生才能在灿烂的阳光里幸福地成长。
只愿一生育桃李,不问辛苦为谁忙。在我们身边奋斗在教育一线的无数个教师又何尝不是和李校长一样,在贫困而执着的漫长岁月中,在艰苦与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自己的承诺。她们以校为家,爱生如子。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红颜老去,青丝渐白,孜孜不倦地追求着,默默无闻地奉献着。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因为有爱,我们在教育的奇葩上勇攀高峰;因为有爱,我们深知自己责任重大,我们在那白纸般的心灵上小心刻划;因为有爱,我们注意自己的方式方法,我们渴望心与心的交流,我们不缺乏威严,但我们也从不吝惜自己的称赞和表扬;因为有爱,我们让课堂充满欢歌笑语,我们为她们插上想像的翅膀,送她们到智慧的天空中自由翱翔。
朋友们,让我们也像李校长一样,捧着一颗平凡的,滚烫的,充满着爱与奉献的赤子之心,将爱的教育进行到底!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