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朋友投资
炒股票有短线与中长线投机与投资之分。短期重视技术指标,中长期着重看基本面。
短期的技术走势,灵敏的反应了近期进出市场投资者的意愿,弄懂了这里面的名堂,就掌握了藏宝图的秘密,用这些极有价值的信息指导你的操作,一定可以无往而不胜。基本面好的公司股票,意味着投资的大方向不会错,输的只是时间,盈利与回报是迟早的问题。再好的公司股票,如果你进去早了,而没有大资金在里面运作,也就是无庄家来兴风作浪,股价只会随波逐流,翻不起波澜。市场不活跃,参与进来的人就不多,参与的人不多,说明看好这只股票的人少。没有前赴后继的后浪推前浪,哪有那么热闹,哪能实现盈利的目的。进去早了,无疑资金的成本就高。
最好的情况就是买入技术走势正在造好或已经造好的股票,那么,你盈利的把握就比较大。当然,体现技术走势的k线形态,都是由资金在里面活动绘制出来的,它也有失败的时候,它要受大势的制约,以及市场上瞬息万变情况的影响。
短线看重股价波动带来的利润,那就必须看得准,敢于操作,善于操作,把握好节奏,使利润最大化。中长线看重未来一段时间公司的发展和盈利趋势,对已经千挑万选出来买入做中长线的股票,一般都不取短期的利益,忽略短线股价的波动,做到手中有股,心中无股,以战胜短期利益的诱惑。与短线的操作思路比较,长线操作风险要小一些,做得好的话可以是倍加的短线收益。
说句玩笑话,假如买入股票以后,自己不慎犯错去坐牢,等几年出狱以后再来看几近遗忘的手中股票,也许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期间又是送股,又是派现,还进行了股改的对价支付。如此以来,股价不知翻了几倍,赚得个满盆满钵的同时,还收获了脱胎换骨重新做人重生的希望,可谓大大的双丰收。这就是做长线的最大好处。
短线你拿不住股票,被震下牛背,追悔莫及是常有的事。追涨杀跌的结果是搞得心浮气燥、遍体鳞伤。短线的风险大的多,掌握不好快进快出的节奏,就只有被套牢的命。如果及时止损,忍痛出局,长痛不如短痛,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认陪,那么,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短期频繁的进出,花去的手续费也不少,弄得不好就为证券公司打工了。短线的失利,极易让人心生马上要翻本的赌徒心里,弄不好将招致更大的悲哀与不幸。
若是做得顺手,自信心将大大增强,平时不敢做的,现在敢做了,以往的不果断一下子变得干净利索,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成功的体验让人踌躇满志,意气风发。取得了骄人得战绩,风风光关的接受同事与朋友的恭喜与崇拜,心中的幸福感油然而生。这个时候,盈利的大小就成了成功的试金石,你炒股票亏损了,说什么也没有用,不管你是不是曾经的口头炒股票大师。莫斯科不相信眼泪,股票市场同样不相信吹牛,有能耐,你赚几个钱给我看看。不管你有没有名气,你聪明不聪明,都得由市场说了算,你要是能赚钱,我就服了你,向你取经,甚至拜你为师。
今天,华夏银行开盘以后果然恢复上涨,而且是伴随着量能的放大,收市时随着大盘回落了下来,微跌3分,看来后市还会有大的机会。今日大盘如期展开震荡,我持有的三只股票跟随着大盘的沉浮。前市博闻科技与新潮实业出现连续的回调,只待回稳时择机介入。前市快收市的时候,新潮实业开始拉起,直到全天收市,微涨1点几。开始关注的中国嘉陵又是一个涨停,前市开市不久封上涨停,直至全天收盘都纹丝不动,拉高以后参与的意义已经不大,只把它锁定起来观赏。没有想到的是下午两点以后,st中华突然上拉至涨停板,令我惊喜不已,手中的这只股票也开始盈利。钢铁板块和汽车板块成为今天的热点,都有不俗的涨幅,济南钢铁的上封涨停可圈可点,成为今日钢铁板块的领头羊,早就传出济南钢铁有整体上市的消息,可期待它后续的表现。上游产品的价格回落,对一些下游产业形成利好,比如煤炭价格的下调,对整个钢铁板块形成利好,石油期货的下跌,对化纤类、航空类股票形成利好,市场对他们盈利状况的改善有良好的预期。预计明日周末同样有震荡产生,不会在这时出现突破行情,本周收出中阳线完全可以肯定。
与此同时,我的一位同事也有不俗的收获,他持有与我相同的st中华。更让人热血沸腾,令人羡慕的是,他在国庆大假前一天买入的st盛润,节后连续四天涨停,喜得他幸福得合不拢嘴。他没有其他什么爱好,就喜欢炒股票,而且两口子都喜欢,各炒各的,经常交流。他用的功夫比我多得多,每天回家做完家务都要花上两个多小时看股票,查阅资料,分析技术走势,寻找有突破迹象的股票。他在昨天卖出持有1个多月,而没有什么涨幅的st金杯,今天st金杯变戏法似的上涨,跟他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而昨天卖出金杯,买入的彩虹却落入下跌的命运,让他两面挨耳光。真是蹊跷,股票市场就是那样令人捉摸不定,神秘莫测,带给人无尽的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