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点亮人生的演讲稿
对读书,我情有独钟。
我从小就喜欢看书。小时候,爸爸给我买的书不计其数。我一旦有空闲,就沉醉于那优美的语句和丰富的精神世界。
有一次,我正坐在沙发上看《格林童话》,不知不觉睡着了。梦中全是王子和公主的美满结局,英雄打败恶人的胜利场面。妈妈忽然把我唤醒,说:“别做白日梦了,快来吃饭吧!”我揉一揉惺忪的睡眼,闻到了一阵诱人的菜香,才发现原来真是做了一场梦。
为了看书,我会忽略身边的一切。有一次,妈妈出去买菜,临走前叮嘱我看好火上的茶壶。我点了点头,接着就去看书了。看着看着,不知不觉便置身于作者笔下生动的场景中。我似乎也来到了冬天,与作者打起了雪仗。一种呜呜的声音响了很久,我却没有意识到。
后来,妈妈回来了,看见炉上的水都快烧干了,脸色变得异常难看。或许,她忍了又忍,却引而不发。似乎在心情平复后,她才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看书是好事,可是也该有个分寸吧!水烧干了,引发火灾那该有多危险。”听了妈妈的解释,我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一个星期六,爸爸下班给我买来了《昆虫记》。我想:螳螂为什么要吃掉自己的丈夫呢?于是,我就迫不及待地想继续看下去。可是,眉开眼笑的我被妈妈的话挡了回去:“写完作业才能看!”我写了几个字就忍不住继续看《昆虫记》,正当我看得津津有味,咔擦一声,妈妈把门打开了。她剜了我一眼,我开始忐忑起来,只好忍痛割爱,继续写作业。
我爱书,常常站在书架前凝思,觉得眼前是一个广阔的世界,一片浩瀚的海洋,一个苍茫的宇宙。走进书的世界,也就来到了一片新的精神领地。
看书的时候,我从现实的时空穿越到另一个全新的时空。这个时空属于现在,也属于过去,还属于未来。这种对现实的暂停,达到的是生命空间的无限扩大和延伸。
人生似夜空,那么阅读就是夜空的一轮明月;人生如金锁,那么阅读就是一把金钥匙;人生似天平,那么阅读就是一枚不可或缺的砝码。
阅读点亮了我的人生,我的人生因为阅读而变得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