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诚信的广播稿
今天广播的主题是“杜绝作弊,诚信考试”。
期中考试快到了,送给同学们三句话:诚信是做人之本,平和是应对之策,方法是决胜之关键。
先说第一句:诚信是做人之本。教育家陶行知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学校教育的目的就是追求真善美,抵制假恶丑。“宁要实事求是的0分,也不要弄虚作假的100分”。作弊实在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行为,作弊者就如《皇帝的新装》中愚蠢的皇帝,就如“掩耳盗铃”故事中可笑的盗铃者,一时蒙蔽的是别人,终生受骗的是自己,我们必须坚决加以摈弃。我们必须树立这样的观念:真实才是真本事,真本事才是真英雄,我们应该严守考纪,诚信考试,诚实做人,亮出真实的成绩,亮出真实的你!把守好思想的大门,别让错误的思想毒害我们的大脑和血液。我们可以在学识能力上逊于他人,但决不能输在诚信这份答卷上。 作弊是什么?作弊是偷窃,是欺骗。虽然作弊并不是什么大事,但也绝非小事:一个人在学生时期考试作弊侥幸成功,有可能诱导他将来在担任某项工作时也进行作弊,如果他是法官,他可能徇情枉法;如果他是政府官员,他可能徇私舞弊(xùn sī wǔ bì);如果他是科学工作者,他可能剽窃、伪造成果…… 为什么有同学考试作弊呢?有些同学平时不够努力,每逢考试又希望拿个好成绩,以免考砸了会被家长、老师批评,因此他们考试时就传小纸条,角角落落写一些,他们的创造能力在这方面得到了极大发挥。有些同学成绩并不差,但总感觉复习不到位,准备不充分,做题没把握,所以一到考试,心慌意乱,情不自禁。还有些同学本来是不作弊,甚至痛恨、鄙视作弊的,但是看到有些同学享受到了作弊的胜利果实而且逍遥法外,他们心里就不平衡了。
以我们要在考前把自己的心理调节在最佳状态,这种状态就是平常心,平和心。首先,目标定位要适当。如果把目标定位过高,就会为难以达到目标而增加考试焦虑,影响正常发挥;但如果定位太低,也会影响潜能的发挥。心理学中有一个定律叫做叶克斯—多得森法则,该法则描述了焦虑程度和效率之间的关系:焦虑程度过高和焦虑程度过低时的效率都很低,而中等焦虑时的效率最高。所以,适度的考试焦虑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其次,对结果的期望值要适当。不与同学攀比,而只与“以前的自己比”,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对每个同学来说,只要在考试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是成功。我们要做到十六个字:强化信心、优化情绪、进入状态、充分发挥,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
第三句话是:方法是决胜之关键。很多同学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考前会做,考试出错,考后难过。这实际上是关乎考试方法的问题。我们要调整好临场心态,运用好考试技巧,掌握先易后难,先熟后生的考试方法。拿足基本分,争取得高分。考卷发下后,先浏览一遍题目,做到心中有数,以区别对待各档题目;做容易题时,要争取一次做完做全,不要因为得意而出现了“中间拉空”的情况;做中等题时,要静下心来,尽量少失分;对付难题时,可反复阅读,仔细推敲;如果遇到认为应该能做却怎么也做不出的题目,不能在那儿“死缠烂打”,要学会“绕道”,等其它题目做完后再回过头来集中攻关。最后要掌握复查方法。复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审题是否正确、有无漏做题目、问题的阐述解答是否准确、有无笔误,计算结果是否精确等。
三句话虽不是诸葛亮的锦囊妙计,但带着它走进考场,你就是选择了正确的心态,优秀也就垂青于你。同学们,谁不期盼收获,谁不渴望成功?但是伪装的成功不堪一击,弄虚作假没有任何意义。考试并不仅仅是对知识的测试,更是对人品的测试。让我们以一颗平常心对待每一次考试。学习在于点滴积累,静下心来,认真复习,查漏补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远离作弊,不要让青春蒙羞。让我们用诚实和自尊收获信誉,让我们用勤奋和努力收获成功,记住:亲手摘的果最甜,亲自酿的酒最香!
同学们,“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生不拼不精彩,缺乏竞争和考试的人生不完整!考试在即,你做好准备了吗?请记住,剩下的时间由你来把握。相信你一定能抓住它,驾御它!让我们合理利用剩下的几天时间,预祝同学们在期末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