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午好。六月是收获的季节,这个充满奋斗和激情的六月,不仅有刚刚过去的高考,还有三天后的中考,十六天后的期末。今天,我不想用空洞的大道理来说教,只是想用自己所经历的、所见到的人和事与大家共勉,希望每个人都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前段时间,衡水中学再上热搜,此次上热搜是因为衡水中学20xx十大学星评选活动上的一段演讲,这段演讲的主人公是来自838班的张锡锋,一起来听《青春与梦想》。
是啊,有一条路,人烟稀少寸步难行,但是却不得不坚持前进,因为它的尽头是梦想。我们不必在抖音、电影里观望别人的生活,而是握紧拳头,踏上星空大海的征程。说得真好,这让我不免想起林语堂曾经这样描述过梦想与追求:“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我们心底,使我们的心境永远得不到宁静,直到这些梦想成为现实才止;像种子在地下一样,一定要萌芽滋长,伸出地面来,寻找阳光。”梦想就是这样一股潜在的力量,无不督促我们前行。
所以,孩子们,你们的梦想找到了吗?或者说你的目标是什么呢?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没有目标,而是目标太多了,以致于我们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放假了,既想着要学习,又想着时间还长,先吃好睡好,最后没能按计划完成目标,干脆破罐子破摔,随它去吧。对此,我的建议是尽量缩小目标,专注于当下的一件最重要的事,比如帮父母做一顿饭,比如接下来的二十分钟就是死磕一道数学题。如果你还没有目标,那就先行动起来,走着走着,也许你的目标就出现了。
此时,我的身边正站着八(3)班马勤同学。上个月,她在演讲比赛中的表现让我感动。在市区片级比赛中,她以第三名进入宣州区决赛;片级比赛结束后,她认真分析得失,为区级比赛准备了演讲课件。为此她熬夜制作ppt,在老师的建议下,一遍又一遍地修改。即便可能存在不能使用ppt的问题,她也坚定要做好两手准备。虽然最后的结果有点遗憾(第三名),但是今天借着这样的机会,我依然要为马勤同学点赞。为她对待一件事情的态度点赞,我认为这是青春该有的姿态:有梦想,有追求,并为之而拼命。不管最后结果如何,至少我做了最好的自己。
所以,孩子们,光有梦想而不行动,等于没有梦想。不知道你们是否抱怨时间不够用呢?其实时间并不仓促,只是我们对待时间太仓促。有人说,时间管理归根结底还是目标管理。我们优化时间安排,是为了完成目标。因此,很多时候,我们永远在计划时间,从未去真正实践。甚至很多时候,我们还没做,就会觉得一件事情会耽误我们时间,而最后也不一定会如我们所愿。可是马勤同学用行动给我们上了一课,那就是无论结果,做了再说。别想走时间的捷径,要用笨功夫对时间温柔以待。
同学们,无论你是否找到了自己的梦想,无关他人,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去奋斗吧。初三的孩子们,尽管还有三天就中考了,我们依然要坚持到底。还记得心理讲座上,我们一分钟拍了多少次掌声吗,老师想告诉你们,我们的潜力远远超过了我们自己的预计。
此时我突然想起著名女作家毕淑敏说过:“日子一天一天地走,书要一页一页地读。清风朗月,水滴石穿,一年几年一辈子地读下去。书就像微波,从内到外震荡着我们的心,徐徐地加热,精神分子的结构就改变了、成熟了,书的效力就凸显出来了”。
虽然今天的国旗下讲话主题是青春理想教育,而老师并没有过多的说明究竟什么是理想。因为在我看来,比理想更重要的是行动,是日积月累的付出,而这一切源自我们的追求,我想这份追求就是我们的理想。
趁微风轻拂,青春正好,尽最大努力去遇见更好的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