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拒绝吸烟,倡导文明生活》。20--年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个世界无烟日。相信每个同学一定都知道,烟草是危害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是人类健康所面临的最大危险因素。尽管如此,但目前全球仍然有约13亿的吸烟者,每年因吸烟导致死亡近500万人。
现如今我国吸烟族的平均年龄已日趋年轻化,青少年在其中占了很大的比例。吸烟已成为影响我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大杀手,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1991年6月29日,第七届全国人大会第20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将“劝阻青少年吸烟,禁止中小学生吸烟”,突出地写在了第一章总则第五条之内。20__年11月28日,北京市人大会发布了关于落实《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决定自20--年6月1日起,在室内及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大量的科学研究证明,吸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十分广泛。所有烟草中均含有可导致人体发生多种致死性和致残性健康问题的毒素;吸烟者患癌症,尤其是肺癌、心脏病、肺气肿及其他致死性疾病的危险性会明显增加。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全球每6.5秒就有一人因吸香烟而失去生命,香烟已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第二号杀手,有80%的肿瘤,75%的慢性阻塞性疾病和25%的冠心病都与香烟有关。尤其对青少年来说,危害性就更大了。据医学家研究表明,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各生理系统、器官都尚未成熟,其对外界环境中有害因素的抵抗力比成人弱,易于吸收毒物,损害身体的正常生长。而且,吸烟还会损害大脑,使智力发育受到影响等。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是父母的给予和上苍的恩赐,它承载着你的亲人,朋友和整个社会赋予你的责任。因此,请珍爱你生命中的每一天,从今天开始,放弃香烟,热爱生命,创造美好的人生!只有用心去感悟和体会人生,你才会真正懂得生命的美丽。